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汕头大学陈志民教授论文获2015广东省社科优秀论文一等奖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汕头大学新闻中心  作者:  2016-01-06  字体:  

  11月6日至7日,我校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陈志民教授参加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州大学承办,广州大学十三行研究中心、广州市十三行文化促进会、广州市地方志学会、文仕文化博物档案馆协办的“广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经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术年会评比,陈志民教授的论文《粤东海上“陶瓷之路”朔源——韩江流域唐宋古陶瓷遗存与海上“丝绸之路”开拓研究》获得了2015广东省社科优秀论文一等奖。

  陈志民教授不但擅长于艺术创作,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并获奖,在潮汕文化,民间美术,社科理论研究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这是继陈志民教授2012广东省社科优秀论文二等奖后再一次获奖。

  该论文针对韩江流域遗存大量唐代梅县水车窑与潮州窑、宋代笔架山窑及其它窑口古代陶瓷这一特殊现象,通过长期的田野调查,根据搜集到的大量实物进行考证,对过去认为水车窑与潮州窑技艺源于浙江越窑的观点提出修正,提出了两窑制瓷技艺的传承应源于江西洪州窑的基本观点。并就唐宋时期粤东古代陶瓷生产发展的历史背景;唐代水车窑与潮州窑、宋代笔架山窑瓷器烧制年代、产品分类、工艺特点与艺术成就;潮州港如何形成为广东重要的贸易出口港的客观背景;粤东地区陶瓷生产与海外贸易对海上“陶瓷之路”开拓的贡献等方面做出了全面的分析与探讨。文中以大量田野调查获得实物资料作为论文的观点支撑,使论文显得十分充实,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韩江流域陶瓷生产与海外贸易对海上“陶瓷之路”开拓的贡献的研究理论空白,获得了专家的较高评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