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今年满4岁啦,将迎来首批毕业生!
2018-03-15 17:11: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3月14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行传媒春茗会,中国教育在线在会上了解到,港中大(深圳)首届本科生已经收到来自全球50多个国内外知名公司的offer。深造读研的同学刚收到多所世界知名高校录取通知。2018年,该校将继续在全国招收1100余人的本科生。

   (点击图片播放视频)

  2014年9月,300名来自全球各地的本科新生带着模糊的认知,选择了刚刚建校、雏形初现的港中大(深圳),成为了该校“永远的学长学姐”——第一批本科学生。四年来,这批敢于尝试、勇于创新的大学生与满腔教育热情的老师们一起,共同成长、共同建设年轻的大学。2018年,港中大(深圳)历经四年招生历程,在校学生涵盖本科、硕士、博士已超过3400人,学科专业也从当年经管学院的3个本科专业,增至涵盖理科、工科、人文社科三个学院的14个本科专业,10个研究生专业。随着第一届本科毕业生即将走向社会,学校的发展也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各项工作都将翻开新的一页

  招生人数稳步增加 录取分数节节攀升

  四年来,考生报考热度和社会关注度持续攀升,录取学生生源越来越好。2014年共录取300名学生,所录取文科学生平均高出一本线50分,理科学生平均高出一本线77分;2015年共录取626名学生,所录取文科学生平均高出一本线64分,理科学生平均高出一本线93分;2016年共录取806名学生,文科分数平均超过各地一本线72分,较2015年提升,较2015年提升8分,理科分数平均超过各地一本线113分,较2015年提升20分;2017年共录取951名学生,文科平均分超过各地一本线81分,理科平均分超过各地一本线124分。

  截至2017年,大多数省(市、自治区)文科录取最低位次已稳定在前1 %以内,理科录取最低位次稳定在前2%以内。四年时间,大学受到学生、家长、社会的一致认可。

  在专业设置方面,2014年,港中大(深圳)开设经济学、市场营销、国际商务3个本科专业,2015年新增金融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2016年大学再增加会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翻译等3个本科专业,2017年则新增生物信息学1个本科专业。这些专业的设置,是根据港中大的学科优势,更是根据中国国际化发展的需要来确定的,以保证港中大(深圳)学生在求职、深造的长远发展中,始终紧跟社会发展、科技发展的需求,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争光。

  2018年,拟新增金融工程生物医学工程2个本科专业,即2018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全国投放14个本科招生专业,分别是金融学、市场营销、国际商务、经济学、会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生物信息学、翻译、生物医学工程、金融工程,在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计划招生人数约1100。

  连续两年广东省内院校中录取分最高 受各省高分学子青睐

  2016年,港中大(深圳)首次成为广东省内院校中录取分数最高的大学。2017年,有赖于学生、家长、中学及社会各界对港中大(深圳)办学模式、教学质量的高度认同,大学的招生分数继续升高,在广东省内院校中继续保持录取分数最高,录取的文科学生最低分597分(位次:955名),全部位列省内31万考生的前0.3%,超过一本线77分;理科学生最低分604分(位次:3551名),全部位列省内35万考生的前1%,超过一本线120分。

  2017年,全国各省文理科高分学生对于大学的报考热度持续增加,广东省理科第一名、福建省理科第二名、山东省数学单科第一名、云南英语单科第一名等一大批优秀考生,都选择港中大(深圳)作为入学首选,希望能在这所既有中国文化传承,又有国际化氛围的研究型大学中追求学术梦想,另外,绝大多数省份录取的理科考生均位列前2%;文科招生方面,绝大部分省份录取的文科考生位列前1%,其中,山西、甘肃录取的最低名次位列全省前0.3%,即录取的最低排名的考生在全省文科考生中排名前270名,河南、安徽、黑龙江、广东及江西五个省份录取的最低名次位列全省前0.5%。

  多种录取模式并驾齐驱 录取最合适的学生

  对于一所国际化大学而言,录取成绩的节节攀升,并不能完全概括这所国际化大学的魅力,大学的录取更着重招收向往国际化教育、追求国际化视野、有培养潜力的学生。因此,除高考以外,港中大(深圳)逐渐在不同省份铺开综合测评考试,并于2018年正式开启了外语类保送生招生通道,通过多元的招生模式,让大学与学生之间彼此了解,双向选择。

港中大(深圳)杰出大学教授、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布莱恩·科比尔卡教授在2017入学典礼上做主题演讲

  2014年,港中大(深圳)面向全国17省(市、自治区)招生,选择在广东采用“双轨制”招生录取模式,即高考与综合评价录取并行,其中,综合测评录取模式中高考成绩占60%,入学测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占10%。2015年,面向22省(市、自治区)招生,新增在浙江采用综合评价录取模式;2017年,大学面向25省(市、自治区)招生,新增在上海采用综合评价录取模式;2018年,已获教育部批准,将新增在山东省采用综合评价录取模式。

  2017年,港中大(深圳)综合测评考试模式已渐趋成熟,生源质量和数量都有大幅度提升,广东、浙江、上海三个省市共选拔3400名考生报名参加测试,竞争激烈。

  考生普遍认为港中大(深圳)的综合评价笔试和面试考题有创意,重点考察学生的综合分析理解能力,除了考察学生的英文表达能力,还考察学生观察力、想象力和对社会、人生的思考,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模式获得了家长和社会的普遍好评。

  2018年 2月11日,港中大(深圳)正式开启了2018年外语类保送生招生通道,所有来自教育部认定的16所外国语中学推荐的外语保送生,皆可报名参加选拔。这是港中大(深圳)招生4年以来,首次以外语类保送生作为特殊类型招生,意味着港中大(深圳)正式迈入保送生招生高校队伍。外语类保送生顺利录取后,将在港中大(深圳)人文社科学院翻译专业就读。

  2018年,大学新开设“诺贝尔班”,为有志于攀登世界科学高峰的优秀本科生配备包括诺尔贝奖得主、图灵奖得主、菲尔兹奖得主等在内的世界一流导师,希望通过个性化的培养计划、因材施教,为有学科特长的优秀本科生营造一流的学习和科研环境。据悉,入读“诺贝尔班”的学生,将不限定专业,从大一开始便参与导师指导的研究项目,采用本硕博直通的研究型培养模式。

  四年的招生之路,港中大(深圳)不断尝试、不断开拓,作为一所年轻的大学,其致力于构建开放性的国际化创新教育模式,为这些勇于探索的本科生,打下走向世界舞台坚实的基础。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江洁龙 夏泽铭 李嘉雯

  通讯员马明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