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第四所书院——祥波书院成立啦!
2018-03-30 11:55: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3月29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祥波书院成立仪式隆重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主席梁乃鹏博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刘遵义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詹姆斯·莫里斯教授、祥波书院捐赠人杨祥波先生、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等社会各界嘉宾出席了成立仪式。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上图)在致辞中首先表达了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先生以及参与成立仪式的所有嘉宾的感谢,感谢大家来共同见证这所大学书院建设的重要时刻。特别提及了书院捐赠人杨祥波先生十分关心教育事业,自学校成立以来,一直给予支持,为了表彰杨先生对大学的贡献,大学理事会批准将第四间书院命名为祥波书院。徐校长赠送寄语“祥风时雨育经世英才,波澜壮阔创大千世界”来感谢杨先生对大学长远发展所做的贡献,这不仅是对杨祥波先生贡献教育事业的称赞,也是对祥波书院未来的殷切希望。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上图)在祥波书院成立仪式致辞中特别提及,2012年10月份,我以香港政务司司长的身份见证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园动工,时隔数年,学校已经有长足的发展。今天更是第四所书院成立的大日子,真的让人振奋。作为一所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一流高水准研究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教学与科研方面都表现卓越,成绩有目共睹。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很快要出台实施,粤港两地将共同推进重大的合作项目,出台有利于两地人才流动的政策,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成功正好标志着粤港两地合作的无限的可能性。经过多年的共同努力,粤港两地建立了稳健的合作根基,关系越来越密切,我期望两地携手,深化扩大不同领域的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以及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做出贡献。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上图)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对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祥波书院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深圳市一直高度重视高等教育的发展,努力推动深圳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深港两地自2008年11月签署教育合作协议以来,双方积极开展多元化的交流与合作,有效促进了两地教育领域的相学互渐,共同发展进步。特别是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为代表的优质高校的兴办,为深圳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国际先进的经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人才,这让我们更加坚定地推进两地教育合作的信心与决心,我们也将以更大的力度和举措,创造更优的环境,推动双方合作结出更多丰硕的成果。我相信这次港中大(深圳)祥波书院的成立,必将为深港两地的发展培养更多胸怀祖国、心系人民、有理想、有能力、有素质、有担当的复合型人才,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随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等主礼嘉宾一起为祥波书院进行揭幕,共同见证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祥波书院的成立。

  祥波书院捐赠人原全国政协委员、岁宝集团董事长杨祥波先生(上图)致辞时说,捐赠书院,我觉得是我所有捐赠的慈善事业当中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刘遵义教授、徐扬生校长和我讲了这个大学的理念之后,我就觉得这真是我在学习、创业、事业发展过程中最需要的一种模式。虽然书院制的方式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已经实行了很久,但是我还不是很了解,经过我多次到访香港中文大学实地了解后,我了解到书院制是非常好的方式,我就下定了决心要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捐赠这个书院。书院确确实实能够补我的很多短板,我觉得这件事情十分有意义。

  成立仪式上,杨祥波先生也宣布了祥波书院的首个奖学金项目——“詹姆斯·莫里斯奖学金”,该奖学金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香港中文大学晨兴书院院长James A. Mirrlees(詹姆斯·莫里斯)冠名,旨在促进中国内地与香港地区以及海外的学术交流和联系,该奖学金将资助祥波书院学子前往香港地区高校进行交换交流,同时也将资助香港地区的学子与祥波书院的交换交流。

  成立仪式后,林郑月娥女士在徐扬生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校园(上图)。在图书馆,林郑月娥女士主动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主动问起同学们在校学习、生活情况,问及大四同学毕业后的毕业升学情况,并祝贺同学们获得世界顶尖大学和名企的青睐。并勉励同学们:“在这里学习氛围真好,祝你们未来成功!”

  她问一位来自韩国的留学生李钟赫(Jake Lee)为什么会选择这所学校就读。李钟赫说,我很喜欢中国文化,在美国读高中的时候就知道了这所学校融汇中西的教育理念,听说这里的计算机专业很好,所以我选择来到这里就读。现在我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工程实验室的学生助理,正在参与实验项目。

  书院制注重全人教育 培养创新型国际化人才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创校以来,将香港中文大学成熟的管理体制及宝贵的办学经验移植于中国内地,通过继承香港中文大学的全人教育、通识教育、书院制等优秀理念及传统,培育兼具中国传统与国际视野的顶尖人才,为深港、珠三角及国家的长期繁荣发展储备人才。

  港中大(深圳)继承港中大书院制传统,全校学生分别隶属于不同书院,建立各自的书院文化。书院的责任,在于打破学院和专业的界限,将不同学科和文化背景的学生聚集在一起,促进师生密切交流,朋辈一同成长。书院着重全人发展,提供众多非形式教育机会,与学院的专业课程相辅相成,也让师生关系重回到了本真状态,鼓励师生多作交流,互相学习,并多以举办集体活动来授予学生人际交往技巧、文化品味、自信心和责任感等软技能,发挥个人成长的潜力。

  书院提供学生宿舍、食堂、音乐室、健身房等多种功能设施。此外,书院的课外活动多姿多彩,各类课外活动有助于开拓学生的兴趣,培养团队合作精神,训练组织和领导技巧。书院的研讨会、周会、讲座及茶聚等不同形式的聚会,不时出现海内外著名学者、艺术家、社会领袖或杰出人士的身影。他们获邀与学生交流,分享卓见和独特经历,以其丰富人生开阔学生视野。目前港中大(深圳)已经成立了逸夫书院、学勤书院以及思廷书院三所书院,此次成立的祥波书院为第四所书院。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始终秉承全人教育理念,发扬书院制传统,使学生在课堂之外学习为人处世的道理,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与审美品位,增强自信心与责任感,成长为有参与意识,能够担当的未来公民。作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第四所书院,祥波书院将保持与香港中文大学各成员书院之间的密切交流与合作,引导学生关注及了解深港两地的社会、经济、文化情况,培养学生具有广阔包容的视野,为深港两地的交流合作,以及未来大湾区发展作为贡献。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四年发展日新月异

  建校四年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一直坚持“一” “百” “千” “万”办大学的原则,即“一腔热血,百年大学。千载品牌,万世良心。”,走过了日新月异的发展之路。

  截至目前,来自全球的3400多名优秀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已经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就读。学校已设立了经管、理工、人文三个学院开设12个本科专业,9个研究生(硕士、博士)专业,涉及经济学、国际商务、市场营销、金融学、会计学、数据科学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生物信息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金融工程、数据科学、翻译专业、同声传译专业。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已引进知名教师200多位,其中包括诺贝尔奖得主4位,图灵奖得主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皇家工程院院士等近20多名。

  截至2018年3月,港中大(深圳)已与海外64所全球一流大学开展实质性合作,包括本硕连读、联合培养、校际交换、海外访学和国际暑课等。具备海外学习经历的学生占在校生总人数的比例已超过60%,名列国内高校前茅。

  结合学科发展和国家与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依托学校优势学科,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先后建成了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大数据研究院、高等金融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瓦谢尔计算生物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由诺贝尔奖得主阿龙·切哈诺沃教授领衔的港中大(深圳)精准和再生医学研究院,以及由图灵奖得主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教授领衔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霍普克罗夫特高等信息科学研究院,高水平研究院的成立是港中大(深圳)迈向世界著名研究型大学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届本科毕业生即将走出校园,接受社会检验。截至3月初,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届本科生已经收到来自全球包括宝洁、可口可乐、思略特、腾讯、华为、德勤、普华永道等50多个国内外知名公司的offer。

  同时,来自世界名校的录取通知书也纷至而来,截至3月初,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届本科生已经收到来自包括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的录取通知,部分学生直接收到了硕博连读录取通知书。

  此次成立典礼,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邀请了香港、深圳两地社会各界人士出席,共襄盛举,以期通过此次成立典礼,进一步促进香港与深圳两地在学术、人才交流的深度交流与合作,为港深两地交流探索新模式、新思路。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马明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