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工大(深圳)喜迎1700余名2018级新生入学!
2018-09-16 10:20: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15日,哈工大(深圳)2018年录取的1722名新生陆续在校区新落成的活动中心报到入学,其中,本科生新生760名、硕士生新生862名、博士生新生100名。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一行走访了迎新现场及新生宿舍,为新生、家长及迎新人员送去关怀和温暖。迎新现场采用了信息化大屏幕等新举措,在办理报到手续间隙,为新生及家长提供有关新生报到最全面的信息。

  深情嘱托 校区领导看望新生

  上午9时许,党委书记吴德林、副校长姚英学一行来到迎新现场看望新生,慰问迎新工作人员。校区领导按照新生报到的路线,逐一询问新生办理入学手续情况,现场欢声笑语,暖意融融。

  吴德林在迎新现场慰问了新生及家长,并与之亲切交流。吴德林感谢新生家长对校区的信任和支持,并代表校区向家长承诺,校区全体教职工将做好学生培养工作,不辜负家长对校区的信任;他感谢新生选择校区,并期待新生能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在校区快速成长为栋梁之才,为国家建设和深圳发展做出贡献。他要求,校区相关单位要竭尽所能做好新生报到服务工作,完善校园及周边环境、妥善解决新生报到中遇到的困难,切实保障学生安全问题,展现“双一流”大学的精神风貌。

  姚英学对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对迎新工作人员的服务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今年信息化迎新工作表示认可,并叮嘱迎新工作人员要继续热情周到做好人性化服务,让新生和家长少奔波,“一站式”解决报到入学相关事宜,让新生和家长对校园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

哈工大(深圳)党委书记吴德林与新生合影

  随后,校区领导来到学生宿舍,对新生的住宿情况进行认真查看,与新生及家长热情交谈,了解新生报到情况,及时为新生及家长解决遇到的问题,让新生感受到了学校的关怀与温暖。校区领导还详细了解了校区周边环境优化进展,并前往新校区教学楼,查看了教室设备配备情况,叮嘱相关工作人员一定要为新生开学、上好第一课保驾护航。

  学校相关事务负责人张敏、韩喜双、马广富、梁大鹏和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也一起看望了新生。

  赤子之心 新同学斗志昂扬

  2018级本科生新生,大多数是“千禧之子“,怀揣着梦想,他们汇聚到深圳,共同开启人生下一段旅程。硕士、博士研究生新生也抱着对校区的向往,在人生道路上大踏步地前进。

  来自黑龙江省大庆市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新生费晨曦第一次来到深圳。她说,不论是深圳的环境,还是创新氛围都深深吸引了她,她为自己将在这样一个充满年轻活力、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城市学习而欣喜。哈工大的教学理念和校训精神都十分符合她理想中的大学,再加上校区地处发达城市,有着丰富的科研资源和实习机会,更加促使她在填报志愿时选择校区。谈及未来的大学生活,费晨曦表示,在以学业为主的基础上,还要积极参与班委竞选和志愿者活动,多方面锻炼自己的实践能力。“要做有’钻’精神的学生”,这是周玉校长留在费晨曦脑海中最深的一句话,也是她为之奋斗的目标。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18级本科生新生金朝喆来自江苏苏州,他说,新校区很大很漂亮,这是他对校区的第一印象。平时喜欢动手的金朝喆如愿报考校区的机电工程专业。他表示,哈工大是百年名校,加上深圳的地域优势,一定能发展得越来越好。略显腼腆的金朝喆对于自己在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还没有明确的规划,但他相信只要脚踏实地,努力奋斗一定会有收获。同时,在高中便参加过数学、物理、化学等竞赛的朝喆也想在学习之余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和竞赛,在实践中不断成长。

哈工大(深圳)校领导为新生点赞

  谭馨漾是经济管理学院2018及本科生新生,家住在广东肇庆的她觉得深圳是一个繁荣的现代化大都市,有自己独特的文化特色。谈到填报志愿选择哈工大(深圳)的原因时,谭馨漾表示,校区的名誉和口碑已经在同学中口口相传,加之校区招生宣传人员的热情讲解,坚定了她报考校区的信心。开学前,她接到校区老师的电话,详细通知其录取信息和报到事项,这一举动更让她感受到校区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她表示,能考到校区来的同学都实力不凡,这是自己前进的压力也是动力。她希望和同学们友好相处,结交更多的新朋友,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为未来走入社会做好充分准备。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生新生周武超表示,自己的专业是光学专业方向,是哈工大的强势专业。能够来到校区就读该专业,他感到非常满足。周武超来到深圳后感叹于这座城市的繁华与现代,希望自己能在鹏城大展宏图。他提前到达校区,到实验室去进行参观,并表示,“科研热情高、学习氛围浓是我最大的感受”。他还提到学校老师和辅导员对其关心有加,让他处于一种放松、舒适的氛围中,从而对未来产生更多更美好的憧憬。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8级博士生新生李英建本科毕业于哈工大(威海),硕士毕业于哈工大校本部,选择在深圳校区完成博士期间的学业。他说,他提前一段时间来到深圳,最大的感受就是一校三区统一的严谨朴实的学风校风,以及一脉相承的“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精神。他还兴奋地表示,深圳校区毗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有丰富的学术资源,他对即将在深圳度过的博士时光充满期待,希望自己能在学业上有所突破,也希望深圳的活力与繁华能带给其更加灿烂的明天。

  别出心裁 信息化服务亮眼

  2018年是哈工大(深圳)首次以单独代码招收本科生、首次在新建校区开展迎接入学的关键一年,按照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校区相关部门将热情、周到、安全、有序开展迎新及入学教育工作,从多个方面入手不断提升和改进相关工作。

信息化大屏报到信息一目了然

  一是提升服务意识和信息化工作水平,进一步优化迎新工作流程,启用迎新系统,搭建全媒体迎新网络平台,让“信息多跑路,学生少跑腿”,切实为新生提供贴心关怀、温馨服务。二是彰显青年学子志愿服务精神,将接站服务、报到指引、行李搬运、路线导引、家长咨询、文化宣传等迎新服务工作落小落细落实,推行志愿者“首问负责制”,为新生提供人性化服务。三是开展主题鲜明、丰富多样的入学教育及校园文化活动,全方位、多视角的注入和传递哈工大优良文化和深圳创新精神,确保新生方便、快捷入学报到,平安、快乐融入校园生活。

  今年,迎新现场大屏幕实时显示已报到的新生人数,以及各学院的报到人数,并分设板块显示男女比例、生源省份等信息,为新生及家长在繁忙的报到事务之余,带来些许愉悦。校区相关单位在前两年基础上,更加注重迎新工作的前置化,并将网络化做实做细,打造“哈工大(深圳)迎新网”,为新生入学前后办理各项手续、迈入大学生活提供“一站式”服务。

  万象更新 南国工大再出发

  2018年哈工大(深圳)共录取本科生新生共760名,来自粤、浙、川、湘、闽、皖、桂、冀、赣、辽、吉、黑、渝、黔、鄂、滇、苏、琼18个省(市、自治区),分别就读于机械类、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土木类、材料类、经济学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自动化类、电气类、建筑类10大类专业,是哈工大(深圳)招收的第三批本科生,也是哈工大(深圳)以单独招生代码招收的本科生。2018级新生生源质量在前两年持续上升的基础上,再次实现跨越式提升。

  2018年,是哈工大(深圳)跨越发展的一年:获批教育部单独招生代码顺利招收本科生,校区扩建工程也如期完工交付使用。今年本科生迎新工作转移到新扩建校区进行,一切都是崭新的开始。校区扩建工程是为开展本科教育而兴建,包括教学办公区、实验实训区及学生公寓等几部分。其中,一校三区统一的“主楼”造型颇为亮眼,校区“主楼”顶的学术权杖熠熠生辉,与位于北国冰城的工大本部、山东半岛的威海校区遥遥相望。哈工大一校三区定将携手共进,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常溪、黄奕芳/文 丁一平 张峻源 冉昊迪/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