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省中小学实践育人研学旅行研讨会在佛山南海顺利召开
2019-01-09 11:48: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1月8日,由广东教育学会生命教育专业委员会、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主办,南海总商会、石门中学校友会承办的 “广东省中小学实践育人研学旅行”南海研讨会暨狮山研学旅行安全联盟试点启动在石门实验中学附属小学正式举行,本次研讨活动以“关爱生命·研学教育·实践育人”为主题。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副局长李明伦就本次研讨会做了精彩致辞,提出“研学旅行的基础是安全,开展研学旅行必须建立在一个安全机制完善的平台上,通过信息化,实现应急响应管理”观点。

随后,各校代表及企业代表发言作为启动仪式,研讨会与活动展览开始。(图为石门实验中学附属小学郭美霞副校长介绍学校研学情况)

陈岸涛教授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

  广东教育学会生命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陈岸涛教授,做了致辞和主题演讲,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研学旅行的教育内涵及主要矛盾探究。到会专家开展主题研讨,研讨研学旅行与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育,以及研学旅行与发展素质教育的关系;探讨研学旅行课程与实施路径,包括主题活动设计、课程资源开发、课程管理与评价制度、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研学旅行安全出行责任保障的机制问题;讨论研学旅行组织的规范管理实施办法。

  狮山镇教育局副局长彭英杰(上图)在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时表示,狮山镇作为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地,以及研学旅行安全联盟试点地区,狮山镇教育局将全力支持,发动学校和企业参与,通过试点工作建立南海研学旅行安全联盟的各种应急响应机制,借用“互联网+”的信息化手段实现现代化管理。试点将会借助专家资源,落实组织各学校,制定各种应急响应预案,针对老师和学生进行安全培训。同时,组织相关服务企业进行有效应急培训,健全服务指导,对于参与服务和教学人员,进行有效的安全认证培训,助力我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健康有序的发展。

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张岚科长接受中国教育在线采访,介绍南海区教育局开展研学旅行的情况,表示将整合区里的各种资源,组织师资,走出一条适合南海特色的研学之路

  中国教育在线了解到,本次研讨会启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研学旅行安全联盟试点工作,借助教育部赛尔网络与众盟科技的技术力量,拟建立“南海区研学旅行安全应急响应管理平台”,专业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学生家长、旅行社、研学旅行资源供应商提供服务的第三方平台。联合当地企业,共同打造智慧佛山的智慧教育,树立广东省教育信息化标杆工程。

  本次参会机构包括:广东教育学会生命教育专业委员会、佛山市南海区教育局、狮山镇教育局、大沥镇教育局、桂城镇教育局、里水镇教育局、丹灶镇教育局、西樵镇教育局、九江镇教育局、石门中学、石门实验中学、石门实验中学附属小学等25所学校代表以及南海总商会、南海高新区总商会、广东优行研学等15家企业代表。出席本次研讨活动的专家来自全国各地,围绕研讨内容,专家们提出了各自的观点。会议在大家的一致好评中落下帷幕,这一次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新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会议,对研学旅行安全联盟试点起了推动作用。

  中国教育在线 林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