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省实附中,新生军训故事多!
2018-08-31 17:15: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从8月25日至31日,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简称“省实附中”)组织全体初一、高一千名新生进行了2018级军训,军训中故事真多。

  动听的锅碗瓢盆交响乐

  “我们召集班组长会议认真研究,细心安排,把具体任务下到各组、各点。我们还加强检查,督促各组严格按军训伙食要求来做!”省实附中学生食堂的邹经理如数家珍地说,“每天26个菜肴,免费提供海带绿豆糖水防暑。餐厅售卖人员要态度温和,热情友善!”

  军训期间,正值天气酷热。为了给参训学生和施训教官提供足够的营养,满足他们的多种需求,省实附中学生食堂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地为学生和教官服务,用爱心和责任心奏响了动听的锅碗瓢盆交响乐。

  食堂采购严格按国家食品要求,定点定量采购蔬菜肉食等,确保源头的安全。售餐阿姨穿戴齐整,面带微笑地进行售卖,让新生倍感亲切。卫生阿姨及时认真地打扫食堂用餐大厅,保持窗明几净,地面整洁。小卖部在学生休息时就开放,让学生及时买到所需物品。

  同时,学校还在其他方面为军训新生着想,把军训后勤服务做得周到细致。譬如田径运动场阳光强烈,为了让同学们休息时间得到更好的休整,学校为他们立起了16顶遮阳蓬,撑起了一片阴凉之地;校医室的医师们日夜值班,热情地为新生们治疗疾病,让不适应强烈阳光的新生恢复体力,重返训练场。

  我们的教官严而慈

  军训刚过3天,26位下班教官就在同学们心里有了极大的分量!

  “我们班的教官是位个子矮小、皮肤黝黑的军人,特别和气,怎么气他他都不动气。” 初一(13)班的甘董于飞在军训日记中写道,“开始大家对他有点不屑一顾,但随着军训开展,教官终于露出‘真正’的面目了,训练强度十分大。‘站直了!’ ‘高举过头!’ 教官的要求很严格!我们的脚步开始变得一致,我们站军姿不再那么痛苦了。”

  今年的施训教官中有了3位英姿飒爽的女教官,给训练场平添了一道亮丽风景线。女教官特别心细,对同学们的不标准动作,她们总要逐个去检查、纠正,直到每个同学达到要求为止。女教官中的蔡姓教官用“孺子可教”来形容所带连队的45名同学,她说:“该严肃的时候我很严肃,活动时我和他们轻松地沟通。我希望他们军训是严肃认真的,为人又是活泼可爱的。”

  施训部队首长在开营仪式上提出的3条要求,正在变为26位下班教官的实际行动。向你们致敬,严而慈的省实附中2018级军训教官们!

  老师的陪伴是精神力量

  新生军训紧张而有序地进行,喊响口令的是教官,但在班级队伍的旁边,还有默默陪伴的教师。在新生的眼里,军训时老师的陪伴给了他们以精神力量。

  瞧,每当学生做一个新的动作,老师就扬起手机,选好角度,把同学们的靓影拍下来,发到班级微信群和QQ群。每当哪名同学出现快要晕倒的症状,老师便及时上前搀扶,把该同学送到校医室治疗。拔河比赛还没开始,班主任老师一一检查同学们的站姿和握持,指挥同学们一齐用力,坚持到最后。训练之间的休息时段,老师深入到同学中间,关切地询问同学们的感受,了解同学们的要求。晚上就寝时,班主任老师来到了寝室,询问同学们有什么困难,解答同学们的疑问……

  初一(13)班邹洁玲同学在军训日记中写道:“回到宿舍,我们正忙着洗衣服、洗澡时,班主任来了。我们以为班主任是来检查的,没想到,老师却问起我们辛苦不辛苦,还叫我们调整好心态,原来老师是来看望、安抚我们的!”

  军训期间老师的陪伴和关爱,将作为初入寄宿学校新生的第一印象,永远留在记忆的深处。

  结营会操方案多

  会操表演与结营仪式需要宽阔的场地,一般都在户外进行。但今年天公忽晴忽雨,给会操表演带来了困难。针对可能出现的三种天气情况,学校制定了三套预案,召开各部门各方面人员会议研究具体细节,确保了军训会操与结营的成功进行。

  上午8时,阴天,但没有下雨,参加军训的高一一个营、初一两个营都来到了田径运动场,准备按照第一套元预案,整个军训团集中进行预演。不大一会儿,天公变脸了,零星雨点开始落下。学校马上决定实施第二套预案,在体育馆以营为单位轮流进行会操。

  宽敞明亮的室内体育馆,迅速拉起了“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新生国防教育结营会操”的会标,首轮进入体育馆表演的是一营——初一1—9班。

  暖场活动——拉歌开始了!“第一排,唱起来!第一排,唱起来!”“白云山高,珠江水长,金色阳光洒满校园!……”要请对方歌唱,自己先放开歌喉。“第二排,来一个!第二排,来一个!”接着,向对方发起了挑战。而对方也随即回应,嘹亮的歌声迅速响起,显示出军训学子昂扬的精神状态。

  初一各方阵表演的项目有七个,含蹲下、敬礼、齐步走、正步走等,同学们队列整齐美观,站姿挺拔威武,动作干脆利索,喊声宏亮有力,赢得一阵阵掌声。

  前一连队尚未退场,后一连队就准备登场,教官讯问同学们准备好了吗,同学们异口同声回答“时刻准备着!”前一连队的退出表演区与后一连队的进入表演区是同时进行的,无缝切换。

  一营完成表演,随即撤出体育馆,二营(初一10—18班)步伐整齐地进入体育馆,最后是三营(高一1—8班)。

  下午2时,全体参训新生、教官、教师齐聚体育馆,隆重举行结营仪式,颁发了各类军训奖。由于事先多设预案,各方面密切配合,军训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正是:

  忽晴忽雨奈我何,千名新生军容壮!

  (通讯员 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宣传办 张梅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