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8年本科共招收1146名内地学生 生源质量跨越式提升
2018-07-20 13:55: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截至7月20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8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完成,1146名优秀学子将在9月相聚深圳神仙湖畔,在梦寐以求的大学开启人生新篇章。

  2018年,港中大(深圳)的内地本科生生源质量在2016、2017两年持续大幅上升的基础上,再次实现跨越式提升。理科平均分超过各地一本线133分,文科平均分超过各地一本线82分;15个省的文科最低录取分排位在前0.5%,15个省理科在前1.5%以内,英语平均分高达138分

  重视综合素质培养理念受到社会认可 成为各省(市)高分学子首选

  今年是港中大(深圳)本科招生工作开展的第五个年头,有赖于学生、家长、中学及社会各界对港中大(深圳)办学模式、教学质量的高度认可,大学的招生分数逐年升高,连续三年成为广东省内院校中录取分数最高的大学,录取的文科学生最低分621分(位次:764名),全部位列省内32万文科考生的前0.2%,超过一本线71分;理科学生最低分630分(位次:2896名),全部位列省内33万理科考生的前0.9%,超过一本线130分。在广东省投放招生计划的全国各知名高校中,港中大(深圳)的理科分数线位居录取分数榜单的第18位,文科分数线位居录取分数榜单的第12位。

  今年的25个招生的省市自治区中,绝大多数省份的招生质量均比去年有大幅度提高,许多省(市)的理科最低分列于全省1%,尤其是广东、河南、甘肃、黑龙江、河北、贵州、山西、广西等省份的情况更是可喜。作为只有短短四年多办学历程的大学,港中大(深圳)在全国各省市高分学子心目中的位置日益凸显。例如:在新高考省份的浙江省,是位居录取分数榜单第12位的大学;在距离深圳最远的黑龙江省是理科位居录取分数榜单第16位的大学;在全国知名高校林立的北京市,是文科位居录取分数榜单第17位的大学;在去年新增的招生省份山西省,是文科位居录取分数榜单第9位、理科位居录取分数榜单第14的大学。

  随着社会对人才综合素质要求的提升,以及作为家长对培养学生相应能力与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港中大(深圳)的办学模式与培养理念受到中学、家长、学生及社会的普遍认可,报考热度连年持续增加,一大批优秀的考生都将港中大(深圳)作为入学首选,希望能在这所既有中国文化传承,又有国际化氛围的研究型大学中追求学术梦想。一位成绩优异的浙江学生家长正是希望女儿成为适应社会要求的国际化综合素质人才,才选择进入港中大(深圳)学习的,“我认为港中大(深圳)能够培养人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创造性思维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多元文化意识、计算机应用能力、数理分析能力、领导力” 。

  综合评价录取模式竞争激烈 报考生源质量优秀

  经过四年的办学实践,社会各界对港中大(深圳)教育理念的认可度不断增强,除了广东省、浙江省、上海市外,今年,山东省首次加入“综合评价录取模式”的行列。综合测评录取模式中高考成绩占60%,入学测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占10%。今年,参加综合测评考试的生源质量和数量都有大幅度提升,经过严格筛选,四个省市共选拔5200名考生参加测试,竞争非常激烈。广东近1800名学生参加了考试,竞争211个录取席位;浙江近1600名学生参加考试,最终录取146名学生;上海近500名学生参加了考试,竞争45个录取席位;今年新增综合评价考试省份山东有近1400名学生参加考试,最终录取53名学生,相当于每26人只录取1人。另一个特点是,今年报考综合评价测试的学生生源优秀,大多数来自各地的重点中学,如杭州第二中学、杭州学军中学、宁波镇海中学、深圳中学、深圳外国语、华南师大附中、广东实验中学、执信中学、上海复旦附中和山东省实验中学。

  考生普遍认为港中大(深圳)的综合评价笔试和面试考题虽然有一定的难度,但不会和高中所学知识脱节,却对个人的文化素养、对日常生活的思考感悟和独立思辨能力有更高的要求,重点考察学生的综合分析理解能力,除了考察学生的英文表达能力,还考察学生观察、想象和对社会、人生的思考,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模式获得了家长和社会的普遍好评。

  奖助学金覆盖率超过53% 更多工薪家庭受惠

  今年,港中大(深圳)继续加大了新生入学奖助学金发放力度,2018年,共600余名学生获得不同种类的奖助学金,奖助学金覆盖率超过53%。每年12万人民币的全额奖学金、9.5万人民币的全免奖学金、4.75万人民币的半额免学费奖学金、3万元人民币励耘奖学金帮助了更多学生圆梦国际化大学。此外,每年3万人民币的博文奖学金,不以高考成绩作为参考,而是通过重点中学推荐,学生报名的方式,全面考察学生的高中阶段表现、综合素质、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等。今年,共有393名综合素质表现优秀的学生获得博文奖学金。

  港中大(深圳)今年也首次设立了 “诺贝尔班”,经过严格的面试环节,评委会在全中国重点中学推荐的100多名优秀学生中,最后选出了6名同学,他们成为了首批进入“诺贝尔班”学习的学生。这6名同学分别来自广东汕头金山中学、重庆巴蜀中学、重庆巴川国际高级中学、贵州第三实验中学与江西九江一中。

  2018年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作为深圳第一家招收保送生的大学,首次针对教育部批准的16所外国语学校招收外语类保送生,最终录取11名保送生,分别来自上海外国语学校、南京外国语学校、郑州外国语学校、厦门外国语学校等国内顶尖中学。

  徐扬生校长以温情文字陪伴鼓励考生走过高考季

  高考之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校长徐扬生教授以一篇《松而不懈》支招如何在高考中发挥更好,为考生缓解考前紧张情绪,从容应对人生大考。在综合评价考试时,徐扬生校长亲临深圳、山东、浙江三个考点面对面与考生交流,为考生加油。录取结果出来后,一些同学致信徐校长表达喜悦和失落,徐扬生校长将心中的一些话诉诸笔端,多次复信考生,将凝结自己人生感悟的散文集《先生的礼物》赠予同学们,祝他们坚强自信,“不要灰心,不要把高考结果想的过分重要,我很相信你!”徐扬生校长的文字和关怀始终陪伴着同学们一路走过高考。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8年内地本科生录取通知书将于7月25日左右发出,8月29日至30日,来自全国各地、大江南北的1146名优秀内地学子将齐聚深圳,让我们一同期待9月2日庄严盛大的开学典礼。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马明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