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职院开学季:8000余名萌新报到,数字化迎新更高效!
2018-09-09 08:54: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8日,深职院大家庭迎来了8000余名来自祖国各地的新成员。今年深职院面向全国14个省(自治区),计划招生8730人(含援疆计划80人),实际完成录取 8730 人。其中普通高考省外录取 630人、市外省内录取2533人、深圳市内录取3390人;职高(3+证书)高考录取448人(含退役士兵56人);另外,今年年初依据学考成绩实际录取810人、自主招生实际录取494人、三二分段实际录取259人、五年一贯制转段166人。

  大数据描绘新生“模样”

  今年,深职院生源素质继续提升,录取分数线再创历史新高。市外省内文理科类投档线牢牢占据全省高职院校榜首地位。文、理科投档分数分别为488分和 411分(超专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273分和206分),高出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45分和35分。市外省内美术类、音乐类,投档分数在同类院校中同样位居全省第一。此外,深职院四年制专科最低录取分数线稳步提升,深圳市外最低录取线426分(超过省控线221分),高出去年13分。

  今年的“小鲜肉”都长什么样的?深职院2018级新生大数据就为“小鲜肉”们画了一张素描。据统计,从年龄上看,00前占51%,00后占49%;新生中年龄最小的为2004年,最大的为1988年;出生年份最集中的是2000年,共有3906名同学;同一天出生最多的日期是2000年7月27日和2000年8月28日均是23名同学。从性别上来看,新生中45%是男生,55%是女生;西丽湖校区男生多,留仙洞校区、官龙山校区女生多;18CAD1班和18汽运3班全部是男生,18护理6班和18助产1班全部是女生;金融管理(中澳合作)专业、建筑设备工程技术专业男女比例最为均衡。从生源上看,深圳市内生源来源最多的中学是光明新区高级中学,有265名同学;深圳市外生源来源最多的中学是普宁市华侨中学,有74名同学。从姓名统计上来看,“陈”、“黄”、“李”位居前三,叫嘉欣、嘉怡的都有17人,叫俊杰、心怡、思琪的都有13人,所以认识新同学记得要记全名。

  00后萌新上线 迎新“科技值”在线

  站在报到台前,你会发现往年熙熙攘攘的报到场景不再是今年的Style。据了解,今年深职院迎新工作实行数字化迎新,新生入学仅凭录取通知书、新生身份证、户口本原件三份资料,验证通过即可完成报到。这也让新生和家长们切实感受到了简化的程序、规范的流程、以及大学高效的服务管理水平。

  此外,今年实现简化的还有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新生入学普查工作,通过运用线上普查的方式,极大的方便学生,提升了普查的效率和准确性。新生们在报到处就可扫描关注微信公众号,在线进行“2018级大学生入学普查”。

  最温暖人心的“绿色通道”也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的“绿色通道”设有可操作的二维码,新生通过扫描该二维码,即可线上登记(预)申请的资助项目,极大简化了登记流程。

  据了解,为了紧贴“00后”新生的特点,深职院官方微信、“深职院团委”、深职院SIC、各二级学院等公众号都开设了迎新专栏,发布迎新信息,新生通过扫描录取通知书文件袋中的学校官方二维码、或是扫描各学院的迎新专用二维码,就可以立刻“get到”深职院的那些事儿。

  手握“护照”、“指南”、“地图” 深职生活全知道

  为方便新生了解学校的文化设施,快速融入校园生活,学校为新生设计了一本“校园文化护照”。该“护照”收纳了深职院各大书院、校史馆、国学馆、学生事务大厅等校内文化活动场所,新生可以在入学教育期间,按照“护照”内容,逐一探访,参观展示、聆听讲解、打卡盖章。在最后一站学生事务大厅,学生可凭全部有效盖章领取奖励。

  早在开学前,学校便通过录取通知书发放了《2018新生学生成长指南》。《指南》立足新生的实际需求编写,无论是入学后的衣食住行、还是校园各类业务的办理,亦或是各种锻炼平台的获取、未来的职业规划,只要新生关心的,都一应俱全,成为提高学生独立生活能力和适应新环境的重要帮手。

  新生的安全教育一定要“如影随形”。新生报到期间,保卫处派发了“深职院校园手绘地图”,地图不但介绍了学校的空间信息,还标注了保卫处地点和学校疏散集合地点,更加了“入学初期易中招的陷阱”等安全教育内容,为即将开展独立生活的新生们敲响安全警钟。

  (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李世卓 麦嘉婷/文 张雷 简嘉禹/ 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