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多管齐下!广州市教育局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2018-05-15 18:24: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15日上午,广州市“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大家谈”活动在广东广雅中学举行。广州市教育局领导,教育界专家,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教师、学生、家长代表,近300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由广东省特级教师、市教研院原副院长谭国华教授,全国优秀教师、广东省中小学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广州市第二中学副校长温晖,分别作主题报告。他们系统地阐述了对教育价值的理解,分析了当前新课程改革、新高考、新中考的背景及对学科基础知识的要求,指出了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性和培养策略。

  

  广东省特级教师、市教研院原副院长谭国华教授演讲发言

  

  广州市第二中学副校长温晖演讲发言

  学前与义务教育教研室副主任马学军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时表示:减负对学生来讲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如何减负?如果掌握好学习方法,在家里的课业负担会因此而减轻。另一方面是减负之后该做什么事?比如说兴趣特长可以拓展,根据自己的需求,可以鼓励孩子们到野外去了解大自然,现在的孩子低头族很多。大自然里面有很多吸引孩子们的东西,也可以增长见识,提高个人的修养,让人生更充实。原来有社会团队在做这个事,包括广州市自然观察协会、广州市阳光鸟类保护协会等,这都是老师自发组织的社会团体。在广州市,通过教育行政部门、教育业务部门,像教研机构推动孩子们去走进大自然,这个事情我们也正在做,而且做得比较好,在全国来讲是领先的。现在每年只是参加野外观察这个活动,已经超过5万多人 。

  

  学前与义务教育教研室副主任马学军接受采访

  在广州市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广州市教研院院长方晓波主持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吴颖民、广州市铁一中学校长周伟锋、越秀区文德路小学校长陆蓓,以及两位家长代表:广州市政协委员邓方阁,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罗玉忠,共同就教育追求、升学考试、校外培训、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等社会关注的问题展开研讨。现场一些教育从业者代表、学生代表、家长代表也积极分享了个人感悟。

  

  圆桌对话

  越秀区文德路小学家长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应该鼓励孩子有个多元的发展和成功的标准评判。建议老师把合理的课业负担消化在高效的课堂和课后的乐趣当中去,利用学科去激发学生想学的兴趣。再者需要社会正确的领导,不能只关注升学考试的数据。

  

  越秀区文德路小学家长代表在发言讲话

  中国教育在线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广州市高度重视并认真贯彻教育部、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相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就规范义务教育学校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作出部署。接下来,广州市还将继续采取措施,深化课程与教学改革,加强和改进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质量,坚持校内校外两手抓,进一步巩固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工作成效。

  中国教育在线 林晓妮 马凤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