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34个老师节专题报道】番禺中学陈景华:忍着伤痛,照亮孩子们的篮球梦!
2018-09-10 06:40: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8致敬感动广州的教师”文艺晚会,陈景华老师(中一)上台领奖。

  人物档案

  广东番禺中学体育教师,男篮主教练,体育科组长,工会文体委员,多次荣获省市以上奖励和荣誉称号,2014年“中国梦”青年教师技能比赛区特等奖获得者,2016年通过教育部遴选赴美留学。任职15年来,尽职尽责不计得失,默默奉献,被学生们亲切地称呼为“华哥”。

   中国教育在线:听说您之前的愿望是做警察,后来为什么选择当老师?

  陈景华:是的,我之前最大的愿望是做一名警察。2002年,我在湖南衡阳市第二中学里实习,带高一和高三学生的体育课,只有短短的35天却和学生们培养出深切的感情。离开那天,我的背包里塞满了学生们送的冰糖葫芦,客车开动瞬间,学生们在后面追着喊我名字的场景我现在都不能忘记。正是由于实习的这段日子,让我重新做了选择——做一名人民教师。2003年毕业后,一次路过番禺,没想到机缘巧合就留在了番禺中学,一教就是15年。

  中国教育在线:请问您从教生涯有没有最难忘的事?

  陈景华:从2003年9月份的篮球比赛中受伤开始,到第二年的6月诊断出为腓肠肌陈旧性断裂,一直到2005年,我都是瘸着腿坚持上班的,不希望因为自己受伤而影响学生正常的上课。在这段最艰难的日子中,学生的陪伴成了我最大的欣慰,学生对我很关心,还集体唱《好人一生平安》送给我,并祝愿我早日康复。

  中国教育在线:请介绍一下您执教的篮球队。

  陈景华:9年来,番中学生篮球队是广州市唯一坚持每天常规训练的高中队伍。为了备战省赛,基本没有暑假,今年的暑假休息没超过6天,我每天都带着学生进行每天6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

  篮球队共有40多名成员,每年都会外出参赛而且都会取得好成绩,包揽广东省三人篮球赛冠亚军,省第十四届中学生运动会篮球赛第一名,并先后夺得阿迪达斯和耐克高中篮球联赛(广州赛区)冠军,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进入全国前4名。

  2014年开始连续5年组织和承办番禺区中学生篮球联赛,从最初的20余支队伍到2018年达到60支队伍。2017先后承办广州市运动会学校体育组篮球比赛,2017-18中国初高中篮球联赛广东赛区选拔赛,全国初中女子篮球联赛总决赛比赛。

  中国教育在线:您从教最大愿望是什么?

  陈景华:我最大的梦想,不是赢得多少冠军,而是看着学生走进理想的高校,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近年来我的学生进入了中山大学、华东师大、北航、华南师大等985双一流重点院校,6名队员录取为空军或南航飞行员。刚刚毕业的2018届15名男队员,有14名同学超本科(重点)分数线。

  中国教育在线:教师快到了,请您说一下对同行的寄语。

  陈景华:身体是工作的本钱,祝全天下的教师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全家幸福!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蔡佳丽 王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