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孩子放学去哪儿不再困扰家长!广东中小学校内课后托管可到下午6点!
2018-03-24 13:12: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孩子放学去哪儿”的难题困扰着众多家长,已从家庭私事,演变成涉及千千万万家庭的社会公共问题。3月23日,广东省教育厅举行新闻通气会,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通报《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相关情况》。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3月20日正式公布,自2018年4月20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意见》提出,校内课后服务时间原则上为正常上课日的早上上课前、中午及下午课后至18:00止,课后服务包括在校早午餐服务、午休和课后托管三项内容,中小学生是否参加校内课后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校内课后服务坚持公益普惠性原则。《意见》有五明确两严禁。

    五明确

  一、明确学校要发挥主渠道作用。

  二、明确课后服务的公开性原则、自愿性原则、公益普惠性原则,不得以营利为目的。

  三、明确了服务时间、服务对象和服务内容。课后服务时间为早上上课前、中午及下午放学后至18:00止,具体服务时间由县级以上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规定。

  四、明确了经费筹措、收费内容、收费主体及从业人员劳务报酬等内容。

  五、明确政府各相关部门的职责问题。

  两严禁

  严禁学校或第三方社会机构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

  严禁将校内课后服务作为学校教学的延伸,进行集体教学或“补课”。

  广东省教育厅领导就《指导意见》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答复

  问:可以开展什么活动?

  答:学生下午放学后在校托管期间,学校主要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青少年的影片等课外活动。严禁将校内课后服务作为学校教学的延伸进行集体教学或“补课”。

  问:服务成本怎样分担?

  答:有条件的地方探索以财政投入为主,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确实不具备条件但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地方,可通过家长承担、社会资助等方式多渠道解决经费来源,由各地根据具体情况合理确定成本分担机制。

  问:怎样收费?

  答:在财政投入及社会资助不足的情况下,由家长承担课后服务的费用,具体收费情况如下:

  由学校提供的早餐、午餐收费项目按照物价等部门管理规定执行,由学校代收;午休、下午课后托管服务由第三方社会机构根据家长自主选择项目收取相关费用,收取的费用要进行专账管理。

  问:教师能否取得报酬?

  答:鼓励和文持中小学教职工在按质按量完成正常职责工作任务后,参与校内课后服务管理工作并取得相应的劳务报酬。学校不能硬性要求教师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工作,更不能把教职工是否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工作与评先、评职称挂钩。

  教职工参与校内课后服务管理工作并取得相应的劳务报酬,劳务报酬视情分别在学校绩效工资总量外单列管理从学校收取的专项费用,活动相应经费渠道或举办机构收取的费用中列支。

  问:第三方社会机构是指哪些?

  答:第三方社会机构包括:社区活动中心、勤工俭学服务中心、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科技馆等及有资质的社会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夏泽铭 通讯员粤教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