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轻工学校举办岭南文化艺术专业拜师暨大师工作室揭牌仪式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  作者:  2016-01-12  字体:  

  2015年12月16日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海珠校区喜气盈盈,高朋满座,共同庆贺岭南文化艺术专业拜师仪式暨大师工作室揭牌仪式成功举行。出席本次的嘉宾有广州市教育局吴强副局长、职成处黄学松处长、巫兴宏副处长、体卫艺处高云科长、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非遗处张艾副调研员、荔湾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高俊芳副局长、广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前任会长洪维庆、现任会长、国家级玉雕传承人代表高兆华、秘书长梁伙权、广东省广彩传承人、广州市人大代表谭广辉、牙雕大师潘楚距、牙雕大师翁耀祥、书法及陶瓷大师刘文、陶艺大师郑舒文、剪纸大师李笑玲、广绣大师伍洁仪、押花大师傅庆军、金银首饰大师郑诗就、雕塑大师何健君、广东省轻工业协会廖明卫秘书长、广东省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李丽副院长、张斌招办主任、谢阳光联络处副主任、潘斯婷秘书、广州市教研院傅荣副院长、林韶春主任、蒲文辉教研员、广州市乞巧文化交流协会杨静副会长等,我校的冯穗心校长、胡学兰副书记、扈坪坪副校长、以及中层管理干部、工艺美术教研室全体教师、海珠校区全体学生、学校团委干事等参加了本次活动,并由胡学兰副书记做主持。

  为响应广州市人大关于岭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的议题,以及贯彻中共广东省委《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等重要文件精神,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于2014年9月成功开设民间传统工艺(岭南文化艺术)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素养,掌握岭南民间传统工艺美术设计与制作基本理论知识及“三雕一彩一绣”行业所需要的工艺美术品设计、制作、加工生产管理、销售等职业能力的初、中级技术技能型专业人才。在这一年多来,轻工学校分别建立了玉雕和广彩工作室,并积极与玉雕大师高兆华、广彩大师谭广辉一起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为此,吴强副局长在讲话中强调,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不仅激发大家的民族责任感,启发与鼓励学生以正确的态度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努力培养自身的人文精神,更让学生在与非遗大师的传统文化交流中深刻领悟传统与创新结合的内涵,大胆创新,为岭南文化的传承、创新做出贡献。同时,热切期盼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与广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携手,岭南文化艺术大师与轻工学校老师携手努力,在培养岭南文化艺术传承人上结出丰硕的果实。

  接着,由校领导为岭南文化艺术大师颁发聘书,分别聘请高兆华、谭广辉为我校岭南文化艺术专业大师,牙雕大师潘楚距、牙雕大师翁耀祥、书法及陶瓷大师刘文、陶艺大师郑舒文、剪纸大师李笑玲、广绣大师伍洁仪、押花大师傅庆军、金银首饰大师郑诗就、雕塑大师何健君、木雕大师冯少松为我校岭南文化艺术专业客座教授。

  然后,由黄学松处长、冯穗心校长、高兆华大师、谭广辉大师为玉雕工作室和广彩工作室揭牌。朱晓宁老师、余学贤、邓文航、曾海天、谢法鑫、梁誉豪、胡晋涛、高菲、陈玮、郭嘉浚、边江澳、卢曦滢、刘自学、邓孝东、胡博、郑轲向国家级玉雕传承人高兆华拜师,邹海燕老师、何雪莹老师、温清雯、林泽海、陆金旬、林佳荣、曾广禹、邓文航、何汶修、韦卓成、伦相如、冯铭仪、黄炜妍、曾发向广东省广彩传承人谭广辉拜师,学徒们齐声诵读拜师帖、敬拜师茶,大师回礼、颁发收徒帖。

  紧接着,冯穗心校长、高兆华会长签署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与广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合作协议。高兆华会长表示,非常感谢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为他们搭建平台,他们一定会珍惜机会,充分利用协会拥有的资源,为培养岭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一起携手育人,传承创新,共同发展!

  最后,冯穗心校长致感谢词,感谢广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感谢参与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校岭南文化艺术专业建设的大师们!感谢所有关心支持岭南文化艺术专业的上级主管部门、社会各界人士及朋友们!感谢诗乐氏实业有限公司对本次活动的赞助!同时,热切期盼,两位非遗大师能竭尽所能、倾囊相授。真诚希望学徒们能潜心学艺,持之以恒,团结师友,共创和谐,为传承、弘扬非遗文化勇挑重担。由衷祝愿师徒在结对期间工作、学习顺利,共同进步,为传承、弘扬岭南文化做出积极的贡献!

  整个活动在热烈、愉悦的氛围中进行。美丽的梦想已经启航,宏伟的画卷正在展开,让我们携手谱写岭南文化特别是玉雕、广彩的传承与创新的历史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