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第3期珠江学者讲坛在暨南大学举行
2018-03-22 23:00: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3月22日下午,由广东省教育厅和暨南大学联合主办的2018年第3期广东省珠江学者讲坛举行。暨南大学历史系主任、历史学教授刘增合以“巡视督查制度与清季财政转”为题,向到场师生作了专题报告。来自省内10余所院校百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坛,讲坛由暨南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处处长王兵主持。

(点击图片播放视频)

  在2个多小时的讲坛里,刘增合教授(上图)展开“巡视督查制度与清季财务转型”为选题的探讨,就财务改革的问题深入讲解中国清代末年前后阶段的变化发展史。从清代的战乱史抛砖引玉,结合现代学识很好地讲述了政府财政与地方制度相互关系。刘教授从个案操作到制度启动、巡官授权、驻省督察和巡查、巡查成效与制度制约等四个方面,对清朝末年改革的历史问题影响进行了详细地阐述。通过巡查制度,晚清的财政真相得以呈现,国家财政实现了规范有序的转变,为走向近代预算制度铺垫了基础。但由于晚清时期巡视制度缺少内部整合,监理官权力不足,还是存在诸多不足。

互动环节

  刘增合教授生动有趣的讲解吸引了师生,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里,师生纷纷举手提问,并表达了自己对讲坛的收获和理解。

  广东省珠江学者论坛旨在为发挥我省高校珠江学者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加强学术合作交流,开阔师生学术视野、提升科研创新水平,促进高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暨南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处处长王兵(上图)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介绍学校人才引进情况。

 

  专家介绍

  刘增合,山东安丘人,历史学博士,暨南大学历史系主任,历史学教授,暨南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历史学分委会主席。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6年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暨南“双百英才计划”杰出人才。担任国家出版规划基金评审委员会专家、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副会长等学术兼职。出版《鸦片税收与清末新政》、《“财”与“政”:清季财政改制研究》、《嬗变之境:晚清经济与社会研究疏稿》等学术专著;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集刊》、《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等知名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多项。近期主攻方向为晚清史研究。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夏泽铭 实习生 林晓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1 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