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汕头大学获授广东省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实验示范校!
2018-11-04 19:36: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4日,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支持汕头大学建设广东省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实验示范校暨汕头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汕头大学举行。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劳帜红,汕头市委副书记钟挥锷、副市长林依民,李嘉诚基金会代表汤丽霞博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副校长鲁春、徐政和院士、王泉院士,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姜虹,党委副书记周镇松,副校长温小波、林丹明、乌兰哈斯、冯兴雷以及相关省市、汕大、南科大相关单位负责人和汕大师生代表等出席活动。仪式由省教育厅副厅长邢锋主持。

  姜虹在会上作汕头大学改革发展情况报告(上图),对广东省委省政府、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的悉心指导,对汕头市委市政府、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她表示,汕头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继续保持改革创新的锐气,涵养胸怀天下、广纳各路英才的气魄,进一步扩大办学格局,主动作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经济走廊建设,继续深入践行高等教育“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试验区”,建设综合性、研究性、开放性的高水平大学,在广东“四个走在前列”中做出应有贡献。

 

省教育厅景李虎厅长致辞

  会上,邢锋、劳帜红、姜虹分别代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汕头大学签订了《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支持汕头大学建设广东省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实验示范校协议》。基于汕头大学自创校以来,始终发扬“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办学传统,持之以恒开展现代大学制度和教育改革创新探索,诸多改革经验已得到国家的肯定、支持和推广,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决定全力支持汕头大学在已具备一定的改革创新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设“广东省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实验示范校”,着力加大在人才培养模式、人事制度、科研体制机制、学术评价体系、资源募集调配机制等关键领域环节的改革力度,重点突破,为广东高等教育探索形成符合教育规律、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姜虹和陈十一分别代表汕头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签订了《汕头大学 南方科技大学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次合作内容涵盖现代大学制度改革建设、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及平台建设等多个方面,旨在通过深化合作引领广东高等教育发展。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致辞

  随后,省教育厅、省科技厅、汕头市、汕头大学领导和李嘉诚基金会代表为“广东省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实验示范校”揭牌。

  景李虎厅长为王泉院士颁发汕头大学执行校长聘书。王泉院士在发言中感谢省教育厅、科技厅、汕头市委市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信任,表示将积极协助校长做好学校工作,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汕大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陈十一院士在讲话中表示,南方科技大学和汕头大学同为广东省发展迅速、极具活力的年轻学府,同负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使命,在很多理念上不谋而合。此次两校的深度联合,既是各自办学理念的深度结合,也是双方发展目标的深度结合。今天的签约充分体现了两校的深情厚谊,同时也是双方服务国家和地方建设、以合作促发展的重要举措。两校将通过今天搭建的合作平台,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平等互利、相互促进”的原则,促进了解,增进友谊,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朝着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共同努力,引领广东高等教育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劳帜红副厅长(上图)在讲话中表示,省科技厅将全面配合广东高等教育领域体制机制深化改革,全力支持汕头大学深入开展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加大对汕头大学在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基础科学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团队组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国际合作与交流、学科建设与平台申报及省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协同为广东高等教育探索形成符合教育规律、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希望汕头大学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继续当好改革排头兵,发挥国际化办学优势,对接全球高端创新资源,使之扎根开花,进一步服务沿海经济带建设,助力广东省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

  景李虎厅长代表省教育厅对两个协议的签署、对汕头大学成为我省高校中第一所体制机制改革试验示范校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李嘉诚先生的大力支持下,汕头大学办学特色日益明显,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这次省教育厅和科技厅将汕头大学确定为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实验示范校,希望学校在原有改革成绩的基础上,深刻领会把握习总书记关于改革创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胆探索,产生示范效应,发挥标杆、带动作用,为我省高校探索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之路。汕头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王泉院士受聘为汕头大学的执行校长,这是我省高等教育改革、人才制度改革的又一次突破、又一次创新,希望两校大胆探索、大胆创新、紧密合作,为我省高等教育领域共享人才、优享待遇、通用共用科研平台,合作共赢加快发展方面再开先河,再闯新路。

  附:

  汕头大学简介

  汕头大学是1981年由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广东省属综合性大学。创校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持之以恒开展现代大学制度和教育改革创新探索,诸多改革经验已得到国家的肯定、支持和推广,被李岚清同志高度评价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试验田。2011年,汕大被列为广东省自主办学综合改革试点单位,2012年,教育部、广东省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决定三方共建汕头大学。2015年,汕大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行列。汕大坚持发扬“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办学传统,秉持“建立自我,追求无我”理念,加快以医学、理工、商学为优势,文学、法学、新闻与传播、艺术与设计为特色的学科专业建设,着力培养“有志、有识、有恒、有为”的卓越创新人才,以优质管理推动学术发展,加快建设成为一所国内先进、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

  南方科技大学简介

  南方科技大学是深圳市创建的一所高起点、高定位的公办创新型大学。2012年4月,教育部同意建校,并赋予学校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使命。2015年,南科大进入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行列。南科大发扬“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突出“创知、创新、创业”的办学特色,推进以理、工、医学学科为主,兼具商科及特色人文社会学科专业建设,快速建设成为聚集一流师资、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创造国际一流学术成果并推动科技应用的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王泉院士简介

  王泉,分别于1991年和1994年在北京大学获得硕士与博士学位, 2015年获加拿大工程院院士,2016年获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2018年获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原香港城市大学建筑学与土木工程系代理系主任,南方科技大学研究生学院常务副院长,南方科技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讲席教授。 英国物理学会会士,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会士,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会士。由于王泉院士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和成就,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在2011年颁给他大学研究成就奖。2015年王泉院士获得北京大学优秀校友荣誉称号。2017年获得辽宁省友谊奖。2017年获得深圳市高层次杰出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