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超半数本科毕业生选择继续海外求学
2018-05-21 19:52: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5月20日,创建于2014年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隆重举行了首届本科生毕业典礼,271名首届本科毕业生顺利完成学业,圆满完成了本科阶段的学习成长历程。

  在毕业典礼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届本科生的毕业去向情况。截至5月初,271名首届经管学院的本科毕业生中,选择本科后前往国外(境外)继续攻读研究生的比例约65%,选择马上就业的比例约35%。

  约七成学生选择继续海外深造 四年国际化教育模式助力结缘世界百强大学

  截至5月初,选择继续升学的毕业生人均收到3个以上世界知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国际化的教育模式和人才培养质量成为了世界知名大学对首届毕业生青睐有加的主要原因。来自美国、英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世界知名大学都向同学们抛出了橄榄枝,超过41%的offer来自于美国的知名大学。其中,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杜克大学、芝加哥大学、西北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卡内基·梅隆大学、密歇根大学、波士顿大学、纽约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牛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帝国理工学院、博科尼大学、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成为了给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学生发放录取通知书最多的世界知名大学。其中,部分学生直接被世界著名高校的博士项目录取。

  约三成学生选择国内外知名公司就业 深圳成为工作首选地

  选择就业的毕业生中收到了来自国内外各大知名公司的offer,由于港中大(深圳)首届毕业生全部来自经管学院,所以,从行业分布看,本届毕业生就业去向以投行、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互联网、快速消费品等行业为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金)、汇丰银行、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宝洁、可口可乐、思略特、腾讯、华为、德勤、普华永道、安永、毕马威、今日头条等单位成为了为学生们发放offer最集中的单位。据5月初的就业数据显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届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地点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平均年薪近14万元人民币。深圳的地缘优势以及国际化的创新人才引进环境成为了就业学生中有61%的学生选择留在深圳工作的重要原因。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致辞

  与学校一起成长的“黄埔一期” 学霸收获多个名校offer 创业咖盈利捐赠母校

  四年前,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及广东等17个省市自治区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黄埔一期的学生走进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这所崭新的学校,亲眼目睹着校园一砖一瓦地建立,亲身感受着学校一天天赢得世界越来越高的认可,同学们以先锋者的勇敢,尝试开创,充实自己,学校的桃李芬芳离不开每一个“黄埔一期”同学的努力,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培养理念在学生们的成长历程中得以彰显和践行。

  2014级经管学院环球商务和金融管理专业的应悦同学,收获了来自牛津大学、杜克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伦敦商学院等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应悦说,“我获得了多所世界知名大学的offer,但我认为,打动国外知名教授的并不只是我的学习成绩,而是我的可亲可敬的大学教授们培养我四年教会我的真正的独立思考的能力,”“从东海之滨宁波到创新之都深圳再到大洋彼岸的英国牛津,我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完成了超乎想象的指数级成长。我一直在思考人为什么要上大学。切己的感受告诉我,大学是要培养一个人丰盈的内心和与世界联结的纽带,成为一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从内到外,用一双好奇而锐利的眼睛看待世界,却又能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我很幸运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遇到了亦师亦友的教授们,让我从一个懵懂的孩子成长为一个合格的公民。”

  2014级经管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的万玮同学,以全额免学费入学奖学金进入学习,在校期间,她曾参加了2017年CFA协会全球投资分析大赛,获华南赛区冠军,并代表中国区参加亚太区决赛;也参加了2018年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获中国区总冠军及“最具影响力奖”,与两位同学组队代表中国赴巴黎参加全球总决赛,成为世界前六强,这也是中国队史上的最佳成绩。毕业后,她将加入可口可乐公司大中华区韩国区总部。她说:“回首大学四年,最大的成长是在不断的尝试与挑战中了解自己、发现自己、明确未来的发展路径与目标。大学中最大的收获是让我懂得,只要勇于尝试,人生可以有无限多种可能性。”

  2014级经管学院李芷璇同学、严丹阳同学也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届本科毕业生,但小小的年纪,通过大学期间开展的创业项目,在毕业之际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她们向母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捐资100万,成为第一批通过捐赠回馈母校的本科生。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也举办“纪念长椅命名仪式”用以感谢同学对母校的回馈与支持。李芷璇同学代表他们的创业团队作了发言,她表示“此次捐赠是对母校的致敬,也是对一直支持我校发展的社会企业的感恩,未来希望有更多校友能够回馈母校,回馈社会,”并寄语学弟学妹们“要相信自己、相信未来,同时也时刻铭记责任与感恩”。

  2014级经管学院学生郭宇翔,是土生土长的深圳龙岗人,他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都是在家门口就读的,作为一个商科的学生,在校期间由于在学校的创新创意创业中心修读了一些课程,给学校的学生群体中的创业公司做过用户体验设计的经历,在今年的硕士申请中,他成功的跨专业获得了卡内基梅隆大学人机交互专业的硕士录取通知书,作为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进入了CMU这样以计算机专业著称的世界一流学府。这样的跨界达人,在首届本科毕业生中还有很多,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学生林海立,大学四年期间自学并通过了司法考试,本科毕业后将前往香港中文大学攻读法学博士。

  文理融合的培养理念 造就具备综合素质的国际化人才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届本科毕业生受到了来自全球知名企业和世界名校的认可,离不开港中大(深圳)“学贯中西、汇通古今、融合文理”的培养理念,国际化的课程设置考虑世界学科发展趋势,注重国际视野培养,无论是择业还是升学,都能与全球企业和世界知名高校无缝接轨。

迈伦·舒尔斯教授向2014级经管学院学生唐欢颁授“杰出毕业生”证书

  四年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引进了包含4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200多位具有国际视野、富有创新精神和站在学科前沿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青年教师。大学目前组建了瓦谢尔计算生物研究院、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切哈诺沃精准和再生医学研究院、霍普克罗夫特高等信息科学研究院、大数据研究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等一流科研平台。

  截至2018年4月底,港中大(深圳)已与海外69所全球一流大学开展实质性合作,包括本硕连读、联合培养、校际交换、海外访学和国际暑课等。具备海外学习经历的学生占在校生总人数的比例已超过60%。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马明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