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端人才齐聚港中大(深圳) 打造世界顶尖级数据与运筹科学研究院
2018-07-20 13:49: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20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正式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数据与运筹科学研究院成立(简称“数据运筹院”),由两位世界知名学者戴建岗教授和张寅教授担任共同院长。数据运筹院致力于提供国际一流的教育和顶尖的数据与运筹科学研究。在教育和科研方面,研究院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和经管学院有密切合作。

  深入交叉领域研究 培养拔尖科研人才

  数据运筹院专注于运筹学、信息工程、 统计学、运营管理和决策科学等研究领域及相关交叉领域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这些研究领域与大数据、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应用密切相关,是数据科学的基础领域,也是未来的数字化技术成长的动力。研究院将悉心培养优秀的博士生,毕业后有能力进入世界顶尖研究型大学任教或进入工业界最先进的研发实验室工作。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在致辞中强调:数据与运筹科学研究院的成立对深圳发展特别重要,这个研究院的成立将助力推动深圳成为世界创新型的通讯物流中心和数据智能产业的发展。徐校长还表示:希望数据运筹院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和经管学院互相协调,吸引一流人才,打造一流的科学研究平台,培养一流学术精英,成为亚洲及世界在这个领域的先进的研究中心。

  科学专家加速聚集 激昂教育科研创新力量

  数据与运筹院拥有一支由国际顶尖学者带领的科研教学队伍。院长是由两位国际著名学者戴建岗教授和张寅教授共同担任的。戴建岗教授于斯坦福大学数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是美国康奈尔大学运筹学与信息工程系Leon C. Welch 讲席教授。他目前也是数学统计学会(Institute of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IMS)和运筹学与管理科学学会(Institute for Operations Research and Management Science, INFORMS)的会士(Fellow),是国际上运筹学研究的引领学者。戴教授的研究成果引领了世界上学者在多个相关方向的研究工作,推动理论研究飞跃性的跨进,也带来了很多实际影响。

  另一位共同院长张寅教授是是美国莱斯大学计算与应用数学系终身正教授,是最优化算法与计算方面的专家,在国际顶尖的同行评审学术杂志上发表过大量被广泛引用的学术论文,在国内外多次获得相关学会协会和杂志颁发的最佳论文奖。张寅教授将最优化应用于实践中最成功的事例来自于与美国航天局“航天器无推进剂最优旋转路径”项目的合作,实现节省了将燃料运送至国际空间站的费用,产生的经济效益估计达数百万美元。

  同时,研究院也吸纳了不少世界一流大学的知名教授加入。其中包括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工业与系统工程系的创系系主任张树中教授。张教授在运筹学与最优化的理论和方法方面有着长期深入的研究,亦对运筹优化的应用有着浓厚兴趣和广泛经验。研究院还聚集一批优秀的青年才俊,例如刚满三十岁的王子卓教授,他之前是明尼苏达大学工业与系统工程系副教授,现在为数据运筹院副教授;新加入研究院团队的蔡卓轩教授,于康奈尔大学获得运筹学硕士及博士学位。

  数据与运筹院也吸引了世界各地一流学者前来进行一个月以上访问研究,其中包括出席今天成立仪式的美国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礼任教授Prof. Benjamin Van Roy。还有普渡大学的 Prof.Pengyi Shi、 佐治亚理工学院工业与系统工程学院Prof. Siva Theja Maguluri等知名学者。

  共同院长戴建岗教授获国际重大奖项 华人科学家首获此殊荣

  近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数据与运筹科学研究院共同院长戴建岗教授获颁2018年The ACM SIGMETRICS Achievement Award,此奖项是世界计算机学会的终身成就奖,以表彰他在排列网络稳定性及其在计算机和通信系统应用的奠基性贡献。这是本奖项设立16年以来华人科学家首次获此殊荣。

  The ACM SIGMETRICS Achievement Award在国际学术界有重大影响,每年仅颁发给一位在计算机/通信系统性能分析和评估领域作出长期卓越贡献的个人。这些贡献通常是相关领域的重大理论进展,也可以是实用系统的广泛应用,亦或是有极其影响力的开创性应用。

  在此之前,戴教授凭借其卓越的学术成就和影响力,荣获1994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青年科学家奖(Young Investigator Award,其前身是美国总统青年科学家奖)和1998年INFORMS应用概率学会颁发的Erlang奖。2017年,戴教授因为其在随机系统稳态扩散逼近方面的研究再次荣获INFORMS应用概率学会颁发的最佳论文奖。他是迄今为止荣获两次INFORMS最佳论文奖的唯一学者。

  戴教授自2012年以来,一直担任国际学术期刊《Mathematics of Operations Research》的主编。作为INFORMS的旗舰刊物之一,该期刊发表运筹学领域的顶级基础性研究成果,论文作者包括Robert Aumann、Roger B. Myerson、Alvin E. Roth、Lloyd S. Shapley等诺贝尔奖获得者。

  2019年开始招收运筹学博士生 培养优秀的博士生人才

  据悉,数据与运筹院开始招收2019年度的运筹学博士生,欢迎有高度进取心和坚实数学基础的优秀考生报考。报考数据运筹院导师的学生被录取后将在研究院导师的指导下攻读学位,并有机会参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与腾讯或京东的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的研究工作。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马明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