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探索“教育集群”新模式 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018-03-20 17:10: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3月20日上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在从化区温泉镇桃园中学举行广州实验教育集团从化温泉教育集群成员学校挂牌仪式,市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鷹和从化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吴林波出席并讲话。市教育局领导,市教育研究院领导,从化、番禺、南沙等区教育局领导,有关学校校长等参加了会议。

  “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去年12月成立,在广州首批4个市属教育集团中“广州实验教育集团”首次开创了教研院办学的先河。教育集群化又是什么呢?接下来该如何运作?中国教育在线为你探秘。

  教育集群化发展是在一定区域里,通过资源共享、课程共建、升学互通等机制形成区域教育共同体,实现学校之间共赢共生,最终实现区域教育的优质发展。教育集群化发展是实现教育治理现代化、具有资源共享,课程共建等功能。

  从化温泉教育集群成员学校:

  温泉镇第一中心小学

  温泉镇第二中心小学

  温泉镇第三中心小学

  温泉镇中田小学

  温泉镇石海小学

  温泉镇龙新小学

  从化区灌村中学

  从化区桃源中学

  广州市天河区汇景实验学校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方晓波(上图)介绍:作为广州实验教育集团先锋式和实验性的课程与教堂探索和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借鉴北京、上海等地教育集群化发展的经验,开展从化温泉教育集群项目,目的是以广州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育为重点,探索教育集群化发展的广州模式,推进全市教育资源的合理再配置,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称之为广州实验教育集团温泉教育集群,外围城区式还不够,要向城区的镇和街,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所以选择温泉镇的六所小学加两所初中,通过接近一年的探讨,已经构建了一种教育集群的新模式,整体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四大创新

  该项目具有以下四个创新点:一是以广州市外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为重点;二是以外围城区社区、街镇为区域;三是以义务教育阶段中的龙头初中和区域外优质学校为引领;四是以智慧课堂新模式为载体。

  三大策略

  在推进策略上,一是把从化区温泉镇6所区属公办小学和2所区属公办初中学校作为对象,把6+2做成一个实验区,建立市区校三位一体的学科教学平台。二是遴选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汇景实验学校等N所市区优质学校,基于现代信息技术。支持“6+2+N”项目学校实现三个同步:同步课堂、同步练习、同步测试,进一步推进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外围城区辐射延伸,实现区域之间,校际之间的均衡发展。三是将“6+2”项目实验校打造成广州市、广东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的智慧校园标杆学校,以此培育和树立一批智慧校园创新应用的示范典型。

  现场答疑

    问:“6+2+N”的N是几个学校?

  答:这个n主要是广州市天河区汇景实验学校,因为“6+2”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必须和相对好的义务教育学校对接,目前义务教育阶段最匹配的是汇景学校,因为它们三同步,它不可能多同步。另外一个n,不是学校,而是学科,就是广州教研院的教研,可以把全市的各学科作为n来对接。

  问:如何实现课堂教学的三个同步?

  答:目前实现三个同步在技术上已经完全没有问题,用手机APP可以实现。操作方法就是天河汇景实验学校的老师上课用手机录视频,上传到从化教育集群的平台,通过平台使得同步教学成为可能。课堂练习用word文档,考试试卷通过相片发送,关键是老师阅卷后的数据传达,这也没什么技术障碍。所以三同步,技术条件上基本是完全具备。在市里和区里会在智慧课堂的装备上建立更好的配备,传速便利。

  

广州市天河区汇景实验学校校长欧韶生介绍情况

    问:能否做到共同提高?

  答:所谓共同提高,就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共同提高,城区的学校各方面的资源比温泉镇这边的学校更优越,在这方面,是城区的优势。同时,温泉镇也有优势,学生受教育基础背景不一样,可以相互取长补短,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问:会不会增加城区老师的负担?

  答:这个没有影响,因为我们老师自己也要搞教研,不断提高我们的业务水平,比如说同步教学实际就是一个直播,也没有额外增加工作量。同时温泉镇的学生也可以做一个参考,这就提高了老师教育不同的学生,不同水平学生的能力。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实习记者林晓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