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汕头大学医学院“脑干”大楼通过验收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6-04-18  字体:  

  一座外观极具想象力与现代感,内部配备数字化虚拟人体解剖系统等世界先进教学设备的建筑物已经崭新矗立于汕头大学校园西边一隅。4月10日下午,这座总投资金额达3.97亿元的汕头大学新医学院教学大楼工程竣工并通过验收。

  该项目于2013年10月开工建设,因其建筑艺术创作的独特性及充分利用医学教育技术落实主动学习的教育理念,在建设过程就倍受社会关注和期待。项目建设以来,在李嘉诚先生、李嘉诚基金会及校方领导、医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汕头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和项目有关各方两年多共同努力下,承建单位克服该建筑体形复杂结构施工种种困难,圆满完成合同施工任务,并先后通过规划、防雷、安监、消防、电梯、节能、结构等专项验收和项目竣工前预验收。

  此次工程竣工验收在汕头市工程质量监督站和学校监察审计处的全过程监督下,组织了本项目设计、勘察、监理、总承包及学校各职能管理部门、项目建设管理方等40多名部门领导、专业技术人员、部门代表按建设工程质量验收程序进行逐项汇报、责任主体单位发表验收意见、汇总现场检查发现存在的缺陷。会议综合各专业组、验收组验收意见,一致同意评定新医学院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合格,同意竣工验收。

  汕头大学副校长乌兰哈斯、医学院执行院长边军辉分别代表学校和医学院致辞和作了总结发言,感谢所有参建单位两年多日日夜夜的努力,感谢汕头市各部门对本项目建设过程的支持,也希望施工总包尽快完成会上提出的缺陷整修,以最美、最佳状态交付给医学院全体师生开展教育活动。

  新医学院教学大楼可容纳约3000名学生和550名教职工,主要设施包括模拟医疗中心、人体生命科学馆、病理及法医学中心、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教室、实验室、学术报告厅及办公辅助用房等,占地面积49333平方米,建筑面积39205平方米。人体生命科学馆等设施将面向公众开放。

  在李嘉诚基金会的全力支持下,该项目聘请来自德国的设计公司Herzog & de Meuron Basel Ltd.(赫尔佐格和德默隆巴尔有限公司)作为项目设计顾问,其设计理念是让新医学院主楼坐落在茂盛的亚热带景观环境中,并包含多种教育功能。其设计从理性排列功能用房出发,各功能组群竖向环绕着一个中央空间进行堆叠,形成“学术环”。由于新医学院大楼外观新颖个性,内涵丰富,其侧面观类似“脑干”,充满想象力与现代感。

  其中,兼具遮荫和庇雨效果的室外中央空间既能让教学、实验等不同功能区之间形成视觉连接,又可将视野向外部校园景观进行延伸。同时,它不仅是连系大楼内部全部设施及功能的重要枢纽,还能为跨学科交流和活力校园生活提供空间。此外,在教室、实验室和临床技能培训中心3大功能组群之间,有3个开放式露台,不仅增强了建筑的自然通风,也为内部各层的功能用房和交通空间提供了自然采光,届时还可用于开展团队学习、互动交流、休憩或展览等活动。

  新医学院教学大楼将设置更多的小教室,以进一步推进学生主动学习能力的培养和精品化教学理念的落实。此外,还将引进数字化虚拟人体解剖系统等一批先进的教学设备仪器,并建设功能设施齐全的模拟医疗中心,将全方位提升汕大医学院教育质量,促进中国医学教育的改革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