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高考一模语文卷稳中有变 作文贴近生活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卓越教育考试研究院高考团队  作者:  2016-03-17  字体:  

  在广东首次进入全国卷阵营背景下,刚品完全省适应性测试大餐,广州市高考一模又新鲜出炉,相比往年,今年市一模全卷难度不大,处处紧贴学生的生活实际,充分考察了学生的语文素养和积淀,很好地体现了从广东卷向全国卷的变化。

  与2015年的高考全国卷相比,“稳”是主基调,目的在于引导考生向全国卷平稳过渡。

  语言运用题部分,经典的成语运用、病句题仍旧保留。第14题继续考查了高中生最常见的病句类型——“搭配不当”、“成分残缺”、“结构混乱”,完成一轮复习的大部分考生应该游刃有余。不过,按照高考出题回避模考已经重点考过的考点惯例,其它类型的病句如“语序不当”不可忽视。卓越教育考试研究院?高考团队温馨提示:总结全卷试题考点规律,提炼答题技巧,强化训练提高表达的准确度和对病句的敏感度仍是全国卷的必杀技。

  现代文阅读部分,第1、2题考查了“筛选并整合文中信息”的能力,第3题考查了“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的能力。常见的问题(如“偷换概念”、“混淆范围”、“混淆因果”、“无中生有”、“张冠李戴”和“以偏概全”),学生在二轮复习时需要进行专题训练,培养对文本的整体认知能力和规范严谨的答题习惯。

  今年广州市一模语文试题的“变”主要体现在阅读和作文上。

  总体来看,2016广州高考一模与2015年高考广东卷相比,整体上保持一致:

  应该关注的变化有:古诗文阅读,不再单独考查实词的意义与虚词的运用,而是把它放到了翻译中具体考查,同时,新增了古代文学、文化常识题。鉴于此,考生需要注意掌握名词、动词等实词的活用,要抓住特殊句式(倒装句、被动句和省略句)的句式特点,同时建议考生复习古代文学和文化常识题时,要聚焦课文、课外阅读中出现频率较高的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高频词”,不要盲目进行题海训练,以“聚焦高频,重点突破”为最终目标。

  选考中,实用类文本阅读是受大多数学生青睐的。不论是全国卷还是广东卷,考查的文体都以人物传记为主。不过,全国卷新增了“五选二”的这种题型。它的考查难度较高,要求考生要有较强的文本整体把握能力,要能够深入文本内部体会作者的创作意图。为此,对文本的整体认读能力的训练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当然,变化对考生影响比较大的题目还是作文。试题的形式没有变化,不过,试题引导学生关注的重点还是有变化的。以往的作文题大多关注传统与创新、人文思想、意识形态,而此次广州市高考一模转向引导学生关注人际关系、关注人的社会责任感以及人生价值观的认知。卓越教育考试研究院?高考团队建议考生可以从“责任”、“人与社会”、“社会公德”、“宽容”等角度进行立意,在行文时侧重考生对现实的关注、对人生的领悟,让阅卷老师产生共鸣是赢得作文高分的关键。在备考阶段,写作时,要善于巧妙地把自己的体验写进文章,传达并影响给他人。可采用“以小见大”式、“开门见山”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