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南方科技大学本科招生录取工作结束,千余人圆梦!
2018-07-17 14:19: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13日,南方科技大学2018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今年南方科技大学面向22个省(市、自治区)招收本科生千余人,全部在提前批次录取。这是学校2012年起在全国率先实行“631”综合评价录取选拔模式后,连续第七年采取该模式选拔优秀考生。

  1%内:高考成绩高位过坎

  2018级录取新生生源质量在前几年持续上升的基础上,再次实现跨越式提升。从高考成绩看,部分招生省份进入省理科排名前1%,如广西生源比达到区(省)理科排名前0.97%。绝大多数招生省份新生排名省内理科前2%。广东、四川、贵州达到前1.1%,安徽达到前1.2%。

  这次录取的新生中,涌现了一批高考成绩特优的学生,省内理科排位前1000名新生人数比去年增加50%,部分新生成绩达到省内理科排位前200名;多数省份省内理科平均排位上升1000-3000名;半数省份新生高考最低分位次提升较大,均在2000名以上,其中江苏最低分位次提升了6506位,河南最低分位次提升7012位。

  72%:深圳学子情有独钟

  今年在广东录取的155名新生,其中最高分670分,最低分606分,平均成绩在全省位次进入前4000名。

  南科大在广东特别是深圳本地各重点中学报名人数激增,深圳市高级中学223人,深圳市外国语中学211人,深圳市实验中学203人,深圳中学176人,深圳市宝安中学163人,深圳市红岭中学160人,深圳科学高中149人。经过严格的筛选,最终111名深圳考生被录取,占广东被录取人数的72%。这也表明我校在经过七年的深耕细作,已夯实了基础并铸造了品牌,得到了本地考生和家长的广泛认可。

  5维度:综合评价引领改革

  作为全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今年是南科大实行基于高考的综合评价录取模式(简称“631“模式)招生的第7年。自2012年起,南科大在全国率先实施“631”招生录取模式,即根据高考成绩占60%、学校组织的能力测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成绩占10%的综合成绩录取优秀学生。

  南科大招生录取不唯高考,而是连续七年严格按照考生综合成绩择优录取,招生机制臻于科学完备。对新生的考察除了高考成绩,还包括能力测试机试、面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生综合素质等方面。考生们要经过五道关口,层层筛选,优中选优。今年录取的新生不仅高考成绩达到了原985高校上游水平,在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方面也表现优异。

  在新高考改革逐步深入的过程中,这种不唯高考、多元选才的招考模式已受到重点高校的广泛青睐。目前,“631”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已被全国数十所知名高校相继在江浙沪等地区采用招收本科新生,成为广受青睐的招收本科新生、选拔创新人才的模式。

  3.2万:莘莘学子一路向南

  今年报考南科大的学生人数超过3.2万,比去年同期增长20%,再创历史新高。相当于在每31名学生中选1人,竞争十分激烈。尤其是在全国重点中学中的影响力逐年上升,报考学生数量成倍增加。比如,山东省实验中学315人,郑州市外国语223人,石家庄市第二中学179人,南京市金陵中学152人,长沙市雅礼中学141人,合肥市168中学124人……南科大热历久弥炽。

  7月13日,广西、上海等地的新生录取通知书已经率先寄出。预计7月20日全部录取通知书将寄出。与录取通知书一并邮寄的,还有新生入学须知、资助手册等多种资料,以方便考生来校后的学习和生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