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没有围墙的大学、没有边界的探索——阮双琛主任在2018年开学典礼上的致辞
2018-09-11 15:39: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家长们:

  大家晚上好!

  走过骄阳似火的酷暑,迎来秋高气爽的开学季。今天,800多名新同学怀着鲲鹏之志,相聚大鹏湾畔,开启人生新的航程。

  祝贺你们走进大学殿堂!

  欢迎你们加盟深圳技术大学!

  此时此刻,我的内心充满喜悦与感激。深圳技术大学自2015年筹备至今,她的成长离不开来自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在此,我谨代表深圳技术大学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及社会热心人士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向远道而来的国际合作院校与合作企业的朋友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所有为学校辛勤工作的教职员工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今年,正当同学们奋战高考的关键时刻,我们深圳技术大学树立了发展史上的里程碑,通过了国家教育部拟批准设置高等学校的公示。807名高质量新生顺利入学,92名在校同学前往德国雷根斯保、慕尼黑等欧洲一流应用技术大学交换学习,国内外143家高科技企业和我们签订了合作协议,新校区建设全面展开,北区宿舍、北区食堂、校医院及公共教学楼明年将正式投入使用,学校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各位新同学!

  同学们,今年是不同寻常的,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深圳经济特区创立38周年!

  38年前,深圳在高新科技领域还是一篇荒滩,38年后,深圳已经在4G及5G技术、超材料、基因测序、石墨烯太赫兹芯片、柔性显示、新能源汽车、无人机等高新科技领域跃居世界前列,华为、腾讯、大疆等世界级科技明星企业一飞冲高,显示出创新发展的勃勃生机。

  在这重大历史节点,我们深圳技术大学应运而生。

  运由命所主,命由运所发。

  这里所说的“运”是时代大势。中国改革开放的宏伟蓝图,世界科技创新的客观趋势,深圳作为国家创新示范区的发展机遇。“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只要我们抓住这个大运大势,就能乘势而上,以非常之为,收非常之功,创非常之业!

  这里所说的“命”是技术大学的使命。技术大学顾名思义是依靠技术创新、技术服务立足的大学,是和国家发展战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的大学,是培育一代杰出技术精英的摇篮。

  命运相托,命运共生,命运长青。这是深圳技术大学的必行之路,也是她光辉的未来。

  进入21世纪的人类社会,技术进步空前神速、技术竞争空前剧烈。谁掌握了高新技术,谁就掌握了自己国家和民族的命运,掌握了生存和发展的主动权。同学们都了解到,在新一轮的国际竞争中,核心技术是怎样关系到一个企业、一个行业、一个区域市场的生存。过去三十多年,我们国家主要靠引进国外技术,先是二手技术,后来是同步技术。尽管在某些技术领域有所突破,但是总体上还没有完全摆脱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在日趋激烈的全球化竞争中,我们没有后退的余地,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

  同学们,你们进入一所以“技术”命名的大学,就要充分意识到,技术文明和国家命运的关系,虚心地刻苦地学习先进技术,将来把所学技术贡献给祖国和民族,贡献给这片热土和父老乡亲。

  这所大学是没有围墙的,这意味着你们的学习和探索是没有边界,没有止境,与广大社会和企业是零距离,大学内外都是你们学习的课堂和实践的战场。

  这所大学是汇聚多种语言的,这意味着你们的交流是国际化,思维是世界性的。技术无国界,技术无禁区。开放、包容、求实、进取是我们的主旋律。

  这所大学是突破等级、讲求实力、崇尚竞争的,这意味着任何妄自菲薄的心态、无所作为的思想、平庸懒惰的作风,在这所大学里是没有出路和机会的。

  这所大学是十分较真、特别踏实、不尚空谈的,这意味着各种享乐主义、利己主义、马虎主义都和严谨的科学精神格格不入,我们要创造的不仅是一所高等学府,不仅是一些特色专业,更重要的是要创造出一代技术精英,将科学理想和技术才能有机结合的新人。

  我们知道,没有这种精神就不会有瓦特和爱迪生,也不会有乔布斯、任正非和马化腾。这是一种将爱国主义和科学主义结合在一起的新精神,这是在座的各位将要在未来显示给全社会的新精神。如果说,未来的深圳技术大学将建设成为全国技术大学的标杆和特色领跑者,最根本的是要建立这样的新精神!

  我在此祝福你们,也期待你们!让我们大家共勉共进!

  最后,祝所有来宾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