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团队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贡献中国智慧
2018-06-13 10:54: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今年6月9日至10日,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顺利举行,这是青岛国际会议中心首次投入使用。据悉,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何镜堂院士团队肩负起设计主会场的重任,为中国主场外交而助力,为中国形象而设计,为中国建造而担当。以大国工匠精神,激情创意,提出了以“腾飞逐梦、扬帆领航”为理念的主会场建筑方案,收获各方好评。  

图源于华南理工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了解到,从去年9月初,华南理工大学何镜堂院士设计团队应邀考察项目场地,到今年6月主会场落成使用,创新设计施工一体化合作模式,被认为开创了新的“青岛速度”。该项目以整体观与可持续发展观,地域性、文化性、时代性“两观三性”的建筑理论为指导,紧紧围绕“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的核心为主题,创作和谐与富有特色的主会场建筑。外观造型左右对称,三段式的体量关系顺应山海脉络,展现出青岛海纳百川的宽旷胸襟。

图源于华南理工大学

  建筑设计研究院何镜堂院士团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主体建筑形成“山,海,城,湾”的城市空间格局,融合中国传统建筑形制,进行现代演绎,采取了水平三段式的建筑形制,两侧翼角起翘,展翅腾飞,中间十字交汇,形成滨海殿堂的中国主轴。建筑外墙金属板的主色调定为“青岛金”,其最终理想效果的实现是设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团队不仅设计构想,并且积极推动实板选样,经过实例参观、走访工厂和十几轮现场挂样选板,最终会同参建各方确认了“青岛金”外墙金属板实施的材料与工法,从建成效果看来,“青岛金”外墙主调充分展现了滨海殿堂庄重典雅的气氛。在建筑檐口的细节设计上,针对不同天气、不同光影条件下的檐口肌理表现进行了多次的样板比选,最终敲定精确到1mm的檐口造型设计要求。

何镜堂院士向媒体介绍项目的设计理念

  何镜堂院士表示:建筑是以人为本的一门艺术工作,作为建筑师,首先要具有合作精神,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需要好理念、好人才、好团队充分发挥作用,才能够做出好的作品。华南理工大学具有这样团结工匠精神的发展团队,注重人才的培养与发展,能够积极承担为社会服务的社会责任。

  中国教育在线 林晓妮 通讯员 华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