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34个教师节专题报道】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阚雅玲:“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的又“青”又“蓝”!
2018-09-10 06:29: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一部《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引发多少人感同身受。而荣获国家“万人计划”第二批教学名师的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阚雅玲教授却说,不知自己是否有过青春。她总觉“青春”这个“青”很有份量,不敢轻易滥用。现如今到了知天命之年,她终于明白,也许自己本不属于“青”,命中注定是为“蓝”。

  儿时有位老师家远体弱常不能按时到课,每每此时,她总会站上讲台替她执掌课堂。老师赶到,她会若无其事、不动声色地退位一旁,那一年她不到10岁。20岁的大学时光,难以忘怀的是自己场场演讲传递的正能量。30而立后,终于圆梦做了一名教师,从此天下桃李,幸福着“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职业意义。她以为自己从此与“青”无缘,40不惑之年做了全校当时最年轻的教授,不曾想过与谁争艳,却豁然感觉自己也可青出于蓝。50快知天命之年,她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给人的感觉则是又青又蓝。

  阚老师大学毕业后曾在国有特大型企业工作了十年,先后从事标准化管理、全面质量管理、方针目标管理、公司化改组和股份制改造以及企业战略和政策研究等项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2000年,为了自己儿时便有的成为一名教师的梦想,放弃了很多很多,毅然决然地南下走入了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走上了高职院校教师的工作岗位。从此,“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她恪守的誓言,并以言传身教饯行着一个名师特有的风范。她给自己设计的职场发展路线是:找准高职教师角色、更新职业教育理念、给学生上好每一堂课、成功开发专业课程、带领团队做好专业建设、培育并推广教学成果。

  一路走来,她准确地定位高职教师的角色,饯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深耕三尺讲台,成为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她主持的管理类专业综合实践课程《工商模拟市场实训》获2008年度国家精品课程和2016年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主持的综合素质课程《职业规划与成功素质训练》获2010年度国家精品课程、2016年度精品视频公开课和2016年度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她先后任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带头人、学校创业教育中心创始人、校企共建华好学院、百果园学院、职业店长学院、店长职教集团的筹建人。她带领工商企业管理专业评获广东省重点专业和广东省优秀教学团队后,又带领市场营销专业入选高职院校100所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其主持的《现代学徒制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标准的研制项目》获得广东省教育厅立项。2014年她凝炼自己十余年的教学探索,申报的《商科学生“实战型、体验式、网络化”技能与素质并进的课程创新与实践》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7年主持的《基于现代学徒制的零售店长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广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执教十八年来,她先后发表论文30余篇,期中发表在核心刊物10篇,出版专著与教材10部,完成各级各类课题10余项。曾兼任香港公开大学、澳门公开大学客座教授、MBA导师,先后任多家企事业单位的企业管理咨询顾问和人力资源管理顾问。曾为中高职职业教育开设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示范建设、中层领导力等公开课程,并应邀为80余所高职、中职院校和相关机构讲学和培训,培训近2万人。

  阚雅玲说自己好为人师,非常喜欢分享,不关炫耀与谦虚。成立教师发展中心是她多年的一个教育理想,她带领一群深怀公益心的老师在管理学院筑起了一个“取之于蓝而青于蓝”的家园,一生甘愿为“蓝”。 她说,“青”所以堪称为“青”,不只是因为它“出于蓝”,而是因为它经过反复的捣炼,达到了“胜于蓝”。她希望管理学院能有更多的人敢为“青”、更多的人愿为“蓝”,更多的人又“青”又“蓝”。她和老师们讲,不要担心“蓝”不及“青”,无人可长青,与其褪色,不如孕育再生。更何况蓝到极致也可归青,因为予人玫瑰,手留余香。不必担心别人比你更青,更青之人总会脱颖,层出才能不穷,也才能方显你青。她只希望站在管理学院发展的历史长河,无论我们是“青”过还是“蓝”过,都证明我们曾经来过,生命将永不褪色!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李东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