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网杯”第十一届广东大学生节能减排进校园系列活动闭幕!
2018-06-10 13:00: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利用清洁能源——波浪能来收集海洋漂浮垃圾,将秸秆制成生物炭充当缓释复合肥和土壤改良剂的载体,将基于微棱镜表面的太阳能电池应用于无人机,利用太阳能和风能净化公交站空气,使用无线充电技术的全自动电缆隧道巡线机器人系统……6月9日上午,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的“南网杯”广东省大学生节能减排工业设计大赛决赛上,一项项来自广东各高校的创新作品吸引了评委和师生的目光。经评比,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五邑大学、广州航海学院、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等高校的8件作品获得一等奖。

  华南理工大学一等奖作品《基于磁振耦合式无线充电的全自动电缆隧道巡线机器人系统》设计者代表宇宙(上图)介绍:电缆沟是用以敷设和更换电力或电讯电缆设施的地下管道,但是目前电缆隧道的巡线还主要依赖人工,会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而在电缆隧道中应用自动化巡线机器人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本作品通过一种基于磁振耦合电能传输的全自动化思想与无线充电技术作为充电手段相结合,实现了对于电缆隧道巡检机器人的接力充电,可以极大的提高巡线的效率与安全性,提高电力供应的安全可靠性,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具有可持续性和推广性。他表示通过这些研究设计理念,目前已做出相关模型,后续会计划做成以工业化处理完备的实物应用到生活中去。

  

  广州航海学院一等奖作品《基于波浪流能压电技术的节能型浮式航标灯 》设计者代表黄金泳(上图)介绍:在我国内河航道与海域上安放着大量航标灯,这些航标灯多使用蓄电池作电源,也有使用其他清洁能源转化为电能的,蓄电池供电存在供电时间短,补给困难和补给成本高等诸多问题。针对以上问题,他表示通过研发的新型压电发电的方式使航标灯自主发电发亮,这样不仅可以实现自动化而且还能够做到低成本,并且已经把实物做出来了,使用年限也会比目前的装置持续很久。

  五邑大学一等奖作品《基于智能巡航机器人的淡水养殖监控系统 》设计者代表胡建业介绍:该系统使用智能巡航机器人来自动检测不同地点和深度的水质参数,然后智能控制水泵、增氧泵等多个设备调节水质。试用该系统,不仅可以节能减排,还可以使传统人工型养殖转变为物联网智能管理,为养殖户带来更大经济效益。他表示目前已经做过实地的考察与实验,并且与市面上的相关企业交流了解过,整体实验结果是比较理想可观的。

  随着各奖项的陆续决出,“南网杯”第十一届广东大学生节能减排系列活动也圆满落下了帷幕。该系列活动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学生联合会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团委、电力学院承办,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协办,主要包括大学城单车环岛骑行、“节能减排 绿色生活”漫画海报创作大赛、节能减排趣味运动会、节能减排创意设计大赛、节能减排工业设计大赛等,吸引了广东省各高校广大学生的参与,起到了增强学生环保意识、创新意识的作用。

第十二届广东大中专学生科技学术节之
“南网杯”第十一届广东大学生节能减排工业设计大赛
决赛获奖名单

队伍编号

学  校

作品名称

得奖情况

KJB048

华南理工大学

仿生结构-“草方格”锂离子电池集流体

一等奖

KJA078

五邑大学

基于智能巡航机器人的淡水监控系统

一等奖

KJB052

华南理工大学

基于磁振耦合式无线充电的全自动电缆隧道巡线机器人系统

一等奖

KJB001

广州航海学院

基于波浪流能压电技术的节能型浮式航标灯

一等奖

KJC044

华南理工大学

一种白天隔热-夜间制冷的节能涂料装置

一等奖

KJA044

华南农业大学

秸秆高效还田-基于熔渗成型的生物炭基缓释复合肥制备工艺

一等奖

SH030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

结合碳普惠制的大学生碳排放分析报告—以中山学院为例

一等奖

KJD053

华南理工大学

基于人数实时监测的自习室智能规划调度系统

一等奖

KJA008

广东海洋大学

波浪能海洋垃圾收集装置

二等奖

KJD017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

公交站空气净化系统

二等奖

KJB051

华南理工大学

基于无人机的具有微结构表面的节能型强续航微太阳能电池

二等奖

KJC048

华南理工大学

基于波浪能的海上小型发电系统

二等奖

KJD003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

空调节能优化装置

二等奖

KJC057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

一种能量可回收的锂电池组分容测试系统设计

二等奖

KJA015

肇庆学院

节能减排便停式车库

二等奖

KJD018

广东技术师范学院

“绿色公路”--基于非牛顿流体的减速带冲压装置

二等奖

KJC027

广东工业大学

基于温差发电的移动式燃气烤炉照明与驱动系统

二等奖

SH013

广东工业大学

从“工业重镇”到“魅力小城”——中小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路径与对策研究

二等奖

SH034

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置及再循环利用——基于广州市的调查

二等奖

SH011

江门职业技术学院

基于双工制式的无线减排基站单元

二等奖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林晓妮 通讯员  王延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