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诗意地工作,诗意地生活!记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党总支书记、常务副校长黄燕文
2019-01-10 09:49: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人,应该诗意地栖息,哪怕是静静地听着风声,亦能感受到诗意的生活。

  ——海德格尔(德国哲学家)

  人物简介:

  黄燕文,中学语文高级教师。校党总支书记、常务副校长,主持学校全面工作。能身先士卒,带领全体老师踏踏实实做好每项工作,使得今年省实附中中高考成绩再创辉煌。在她的引领下,省实附中正着力打造一支弘扬师德师风、潜心立德树人的教师队伍。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获得者,曾被评为省“南粤教坛新秀”、省“师德先进个人”、“南粤女职工建功立业女能手”和市“十佳青年语文教师”等荣誉称号,是省基础教育“百千万人才工程”首期名教师培养对象。发表文章,主编或与他人合作编写书籍近六十余万字。

  对教学、对学生:化作春泥更护花

  “您娇小的身躯,蕴藏着知识的无穷力量。您认为您所掌握的知识只是冰山一角,于是不断汲取,将您所获得的知识,与您严父般的爱、慈母般的疼融合,浇灌在我们身上。从您的身上,我看到了坚持的力量,也感受到了‘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精神。”——省实附中2013级高二(4)班陈美好这样写。

  从教多年,她一直努力践行“为了每一位学生的进步,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的育人理念,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辛勤耕耘,获得了荣誉无数。

  然而,她更为在意的,却是她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对每一位学生的鼓励。在她看来,老师的鼓励对于学生,尤其是表现中下的学生而言,是特别重要的。

  她教的第一届学生里,有一个男生刚随被落实政策的父母从农村回到广州。第一次考试成绩排在了全年级倒数。黄燕文与他长谈了一次,后来,他的成绩越来越好,一路升到年级前几名,还成为了班长,后因成绩优异被保送英国深造。高中毕业后,这位学生送给黄燕文一张明信片,上面的留言让她潸然泪下:“初中三年是我的关键时期,是您,让我这‘乡下人’重拾信心,带我走上了这条路,展翅高飞,飞向更高的目标。”多年以后,黄燕文谈起这一幕,仍然感触良多:“从此以后我特别注意自己跟学生说的每一句话,也许老师有意无意的一句话,学生会记上一辈子。我要鼓励学生,不能让任何一句话伤了学生。”

  谈起所教过的学生,黄燕文倍感欣慰:“我教的第一届学生只比我小七八岁,如今都已年过四旬了。但毕业二十多年来,每次班级聚会他们都会叫上我。无论他们地位有多高,钱有多少,都毕恭毕敬地喊我一声‘黄老师’,让我很欣慰,很有成就感。”她对学生们的爱,同样历经30年不褪色。从第一届学生至今,每一届学生的照片、花名册、优秀作文,她都视若珍宝,当作文物一样保存着。去年,她和第一届学生聚会,把珍藏多年的学生入学登记表复印了五十多份,分发给每一个学生,上面有每个学生的个人简历、家庭情况、照片等,还有当年每个同学稚嫩的签名。三十年光阴流转,有的学生当场感慨落泪。

  对办学、对后辈:俯首甘为孺子牛

  “黄校是我的德育师傅。当我对班主任工作产生迷茫的时候,她总能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听我诉说,指引我抓住问题的关键所在,启发着我把看起来很棘手的班级管理问题一一化解。她传达给我的,不仅仅是方法,更多的是一种精神和理念,是一种‘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情怀!”——省实附中青年班主任周长波这样说。

  2010年8月,黄燕文担任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党总支书记、副校长,分管学校党务和德育工作。2017年8月,她又被任命为学校主持全面工作的常务副校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以坚定、执著、创新的精神致力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带头争创佳绩;作为一名学校的管理者,她带领大家完成了广州市示范性高中的认定、广州市第一批文明校园等各项评估资料准备及检查工作;作为一名德育领军人物,她积极探索学校的德育特色,指导学生处开展“生活培育人”、“心理愉悦人”、“环境影响人”等生命化教育,并形成“诚信、尊重、礼仪、责任、仁爱、公正”等修身教育系列,帮助学生全面发展、主动发展、个性发展,终身发展。

  作为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大姐,她对青年教师严格要求,也关怀备至。

  青年教师黄榆至今对黄校长刚到省实附中上任时对语文老师严格要求仍历历在目:“校长要求我们把教案、学案、试卷命题都交上来,一份一份地审阅。然后把我们都叫到她的办公室,一处一处地告诉我们如何订正。当看到我编制的学案上画满了红色的订正时,我内心不禁泛起阵阵感动。”

  在谈起对青年教师的严中有爱时,黄燕文回忆起了在她为师路上,最重要的两位引路人——正高级教师罗易和省实原教导主任黄玉凤。她强调:“罗易老师在教学上给我的启发,让我至今受益,黄玉凤老师则是手把手教我如何当好班主任。这正是一代又一代省实人的薪火相传。”

  对生活,对兴趣: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有些邮票乍看无诗,但我们仍可根据画面内容配诗。如《燕子》邮票,可配晏几道《临江仙》的诗句:‘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牡丹》邮票,可配刘禹锡《赏牡丹》诗句:‘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西湖》邮票,可配苏东坡《饮湖上初晴后雨》的诗句:‘水光潋滟晴方好……淡妆浓抹总相宜。’”——摘自《方寸文学世界——从鉴赏邮票中学习文学知识》

  黄燕文酷爱集邮。翻开她主编的《方寸文学世界——从鉴赏邮票中学习文学知识》,每一位阅读者都能从一枚枚邮票中读出她对集邮那份诚挚的热爱,都能从字里行间感觉到她欣赏邮票的闲情逸致——“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邮票开辟了她另一片生活与研究的新天地。自1987年起,她在《语文月报》上发表了《集邮与语文》系列文章共计22篇;1999年起她担任了白云区集邮协会理事;2006年,她的校本选修课《从邮票谈中国文学史——方寸天地看诗词》获教育部重点课题《网络教育的资源整合研究》总课题组终期结题成果评选二等奖;2007年,她主编的《邮票文学世界》由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2009年,《方寸文学世界——从鉴赏邮票中学习文学知识》版权输出到香港出版。三十年来,她从青年教师变成了南粤教坛新秀,从年级组长变成了校长,但她对邮票的热爱和研究一直没有停过。

  她还是一位驴友,“目前跑中国的地方比较多,中国所有的省份我都算踏足过。我自己比较喜欢江浙,杏花春雨、小桥流水、白墙灰瓦,很有诗的味道,我总觉得我的前生应该生在江南。”

  她还是一位影迷,经常在空闲时拉着老师们谈斯皮尔伯格,谈张艺谋,谈陈凯歌,谈张国荣,谈梅艳芳,谈梁朝伟……

  她还喜欢玉,白玉、翡翠都收藏了一些。她不会太追求玉的质地,反而更喜欢玉所蕴含的五德“仁”、“义”、“智”、“勇”、“洁”,在把玩玉的过程中,修身养性,渴望成为如玉一般的谦谦君子。

  这就是学生口中诗意的黄老师,同事眼中诗意的的黄校长,兴趣当中诗意的的黄燕文。无论是什么身份,她有一种精神是永远不变的:用心关爱每一位学生,用心关怀每一位老师,用心关注每一枚邮票、玉石、木雕,诗意工作、诗意生活每一天!

  (通讯员 黎卓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