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山大学发布2018年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调查大数据报告!
2018-12-06 15:29: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12月6日,由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和中山大学广州社会保障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的2018年公众福利态度调查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中山大学南校区成功召开,会上发布了广东省、湖北省和陕西省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调查报告,这也是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岳经纶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现代社会福利制度框架设计研究”的部分成果。本次会议对2018年广东省、湖北省和陕西省公众福利态度调查的各项数据和结果进行发布,并邀请了国内相关的专家学者针对公众福利态度进行了专题讨论。

  谭安奎院长在致辞中,对岳经纶教授团队报告的成功发布表示赞许。谭安奎院长认为:美好生活,需要调查!此次的报告以一项重大项目为依托,融合了一种国家和时代的视野、一种科学的态度。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新矛盾中精准把握新期待,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成为当前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议题。同时,伴随着“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实施,以及脱贫攻坚战的全面打响,人民生活中也浮现出崭新的需求和多样的态度。对此,中山大学“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调查”团队在2018年开展了第三波调查,在广东、湖北和陕西三个省份44个地级市,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浮现的跨国跨境居民融和度、精准脱贫公众感知度、二胎时代与老龄化社会中的社会照顾等热点议题开展问卷调查。

  岳经纶教授详细介绍了研究成果。相比去年的调查,此次调查的范围更广,覆盖了广东、湖北和陕西三个省份共44个地级市,获得了13816个有效样本。本次调查主要有4个发现:第一,破除“伊斯特林悖论”,探寻政策新着力点;第二,粤港澳融合意愿强,开放共建一带一路;第三,精准识别致贫源头,瞄准精度东强西弱;第四,工作家庭关系失衡,社会照顾赤字凸显。

  综合上述调查发现和分析结果,岳经纶团队还提出了4点政策建议:第一,优化国家社会政策功能,推动地方平衡发展;第二,树立跨境政策思维,推进公共福利可携带性;第三,切实承担兜底责任,多种手段结合实现精准脱贫;第四,正视社会照顾危机,促进工作生活平衡。

  在讨论环节,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陈广汉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王增文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佳源副教授、暨南大学人文学院李琴讲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范昕副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基于调查报告的内容展开了讨论。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通讯员 张艺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