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你们就是汕大最想要的人”汕头大学举行2018级开学典礼
2018-09-19 10:12: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15日上午,汕头大学2018年开学典礼在体育园举行。校党委书记、校长姜虹,校党委副书记周镇松,副校长温小波、林丹明、乌兰哈斯、冯兴雷,校长助理徐宗玲,医学院执行院长边军辉,各学院、书院领导以及各部处负责人、教师代表、校友代表等出席本次典礼。

  冯兴雷介绍了今年新生录取情况。2018年,汕头大学共录取新生3449名,其中博士研究生61名,硕士研究生1043名,本科生2345名。本科招生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再创佳绩。全国13个省、区普通文理科及美术类生源继续火爆,录取分数连续6年超出一本线并稳定提升,居广东省高校前列。

  典礼上,周镇松宣读文件《关于公布2018年度汕头大学资深校董顾问新生奖学金获奖名单的通知》;温小波宣读文件《关于公布2018年度汕头大学优秀新生奖学金获奖名单的通知》;乌兰哈斯宣读文件《关于公布2018年硕士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名单的通知》;林丹明宣读文件《关于公布2018年校友助学金新生受助名单的通知》。

  姜虹在典礼上作了题为《功在少年,矢志奋斗报家国,谱写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春篇章》的致辞。“感谢你们在众多高校中选择了汕大,让汕大在你们的人生舞台上C位出道,让我有机会在此与你们共论理想信念,共话责任担当。用你们现在年轻人流行的话说,就是确认过眼神,你们就是汕大最想要的人!”姜书记的“开篇”引用了时下年轻人的“流行语”,得到新生们的共鸣,赢得阵阵掌声。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今日青年,该如何舒展凌云之志,又该如何谱写青春篇章?面对这个时代之问, 姜虹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几点感悟:第一,铭记历史,至诚报国。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越是在这样的时刻,我们越不能忘记先辈为国家之存、民族之续所付出的血与泪,这些民族伤痛的历史记忆终将成为激励我们不断前行奋进的精神力量。姜虹告诫同学们,作为当代青年,你们应该顺应祖国发展大势,在时代洪流中顺势而行,牢固树立科技报国的志向,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才智和力量。第二,梦想有翼,青年有责。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机遇和机缘,但与梦想相拥而行的青春轨迹从未改变。姜虹指出,青年有温度,祖国就温暖。当下,很多年轻人将“佛系”奉为人生信条。“在我看来,‘佛系’大抵只能是你们面对生活不顺时聊以慰藉的一种豁达心态,而不应是生活的全部。尤其在追逐远大理想的过程中,‘佛系’思想尤不可取,年轻人应时刻要求自己不要成为一个时代的旁观者或随波逐流者,而是应该勇担大任,争做先锋,以青春理想,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三,接续奋斗,功在少年。奋斗精神不仅是一个时代的精神气质,更有着一脉相传的历史根脉。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你们将体会到:青春的路原来要不停奔驰,矢志奋斗。第四,求知问学,珍惜韶华。大学生活固然精彩纷呈,但切不可本末倒置,读书求学仍是学生的第一要义。在互联网时代,获取知识并不困难,难的是学习动力和创新意识的养成。越是在信息技术高速发达的时代,越是在知识不断碎片化的时代,我们越应该有心平气和治学读书的定力。

  教师代表文兵副教授、本科新生代表高瑞同学、研究生新生代表郭岱颖同学在典礼上作了发言,校友代表张成斌少校也作了讲话。

  阳光正好,新生们对大学生活的热情也正蓄势待发。18级开学典礼落下帷幕,但对18级新生而言,却是奇妙的开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