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深度合作促汕大“走向海洋”成香港理工大学学分课程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作者:  2016-01-06  字体:  

  2015年12月23日至31日,由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大学和汕头大学的师生组成的《走向海洋》冬季粤港交流班的课程圆满结束。为期9天,虽然短暂,但过程亮点纷呈。

  新发现:原创测绘APP助力红树林保护

  12月27日和28日,课程组用了两天的时间分别对苏埃湾和牛田洋的红树林进行了考察和生态地图的测绘。和以往课程不同的是,这次课程组使用了由香港理工大学原创的App软件进行测绘,以测量苏埃湾和牛田洋红树林分布的边界和估量红树林面积,并通过航拍辅助边界测绘以及皮划艇近距离观察。

  通过这次考察,课程组发现苏埃湾红树林的面积比想象中要大得多,并且保存天然红树林的某些特征,如根系发达,胎萌等,但同时也发现大面积的红树植物与海水完全隔绝,植株密度过高,退化严重。红树林对于净化海水,保护海岸以及维持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对这两地红树林的保护和生态恢复工作刻不容缓。通过此次野外考察,课程组的同学也增长了许多红树林方面的知识,认识了许多红树林的种类,了解到红树林的生长习性以及红树林的重要性,也学习到了如何去做生态地图测量。

  新探索:海洋保护如何从娃娃抓起

  “我其实很怕小朋友的。”“我不知道如何和小朋友相处。”“他们会不会配合我们呢?”……接到去幼儿园宣教的课程安排时,不少同学都十分忐忑。这是课程组第二次到幼儿园宣教,珠玉在前,也给本次课程组带来了不少压力。

  12月29日下午,课程组来到澄海牛津望德幼儿园宣教。课程组通过有趣的PPT和角色扮演短剧给小朋友讲解企鹅、鲨鱼、海星和海龟4种海洋动物,并引导小朋友在空白的海洋动物剪纸上涂上喜欢的颜色,并贴到海洋背景板上,共同完成一幅叫做“缤纷的海洋世界”的画。最后,课程组还给小朋友颁发了证书,证书的后面则是濒危物种“中国鲎”简介,希望小朋友在和爸爸妈妈分享在幼儿园的活动时,传递一些海洋动物保护的知识。通过营造宽松愉快的教育环境,课程组对幼儿进行海洋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幼儿欣赏神奇的海洋生物,激发幼儿积极主动地探索自然界与周围事物的兴趣和求知欲,初步养成善于运用感官和动手的习惯,初步认识人与自然的依存关系,激发热爱海洋、热爱大自然、热爱人类生存空间的情感。

  课程组的活动得到了幼儿园的大力支持,不仅幼儿园的老师们提前为课程组的主题曲《爱满美丽海洋》编舞,教给参与活动的小朋友,郑燕和园长还来到汕大,协助课程组的活动策划,将幼儿的特点和需要注意的方面告诉课程组的同学们。课程组的努力获得了幼儿园的认可,在31日晚上课程的分享会上,郑燕和园长惊喜到来,向同学们表示感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