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一流”下的创新探索 2019华南地区高校研招工作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2018-05-25 17:09: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在2019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启动之际,中国教育在线于5月25日在华南农业大学举办“2019华南地区高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研讨会暨广东高校研招交流”活动。本次活动汇聚广东、湖南、广西40余所高校研招工作负责人,针对目前研招热点话题进行探讨。会上,华南农业大学校副校长吴鸿出席本次会议并做致辞,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考研频道主编马杰等多位教育专家做主题报告,会议分享环节邀请中山大学研招办副主任张水营,华南农业大学研招办副主任王曙光做高校主题分享,引发共鸣和思考。

点击上图观看视频报道

  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研究生竞争度、录取难度整体呈下降趋势,报录比持续走低。2018年考研报考人数达到238万,较2017年的201万增长18.4%。由于非全日制研究生纳入统考,专业热度两极分化以及高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造成招生缺额现象普遍存在。

中国教育在线华南区总编辑梁丽华主持

  华南农业大学校吴鸿副校长领导会议致词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

  在“双一流”建设影响下,高校学位授权点大幅调整,突出重点学科导向鲜明,研究生教育已经成为高校一个新的竞争领域和晴雨表。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结合大数据分析了近年来研究生的招生情况和趋势。陈志文认为,在双一流的影响下,高校在学科专业设置上必然会做战略性修剪,放弃不擅长的,但同时也会在医学,生化,材料等领域做积极扩展,有所为有所不为。同时,高考改革以学科专业来报志愿,也会迫使部分学校对专业学科布局调整,人才培养模式与专业整合不可避免。陈总认为未来一个阶段高校发展将有这样的路径:高校停止以规模扩张的发展方式,高校进入以特色为核心的盘整期,学生服务与营销将越来越重要。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主编马杰(上图)介绍了中国教育在线研招大数据平台和精准研招宣传途径。介绍了中国教育在线研招大数据平台、研究生招生数据库、研究生导师查询系统、研究生志愿采集系统、考研调剂服务平台等的特色和亮点。以及新媒体宣传平台: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官方微博粉丝数超73万,可作为收集考生信息并进行精准宣传的新媒体渠道;掌上考研日活跃用户达15万人,考研圈供考生在线交流与答疑的专业社群月活跃用户量可达6万,考研角展架已落地全国近400所本科院校。目前的研招宣传总动员有:以校内为主阵地进行研招宣传、迎新集赞小游戏实现老生带新生,视频访谈,通过多维度的访谈,将学校整体品牌形象及科研实力进行完整展示,从而突出合作研招单位学院优势、专业特色及就业优势。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副主编江洁龙(上图)作了华南区域研招工作汇报,从2018年华南研招工作回顾、2019年华南研招工作思路、2019年华南研招落地活动介绍等三方面做了介绍。2018年通过线上品牌宣传及线下活动组织,华南区共计61所研招资格院校参与线下活动共104场次,先后组织了广东、广西、湖南3场研招会及湖南、广东巡展活动及研招展板巡展等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着重介绍了2019年华南研招工作思路:多渠道提升传播效果,重点加强优质生源宣传,如利用移动互联改造纸质招生指南、招生宣传内容落地优质生源高校、通过考研导航站、考研直通车、考研角向生源较大的高校定点投放招生简章,吸引考生关注,线上定向定点宣传结合线下推免专场宣讲,提高生源质量。预告了2019年华南研招落地活动: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广东、广西、湖南三地开展研招咨询会,考研角落地,并将投放一批聚焦地区研招高校宣传手册。

  在各高校招生工作经验分享与交流环节,参会嘉宾分享了各自招生的经验。中山大学研招办副主任张水营(上图)作了“关于提升生源质量的一点思考”,他认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探索了招生改革思考:招生宣传是个系统工程,校领导、研究生院、二级学院、宣传部门、教授、学生。招生宣传要会讲故事,好故事喜闻乐见、让人记忆深刻、容易理解,而且主动传播有口碑。他认为目前招生宣传社会分工越来越明确,因此多利用好互联网+进行招生宣传,利用院招网站、微信、微博、考研论坛以及中国教育在线的多平台综合宣传,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招生宣传有哪些好的方法?华南农业大学研招办副主任王曙光(上图)分享了“招生宣传工作思考与实践”,分析了招生宣传中遇到的问题:招生宣传人手严重不足,宣传成本高、效率低,宣传组织难,学院导师参与少,宣传内容窄,没有针对性,吸引力不强等原因,研招办现在由自上而下的主动式宣传,转变为建设宣传平台:移动招生宣传平台、网站平台等,着重介绍了打造移动招生宣传平台。在招生宣传推广方面用了研招办微信公众号、手机网站、研究生招生官网、中国教育在线推广等平台,王曙光特别提到中国教育在线网站推广和中国教育在线展板进校园宣传推广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参加活动的各个学校研招办负责人表示本次研招工作研讨会举办及时,嘉宾分享的干货多多,更加明确了2019年研究生招生的工作思路。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夏泽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