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启动建设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5-12-23  字体:  

  12月16日上午,郁郁葱葱的桑浦山麓,毗邻汕头大学的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北校区,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佩雷兹?拉维朗声宣读《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建院志》:“2015年12月16日,犹太历5776年第4个月第4天,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汕头市奠基,我们深感荣幸。秉承着求索知识、追寻真理和探究未知的精神,两个古老而伟大的国家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致力于教育,科研和创新,造福中以两国人民及全人类。”

  美丽的桑浦山、奔流的韩江水共同欢庆这一历史性时刻——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在这里举行启动仪式,又一所大学从潮汕大地振翅欲飞。这是落实《中以创新合作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行动,将对促进汕头、粤东乃至广东的高等教育发展,深化中以科技、教育、文化等多个领域合作交流发挥积极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国家外交部原部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李嘉诚基金会主席、汕头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李嘉诚,国家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国家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刘谦,中国科协副主席陈章良,广东省委常委、秘书长林木声,李嘉诚基金会董事周凯旋,中国驻以色列特命全权大使詹永新,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国家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韦钰,中国医学科学院原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巴德年,北京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佳洱,广东省政府秘书长李锋和以色列前总统西蒙?佩雷斯,以色列国会议员、科技与空间部部长奥费?阿库尼斯,以色列国会议员、科技与空间部前部长雅克布?佩里,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安亚杰,以色列理工学院理事会主席劳伦斯?杰克,以色列理工学院委员会主席吉迪恩?法兰克,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佩雷兹?拉维,以色列海法市市长尤纳?亚哈维,以色列驻香港澳门总领事馆总领事高史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侯任校长李剑阁,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候任常务副校长阿龙?切哈诺沃,汕头大学校长、党委书记宋垚臻,执行校长顾佩华等中以嘉宾参加启动仪式。副省长陈云贤主持仪式。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北校区经过平整的土地散发着泥土的芳香,挖掘机等大型机械立在不远处。在热烈的掌声中,胡春华、西蒙?佩雷斯、朱小丹、李嘉诚、郝平、奥费?阿库尼斯、雅克布?佩里、曹健林、詹永新、佩雷兹?拉维、阿龙?切哈诺沃、陈茂辉、郑人豪、李剑阁、宋垚臻、顾佩华等嘉宾现场见证了时间囊封装。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是由享誉全球的知名高等学府以色列理工学院与汕头大学合作创办的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自2011年起,在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汕头大学和以色列理工学院持续酝酿合作办学项目。2013年,李嘉诚基金会向以色列理工学院捐资1.3亿美元,促成其到广东办学,并最终促使两校于2013年9月29日签署合作备忘录。

  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备过程得到国家领导人和国家教育部、科技部等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胡春华书记亲自推动,朱小丹省长多次和以方协商建校的重大事宜。今年4月9日,教育部批准筹设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广东省、汕头市两级政府拿出9亿元和623.45亩土地,用于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校园初期建设和运营。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的北校区计划2016年主体竣工。李嘉诚基金会对学院的前期工作和过渡校区的建设给予了全力支持。

  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对学院发展寄予厚望,他在致辞时表示,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建设倾注了多方心血,深信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会成为中以两国加强科技合作并结出累累硕果的光辉典范。佩雷斯同时深切表达了以色列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感情。他说,中国和以色列虽相隔万水千山,但两国人民却是彼此亲近的。通过科技能够创造未来,通过教育可以见证未来,这正是以色列正在做的事情,也是中国在做的事情,希望大家能见证这个结果。

  省长朱小丹在讲话中强调,筹设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是深化教育领域国际化合作的重要举措,是中以交流合作的里程碑。以色列理工学院是享誉全球的理工类大学,汕头大学的教学、科研和创新能力很强,两所学校合作举办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是中以两国面向全球、面向未来,在教育领域合作的国际化、标志性高端项目,承载着双方共同的梦想。特别是汕头市依托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规划建设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为以色列创新技术进入广东乃至中国提供新的渠道,致力于打造创新成果转化运用的重要国际合作平台。朱小丹表示,广东省委省政府将以此为契机,创造良好条件,全力支持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和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建设发展,共谱中以两国战略合作新篇章。

  李嘉诚先生在仪式上深情致辞。他说,见证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奠基的历史时刻,令自己十分触动。“我深深感谢每一位支持这项目的中央、广东省和汕头市各位领导,大家为这项目,承千担、行千里,而愈坚其志。深深感谢以色列政府和理工学院的各位朋友——世之君子,志在天下,谢谢你们分享怀璧。”他认为,汕头大学一直是推动教育改革的试验田,和以色列理工学院合作,共同推动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成为发展科技、寻找智慧之家。“为我们深爱的祖国大地,为了我们彼此共存的世界,贡献和创造更光辉的未来——世世代代能在尊严、自由和快乐中发挥精彩。”

  以色列科技与空间部部长阿库尼斯、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候任校长李剑阁和候任常务副校长阿龙?切哈诺沃也分别致辞,认为倾注资源和心血,以教育培养英才,以科技促进转型,以创新推动发展,是极富魄力和远见之举。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将引入先进的办学模式和理念,突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在广东汕头打造中国南方的“硅谷”。

  市委书记陈茂辉在致辞中表示,汕头将全力以赴支持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发展,以最好的质量、最快的速度推进校区建设,力争明年获得国家批准成立并正式招生。同时将把加强汕以合作作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依托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积极搭建科研成果产业化载体,高起点建设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使之与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一起成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两大引擎,实现教育与经济同盛,科技与产业共荣。

  以色列政界、商界有关人士,以色列理工学院高层,国际学界有关人士,香港等地区特邀嘉宾,国家部委、省有关领导,汕头、潮州、揭阳有关领导和各界代表,国内工商企业界人士以及汕头大学5000多名师生参加了启动仪式。

  在举办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启动建设活动期间,中以双方还举行了一系列交流活动。举行“创新驱动与未来教育”高峰对话、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校董会第二次会议、推进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发展专项工作会议、汕头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科技合作座谈会、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启动仪式以及媒体见面会等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