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喻世友校长讲授开学第一课 勉励新生担起时代使命
2018-09-12 11:53: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11日上午,在庄严的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喻世友教授为2018级全体新生讲授了“开学第一课”。 

  1.webp.jpg 

  喻世友校长首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看着“千禧一代”的新生们,他回忆起四十年前自己“拿着粮票、背着行囊”踏入大学的场景。“当时的学生背着被子,拿几件衣服,带上生活用品,五六百公里的路程走了30天。”他说道,到大学后,老师在第一课上,讲的最多的便是为什么我们国家这么落后。 

  6.webp.jpg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从“衣食住行都要计划”到生活工作优质便捷,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物质条件已得到极大的改善。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相比于“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实力较为薄弱,在一些核心技术的国际竞争中,鲜有中国参与的身影。在许多国际组织中,掌握国际话语权的大多还是发达国家。“我们努力奋进、改革开放,但在进步中还受到制约。我们站起来了,但底气还是不足。”因此,在开学的第一课上,喻世友校长再次向大学生们提出了这个问题,他指出,对比四十年前后国际国内环境,当代大学生们肩负着更重、更难的责任。 

  2.webp.jpg 

  “40年前,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温饱;40年后,我们面临的是主要问题是技术创新。”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今天,如何弥补发展中存在的不足、推动中国经济社会持续进步,是值得每一个国人思考的问题。喻世友校长表示,技术创新是推动人类进步的一大动力,青年人则是国家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当前,我国外在和内在环境都呼唤有创新能力和创新思维的青年人才,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承担起更重大的使命。 

  “中国需要创造力,这是我们年轻人的责任。”国家创新发展任重而道远,需要一代又一代大学生们为之努力,年青一代更应勇于担当,成为时代需要的人才,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我希望南方学院的同学们看到当前国家发展的困境,看到世界经济格局的发展变化。”喻校长勉励新生们,要肩负使命与责任,成为勤于思考、创新思维、具有冒险精神的人,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学习、进步。“希望南方学院的学生们,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内,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推动社会的进步,扛起中国向前迈进的使命。” 

  8.webp.jpg 

  “校长第一课”自2015年开讲以来,一直受到新生们的期待与欢迎,今年学校首次把课堂搬到了开学典礼,让全体新生都拥有听课的机会。作为新生们走进大学的第一堂课,让大家在新的人生阶段的起点上,树立正确认识,明确肩负使命,为更充实的大学生活和未来打下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