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创意走遍世界——中大南方青年设计师陈笑峰的中国梦
2018-03-13 16:16: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传统和现代的碰撞:武当弟子用设计征服世界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8年01月,印度“Typographyday 2018 Poster Competition” 字体版式海报设计大赛全球最佳40张海报奖的获奖名单中,出现了一名中国年轻的设计师的名字:陈笑峰,这也是唯一一名中国获奖设计师。而此事,似乎并没有让周围朋友对他表示庆祝,因为这太习以为常了。

  一个80后的年轻老师,他的设计作品及指导学生完成的作品频繁入选国际展会,仅去年一年,就十余次登上国际舞台,在塞尔维亚、英国、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美国、牙买加、墨西哥等地举办的国际艺术展上亮相。他的作品充满了对世界的关注、对社会的映射、对文化的诠释。他所授课的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师生,却都称呼他:“体育老师”。陈笑峰,不只是一名设计师、高校老师,他还有另外的身份:武当弟子。

  因为对中国传统武术的热爱,陈笑峰少年时期就独自踏入武当山拜师学武,师傅不但教授功夫,古琴、书法、笛萧都有所涉猎,这也为他在设计作品中融入东方哲学从而更好地诠释中国文化打下了深厚的基础。每年在武当山的时间有限,尤其在德国留学期间,他也不辍练功,功夫的训练,使他和其他年轻人不一样,更加自律和坚韧,同时也对他自身对设计的热爱与执着追求,增加了能动力。

  陈笑峰

  学成归来,扎根南方

  能说一口流利德语的陈笑峰从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后,他又在德国柏林艺术大学取得硕士学位,主修视觉传达。多年海外深造的经历,让他对西方艺术设计及其代表的国际前沿艺术设计理念有了更深入的感悟,也对国内外设计领域的差距有了更多思考。他认为,在全球化的今天,日益频繁的跨文化交流为我国艺术设计与国际接轨提供了良机,而蓬勃发展的国内市场也呼唤更多高质量的艺术设计人才,我国的艺术设计,尤其是艺术设计教育还大有可为。硕士毕业后,他回到国内并在高校担任教师,选择在“较为自由纯粹”的象牙塔继续追寻自己的设计梦。

  陈笑峰平时除了上课,还密切地关注着国内外艺术设计界的最新动向,并积极创作,参加国际艺术展览、赛事等。去年,他的作品在“第7届塞尔维亚诺维萨德海报双年展”、“2017维尔纽斯(立陶宛共和国)平面设计展”、英国利物浦“Reggae海报艺术展”等十余个国际艺术展上展出,让中国人的名字更多地出现在了世界级的艺术设计舞台上。

  今年3月份揭晓的第十届乌克兰《4th Block》国际生态海报三年展入选名单中,陈笑峰老师有3件作品入选,并同时指导艺术设计专业何玥娴同学的1件海报作品入选,以及新闻学专业苏清华的1件海报作品入选,该同学是来自陈老师开设的非艺术专业素质任选课《海报设计》。能带领非专业的学生入选,是他特别自豪的事情。此次乌克兰《4th Block》国际生态海报三年展创立于1988年,每三年举行一次,是由国际平面设计协会和国际双年展协调委员会认可的鼎级赛事。它是唯一一个以环境为主题而举办的国际海报三年展,“第四区”也包含“第四反应堆”的含义。历届入选海报展的设计名家有:获得过以色列国家勋章的世界级设计师丹·雷辛格,大名鼎鼎的波兰设计师雷克斯·德文斯基,德国海报大师乌维·勒斯等。

  倾心育人,教学相长

  近两年来,陈笑峰的个人艺术创作迎来了一个小高峰,但他表示自己的精力重心仍放在教学上。课堂是他获取灵感的重要途径,“同学们有好的想法,我有更多的经验”,他将许多好作品的诞生归功于师生教学相长的过程。在课堂上,他既注重为学生讲授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也注重结合自己具体经历地为大家解析设计的理念与手法,他认为通过老师的“第一手经验”,学生们可以更为生动地感知到设计的魅力。他的课堂总是充满开放欢乐的气氛,他鼓励每一位学生自由发挥自己的创意,并进行充分的沟通和讨论,在此过程中大家时常能发现许多亮点思维。在课外,他乐于指导学生进行艺术创作,鼓励大家打磨自己的好点子、好作品,积极参与各项比赛。

  2016年,在他的指导下,艺创系艺术设计14级吴家宜同学的作品《A little wind kindles, much puts out the fire》,入选第12届莫斯科金蜜蜂国际平面设计双年展(Moscow Global Biennale of Graphic Design Golden Bee)。据悉,该设计展集合了世界上最优秀的平面设计作品,是受国际平面设计联合会(ICOGRADA)和国际双年展协调委员会(IBCC)认可的国际重要设计赛事,在全球具有广泛影响力。

在陈笑峰指导下,学生吴家宜完成的作品《A little wind kindles, much puts out the fire》

  看到学子取得好成绩,陈笑峰比自己获奖还开心。他的“设计梦”中包含着一份对于学生成长成才以及国内艺术设计教育进步的期盼。相比体系和理念较为成熟的西方艺术设计教育,我国的艺术设计教育事业还有一定差距,如何培育更多适应我国市场需求的设计人才,是国内艺术设计教育者极为关心的一项议题。特别是评价体系的不完整和高校教学对设计专业的不科学不规范,使得艺术设计专业老师的成绩不能被很好地认可,对此,陈笑峰和同事们一直努力着。近年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成果显著,学生就业形势大好。陈笑峰还想为学生们带来更多,他鞭策着自己不断提升,“只有老师提升了,才能带动学生不断进步”。

  融贯中西,走向世界

  中大南方地理位置处于广州后花园,温泉之乡:从化,校园环境静谧美丽,是一个天然氧吧,又是一个充满青春气息的天地。每天固定的时间,陈笑峰穿一袭太极服,练功、打拳、舞剑……近十年时间,很多中国武术所反映出来的东方哲思已经刻进他的骨子里,创作中,他常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作品中的一个个中国元素传达着中华文化的精髓和底蕴。而海内外的艺术教育经历,使他对西方文化艺术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西方的艺术设计理念和技法给予他许多启示。陈笑峰的不少作品都融入了西方艺术的时尚和中国文化的典雅,多方面体现着东西方文化交融的美感,这已成为他的一种艺术风格。他的作品兼具东西方文化美感,获得国际评委好评,屡屡在国际上参展。

  陈笑峰作品中的中国元素

  近年来,越来越多国内设计师的作品在国际上亮相和获奖,中国艺术设计正走向世界。以艺术展会或赛事为平台,陈笑峰认识了一些活跃在国际舞台的中国设计师,相关的交流活动也较为频繁,大家分享经验、交流创意,共同探寻着中国艺术设计的未来。在这些设计师中,像陈笑峰这样乐于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挖掘艺术灵感的人还有很多,他们认为一个国家的艺术灵魂最终源于本民族的文化历史。陈笑峰希望自己在创作中博采中西方文化艺术之长,培养更多设计人才,通过借鉴西方优秀成果为我国的艺术设计注入活力,同时也向世界传递中国设计的韵味和中华文化的魅力,为国内艺术设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用武术和设计和世界对话,让更多的外国朋友爱上中国,这也是他一直追寻的“中国梦”。

  陈笑峰简介:

  陈笑峰,中山大学南方学院艺术设计与创意产业系讲师,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及德国柏林艺术大学,主修视觉传达。

  近年艺术作品参展:

  (1)2015年3月,参展“第九届乌克兰4th Block国际生态海报三年展”

  (2)2016年8月,参展“第12届莫斯科金蜜蜂国际平面设计双年展”

  (3)2016年11月,参展“第9届布拉格双年展”

  (4)2017年1月,入选“第7届塞尔维亚诺维萨德海报双年展”

  (5)2017年2月,参展“2017维尔纽斯(立陶宛共和国)平面设计展”

  (6)2017年4月,获“第五届牙买加雷鬼音乐海报竞赛全球最佳100 张海报”奖

  (7)2017年4月,参展“2017意大利博洛尼亚海报艺术节”

  (8)2017年5月,参展“2017巴勒斯坦Solidarity Poster海报展”

  (9)2017年6月,参展英国利物浦“Reggae海报艺术展”

  (10)2017年8月,参展“2017墨西哥MIVOZ儿童权益主题国际海报展”

  (11)2017年9月,参展“第9届列支敦士登联邦设计展”

  (12)2017年9月,入选“2017北京国际设计周——国际视觉赛事中国设计师优秀作品展”

  (13)2017年10月,参展“2017西班牙马德里The light City海报艺术展”

  (14)2017年10月,入选“Save the date”2017美国底特律政治海报展

  (15)2017年11月,入选墨西哥"TO DEATH WITH A SMILE 2017-2018"海报

  双年展

  (16)2017年11月,参展牙买加Sangster Airport第20届雷鬼艺术展

  (17)2017年12月,参展“AIGA美国科罗拉多州CO2国际海报双年展”

  (18)2017年12月,入选法国巴黎“9th Poster for tomorrow海报节”

  (19)2018年01月,获印度“Typographyday 2018 Poster Competition” 字体版式海报设计大赛全球最佳40张海报奖(唯一一名中国获奖设计师)

  (20)2018年02月,入选第十届乌克兰《4th Block》国际生态海报三年展

   通讯员  邱世玲  刘佳

    (编辑 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