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34个老师节专题报道】执信中学张蜀青:做教育最好的办法就是亲身示范!
2018-09-10 07:05: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人物档案】张蜀青,女,广州市执信中学数学教师,从教25年,广东省特级教师,广州市优秀教师。高考成绩突出,常年任教重点班。指导学生实现执信中学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零的突破,首次获得科技创新大赛国家一等奖,国家英才计划优秀辅导教师,也是广州市唯一指导学生竞赛同时获得以上奖项的教师。博士研究生,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教育硕士导师,广州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广州市新一轮百千万人才教育专家培养对象,广州市百千万教学名师实践指导老师,市中小学特约教研员,连续多年担任教研室中心组成员,广州市执信中学数学科科组长。

  中国教育在线:您今年已经执教25年了,当时为什么会选择教师这个职业?

  张蜀青:做老师是机缘巧合,到执信实习的时候,我就很喜欢执信的氛围和环境,实习一个学期感觉非常好,所以就很想在执信做老师,正好执信也很需要老师,我就留了下来了。没想到在执信一做就是25年,先是从初中教起的,教了6年,后来教高中。

  中国教育在线:您在教学中最深刻难忘的事情是什么?

  张蜀青:很多,看到每一届的学生都能取得很好的成绩是我最开心的事。不仅是高考成绩,看到学生不断成长,他们走向社会以后,仍然非常信任老师,而且都有什么大事,也经常回来跟老师征求意见,这让我更加喜欢老师这个行业。

  在我参加工作没几年的时候,我曾经接手一个全校都很有名“难搞”的班级。那时比较年轻,有时管理方式也比较简单直接。那时我们班的同学喜欢打电子游戏,我每天下班打电话问家长,放学以后小孩有没有回到家里?如果没有,我就在执信南路的网吧一间间走过去,扫街去找人,找到就送回家。每天和这些小孩子斗智斗勇。学生就会说,这个老师好讨厌哦,每天都来“抓”我。

  两三年前,当年被我“抓”的学生突然出现在我面前,说要请我吃饭。那个学生说:“老师,我现在做了父母了,我好希望我小孩能遇到您这样的老师。”

  所以,我觉得当时孩子们可能对老师的做法不一定都能接受,但是很多年之后,他还是会感悟到的。

  还有一些成绩非常优秀的学生,会让我的工作很有成就感。我前两个月去了趟美国,我们之前的校友,已经成为世界知名计算机学界的学者,我们和他见面的时候,他即使非常繁忙也会抽空带我和现在的学生去参观世界顶级的facebook,google等美国大公司的运转和工作。我觉得也是学习和进步的机会。

  中国教育在线:您在25年的教学中有没有遇到过一些困难?

  张蜀青:最困难的是我从十多年前就开始从事竞赛辅导以及专业学科教学方面的研究。我这么多年除了中高考的课程教学,还有竞赛,有全国高中的数学联赛,还有科技论文的数学竞赛,这方面都在不断开拓。

  我每次都会选取一个问题去突破,对我而言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需要不断学习,还要寻求很多帮助,这个时候可能是我遇到的最大的困难。连续几年加班熬夜到凌晨一两点。挺过了这个困难的时期,取的了一定的成绩,就发现困难都是可以克服。执信这个平台特别好,不仅是学校领导支持,还有校友,以及家长们都会给我提供很多帮助。

  中国教育在线:能介绍一下您现在的工作情况吗?

  张蜀青:我现在做学校数学科组长,一方面是高一到高三的循环教学,同时也要兼顾管理学校数学竞赛的工作,比如课程设置,我自己也要参与到竞赛课程的辅导。我现在主要参与科技论文竞赛,比如说科技创新大赛,还有丘成桐奖,主要负责拓展学生视野,展现学习能力这方面的辅导。

  中国教育在线:听说您现在还在进修博士课程?

  张蜀青:是的,作为一个老师,如果仅仅是停留在教学上面,不提升自己的话,那很可能会是一个简单枯燥的工作,提供给学生的东西会越来越少。作为一名老师一直在不断进修,不断学习,能看到更大的世界,把这些世界展示给学生。所以,寒暑假一直在做进修提升工作。

  中国教育在线:马上要到教师节了,请您说一下您的教师节寄语。

  张蜀青:我觉得做一个老师,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我比较赞同一句话:做教育最好的办法就是亲身示范,这是我自己做教育的一个宗旨。就是我们都要做这些优秀学生的同行者,因为我们的学生非常优秀。其实我们回想自己当年,未必有那么优秀,所以现在要不断学习,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同时感染学生,给学生一个示范。

  学生眼中的张老师

  我们上了张老师的一节课,感觉她非常有耐心,很随和,特别体谅我们。她的工作也很认真负责,正课的第一节就讲的特别仔细。

  ——高一二班徐则至

  张老师上课很注重基础,很注重原理的推导过程,而且她不会把公式直接列出来,她会循序渐进引导我们,去明白每个公式的来源和原理,这样就更有助于我们在做题时候的对公式的运用和理解。张老师也很有耐心,讲的也很清晰,和大家互动,不会一个人自己讲。平时也很关注我们的能力、个人素养,不仅仅是成绩,她作为班主任,对我们的日常各个方面都有一些具体的要求。我相信她做班主任,我们班肯定会很优秀的。

  ——高一二班练诗莹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王达 蔡佳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