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26届万寿论坛暨第6届新兴经济体智库圆桌会议成功召开
2018-11-21 17:58: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 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主办,广东工业大学与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主办,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等单位承办的2018年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第26届万寿论坛暨第6届新兴经济体智库圆桌会议11月18日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副主任、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副秘书长董卫华,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仓峰,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汤耀平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金砖国家及其它国家专家学者约120人参会。

  董卫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就,总结出的宝贵经验之一就是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这一时代精神对深化金砖务实合作、解决广大新兴国家及发展中国家当下面临的问题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和大调整时期,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正面临许多共同的内外风险与挑战,亟需对内推动改革,对外扩大开放,加强彼此团结合作。为此,金砖国家智库应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为推动金砖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一是继续解放思想,为推动金砖务实合作提出新理念,让金砖合作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二是不断聚慧凝智,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积极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确保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机制在改革中得到加强而不是削弱贡献金砖智慧。三是促进互学互鉴,推动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总结并分享在改革创新领域的先进经验,共同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共享改革创新的精神食粮。

  仓峰指出,广东与其他金砖国家产业的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同时也面临着相似的发展任务和问题。广东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工作时要求,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主平台、主战场,深入推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推动我省率先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务实推动与金砖国家的合作,做出新的成绩。汤耀平指出,金砖国家是一个致力于建设更加广泛伙伴关系的包容性新型国际合作机制,始终秉持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和务实合作的理念。当前,金砖国家合作面临着一些共同挑战,如经济结构转型、增长放缓、金砖内部投资联动度低等。这需要金砖国家通力合作,秉持金砖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共同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国际影响力的专业化高端智库,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发展提供更加专业化的人才。

  与会学者普遍认为,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金砖国家在推动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进程中,具有得天独厚、无可比拟的优越条件和自然禀赋。金砖合作不仅有利于五国自身发展,而且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潮流。未来,金砖国家应秉持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完善金砖合作机制,积极推动金砖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一是在政治安全领域加强合作,增强政治互信,为应对国际及地区热点安全问题共同发声,提出金砖方案。二是在经贸领域深化务实合作,发挥互补优势,拉紧利益纽带,增强民众对金砖合作的获得感,并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继续作出有益探索。三是加强人文合作,增进五国人民相互了解与认同,为金砖合作夯实民意基础。

(编辑:夏泽铭 通讯员:甘劲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8-04-23 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