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第三届莞台大学生夏令营在广东科技学院顺利结营
2018-07-20 11:28: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18日,2018年“美丽东莞,两岸同行”第三届莞台大学生夏令营在广东科技学院举行结营仪式,也标志着第三届莞台大学生夏令营圆满落幕。10日-19日,由广东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东莞市台湾事务局、广东科技学院联合主办,东莞市莞台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广东科技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2018年第三届莞台大学生夏令营在东莞举行。来自台湾圣约翰科技大学、树德科技大学、朝阳科技大学、德明财经科技大学、龙华科技大学等台湾高校的45名学生在东莞深度体验了东莞文化,广东科技学院、东莞理工学院、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等本土高校5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本届夏令营。

  加强文化交融,传承深厚友谊

  广东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梁瑞雄、东莞市台湾事务局副调研员谢春先后在结营仪式上讲话,他们寄语莞台两地大学生,希望莞台大学生继续发挥团结奋进的精神,长期保持联系,加强文化沟通,将在夏令营期间结下的深厚友谊永远传承下去,感染和影响更多的青年学子加入到两岸交流和互动的进程中来,并代表东莞再次向台湾同学们发出诚挚的邀请,希望有空常回来看看。

  仪式上,东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局谢春副调研员、广东科技学院党委梁瑞雄书记、东莞市莞台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刘伟锋主任分别为在本届莞台大学生夏令营团体项目评比中获得前三名的队伍颁发奖品;其后,谢春副调研员代表夏令营组委会授予广东科技学院“优秀主办单位”荣誉奖牌。

  深度体验东莞,邂逅难忘之旅

  本次夏令营为期10天,夏令营自7月11日在广东科技学院开营,随后几天,营员在团队活动教练的带领下开始团队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历史东莞”之旅、“产业东莞”之旅、“运动东莞”之旅、“文化东莞”、“魅力广州”之旅、集体定向越野等等。45名台湾大学生在东莞本土学生的带领下共同参观了东莞南社古村、沉香博物馆,走进麻涌水乡,聆听岭南文化精品课,回顾东莞的前世今生,品味东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韵味与内涵;参访唯美陶瓷,松山湖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中科院散裂中子源,多角度感受东莞这座“现代化制造业名城”的魅力;参观李永波羽毛球学校,在广东科技学院参加篮球趣味赛,亲自体验东莞这个“运动之城”的无限活力。

  广东科技学院的罗思敏、台湾圣约翰大学的李政宪同学分别代表莞台大学生发言,他们纷纷表示“通过‘莞台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不仅深入地感受了广东东莞的风情文化、人文历史及科学技术,也拉近了莞台两地青年学子的距离,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台湾的青年学子们纷纷表示欢迎东莞的同学来台交流,体验台湾的人文风情,强化两岸学生友谊的桥梁。

  自编自导节目,结出精彩硕果

  在结营仪式上,所有人通过视频回顾了10天夏令营的行程和动人画面。随后,莞台大学生共同按照开营时分成的八个小组先后呈现了他们利用活动业余时间自排自演的精彩节目。节目涵盖歌唱、舞蹈、歌舞剧、话剧及小品等多种形式,以叙述过去夏令营活动行程及莞台学子交流场景为主线索,回顾了过去九天的精彩行程,传达出莞台学子间的深厚友谊。小品《慢慢喜欢你》、舞蹈《穿越时空》先后两次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深深感染了在场的莞台师生及出席嘉宾,配以大屏幕PPT中展现的精彩行程及交流场景,营造出淳朴而浓厚的依依惜别之情,不少莞台学子纷纷留下感动的泪水,场景十分感人,深深印证了两岸同宗同源、亲如一家的共识。

  本次夏令营,加深了两岸学子的情谊,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强化了两岸一家亲的共识,搭建了一座座两岸青少年沟通和交流的桥梁,为莞台两地经济文化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圣约翰科技大学叶书涵谈到这次夏令营的感受时说“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这几天从历史、产业、美食见证了东莞文化的魅力,小伙伴们组成了团队,一同游走在古老的村落,仰望着科技大楼的宏伟,每张照片都留有我们彼此的笑容,那些开心的、疲惫的、疯狂的、有成就感的镜头,纷纷记录着我们同行的足迹。”“在莞台夏令营结营的这一天,我们和东莞的同学们依依不舍,但我们还是在笑声中带着真挚的心,共同回忆了这段美好难忘的日子,祝福东莞与台湾的学生们能永远充满正能量,感谢这次的莞台夏令营,让我相遇、交流、爱上东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