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工大(深圳)今年高考扩招25%,专业大类增至10个,面向18省招生
2018-05-22 15:26: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有志科研创新的广大高考生迎来择校利好:科研创新强校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2018高考扩招约25%,本科招生总数增至700人。

  今年高考,哈工大(深圳)预计再度成为报考热门,本科招生专业更多、范围更广:招生专业大类从8个增至10个,包括机械类、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土木类、材料类、经济学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自动化类、电气类和建筑类;招生省份从16个增至18个,涵盖广东、湖南、江西、安徽、福建、浙江、广西、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四川、重庆、湖北、贵州、云南、江苏、海南。广大考生择校时注意记清哈工大(深圳)招生代码:18213。

  哈工大(深圳)的科研创新与产学研合作分发挥了哈工大的品牌优势、办学资源优势和深圳市的区位优势、创新优势,历年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经费超14.5亿元,累计承担各类科研项目近3000项;发表SCI检索3600余篇;授权专利500余项;荣获各类奖项85项,其中国家级奖项11项;与800余家企业开展了实质性合作,为企业解决1400余个技术难题,项目经费超过3亿元;授牌西门子、华为、大族激光、美的等近60家企业为校企合作产学研基地。

  哈工大(深圳)的科研创新步伐持续提速,正加速建设重点实验室集群,包括5个“一室两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3个院士平台;作为广东省启动建设的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之一,深圳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鹏城实验室)以哈工大(深圳)为主要依托单位,由深圳市政府投入约135亿元建设;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深圳拓展设施与哈尔滨装置互为补充、形成南北呼应的统一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打造世界上最大的空间环境模拟与研究基地;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将助力深圳建设南方空间科技研究中心;材料基因与大数据研究院致力于打造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研究平台,将为深圳市乃至广东省的新材料产业的升级换代、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发挥积极推动作用;国际太空学院、国际设计学院、深圳全球化与经济社会发展联合研究院、生命科学与健康研究院、深圳市诺贝尔奖获得者实验室也喷薄欲出,创新载体建设驶入“快车道”。

  2017年获批303项科研项目力助源头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国家科技部统计数据表明,2017年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支出占GDP比重为2.15%,超过欧盟15国的平均水平,中国国家创新能力排名升至全球第17位,科技进步贡献率升至57.5%。高校在增强源头创新方面作用重大,以哈工大(深圳)为例,该校2017年获批科研项目共计303项,其中国家级项目58项,科研经费总额2.9亿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资助项目40项,资助金额2279万元;深圳基础研究项目51项,资助金额 5945万。

  广东是我国经济的第一大省,在国家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对广东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发展的支撑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哈工大(深圳)的产学研合作堪称标杆,与微软、腾讯、施耐德、中兴等知名公司共建近30个校企联合实验室,授牌西门子、华为、大族激光、美的等近60家企业为校企合作产学研基地。

  高校的基础研究犹如创新“上游”,加上“中游”的技术创新、“下游”的技术推广及产业化,可谓是相互影响“一个也不能少”。截至目前,哈工大(深圳)与800余家企业开展了实质性合作,为企业解决1400余个技术难题,项目经费超过3亿元。

  SCI论文数量连续5年保持年均30%高增长

  论文与核心期刊文章是高校学术研究水平的“试金石”,在SCI、ESI等世界公认的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评价体系中,哈工大(深圳)均是表现抢眼,该校SCI论文数量连续5年保持年均30%左右的高增长,实属难能可贵;2017年,ESI高被引论文数量占深圳市总量的10.3%。

  历年来,哈工大(深圳)教师累计发表SCI检索论文3600余篇,青年教授刘滨的收获可看作是学校学术研究成果迭出的缩影。他历年来,他发表SCI论文40余篇,衡量学术影里的“因子”总和大于160,2篇论文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7篇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17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专利是度量高校科研创新能力的一把尺子,哈工大(深圳)专利情况的特色是“三高”:高申请量、高授权量、发明专利占比高,这成为该校科研不断发展、助推社会进步的一个个路标。截至2017年,哈工大(深圳)的专利申请总数近1300项,其中发明专利占比高达87.3%;授权专利总数达580项,横跨深圳全部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热点,成为深圳国际化创新城市的体现标志之一。

  院士云集牵头创新载体建设

  哈工大(深圳)被多位教育界人士称为高等教育改革的试验田、汇聚高端人才的桥头堡、国际化办学的示范区,离不开其令人瞩目的科研创新成绩,同时对于深圳持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巨大的源头创新和人才智力支持。

  据了解,哈工大(深圳)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大力建设各类科研创新载体。一系列创新载体建设的背后,科学名家云集,研发资源汇聚,勾勒出全球顶尖的创新图景。例如重点实验室集群包括5个“一室两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3个院士平台,其中网络空间安全重点实验室、空间信息网络及应用重点实验室、城市工程安全重点实验室分别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方滨兴、刘永坦、欧进萍牵头建设。

  深圳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鹏城实验室)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担任主任,是广东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的重点项目,规划研究团队包括16名院士,争取3年建成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平台,打造世界级信息技术研究航母。

  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院(深圳低纬空间环境地基监测站(子午工程二期))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魏奉思担任院长,吸引了20多位院士、100多位专家学者参与建设,设有空间天气风暴、行星科学、空间等离子体物理等10个实验室,将助力深圳成为中国南方空间科技研究中心,对提升我国空间科学与应用技术相关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材料基因与大数据研究院由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刘锦川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材料基因组工程专家组长谢建新担任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材料基因组研究院院长张统一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将为深圳市乃至广东省的新材料产业的升级换代、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2016年以来,哈工大(深圳)已招收了近千名本科生,逐步建立了具有与哈工大校本部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要求,且与国际一流标准接轨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为本科教学启动建设了32个各类实验室,建设资金总额度高达9.0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哈工大(深圳)本科生实验室总使用面积达2.64万平米,该校对于培养科研创新人才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今年,哈工大(深圳)本科招生的扩招喜讯,也让更多学子有机会站在哈工大(深圳)的肩膀上学习知识、创新实践进而书写人生。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温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