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乔治?斯穆特受聘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名誉教授并作学术报告
2018-09-20 10:59: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12日下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教授,天体物理学家、宇宙学家,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乔治·斯穆特博士应邀到访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受聘为学校校名誉教授并作学术报告。党委书记曾峥代表学校向乔治·斯穆特教授赠送纪念品,校长郝志峰为乔治·斯穆特教授颁发名誉教授聘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晓珠,副校长傅江景,副校长李先祥出席。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及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活动。

  下午3:40,乔治·斯穆特教授一行到达仙溪校区图书馆。在郝志峰校长等陪同下,乔治·斯穆特教授饶有兴趣听取了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的最新科技成果介绍,与优秀学生代表交流,在学校图书馆珍藏的他的著作《Wrinkles in Time》(《时间的皱纹》)上签名,欣然接受郝志峰校长颁发的佛科院名誉教授聘书,并与学校领导合影留念。

 

  在学生活动中心,乔治·斯穆特教授为迎接他的易班熊卡通形象所吸引,兴奋地与青年学子们及可爱的易班熊合影,并参观学校学生创业创新优秀作品展,深深为大学生们的发明创造精神所打动,饶有兴致地拍照留念。

  在A2报告厅,乔治·斯穆特教授为现场师生带来一场30分钟的精彩学术报告,为大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自己所从事的宇宙学和天体物理学的研究。他表示,除了本专业的研究外,近年来他还关注环境气候变化、基因科技等议题,旨趣从理论研究走向研究应用。现场提问环节,他热情勉励学子们勤于思考,勇于创造,善于将科技创新应用于现实生活,从而推动社会进步。

  报告会结束后,曾峥书记代表学校向乔治·斯穆特教授赠送了60周年校庆纪念品,乔治·斯穆特教授愉快地为佛科院60周年校庆题词表达诚挚祝福,并和学校领导一起在行政楼东侧种下一棵寓意美好和奋发向上的紫玉兰树。

  乔治·斯穆特(George Fitzgerald Smoot III)教授出生于1945年2月20日,1966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双学士学位(数学和物理),1970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粒子物理学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物理学教授,从事天体物理学、宇宙学研究。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斯穆特博士将研究方向确定为温度波动的监测,并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提议发射一枚宇宙探索卫星,1989年11月18日,“宇宙背景探测者”(COBE卫星)成功发射。通过两年多的观察和分析,由乔治·斯穆特博士和约翰·马瑟博士领导的COBE小组发现了宇宙微波背景微小波动,公布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黑体形式和各向异性”研究结果。这一研究被认为是宇宙诞生于大爆炸的有力证据,使得宇宙学的研究进入了一个更为精确的新时代。乔治?斯穆特博士与约翰·马瑟博士共同获得2006年诺贝尔物理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