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白云学院在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6-05-27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教学范式变革课题组成员以及教学名师培养对象的能力和素质,5月20日至21日,广东白云学院组织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学名师由教务处长李红英带队参加了在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简称西浦)召开的2016高等教育创新年会。其中,广东白云学院外国语学院唐红梅老师参与了本次年会举办的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并喜获入围奖,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西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西南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23所高校共60名教师参加,经过网络评选和专家评议等环节,共15位教师分别获一二三等奖和入围奖。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面向未来的大学教育”,深入探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大学如何通过改革和创新构建符合未来趋势和需求的高等教育新模式、如何理解未来大学的价值、如何在颠覆性技术时代更新教学理念与方法等一系列前沿热点议题。西浦执行校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教授席酉民,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21世纪 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第二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 Kelvin Everest、香港大学教育政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李军等教育界资深专家受邀发表主题演讲。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英国、美国、澳大利 亚、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知名教育学者、政府官员等200余位嘉宾与业界人士共同参与此次会议。

  近年来,“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逐渐成为各地高校提倡的办学宗旨。但在现实办学中,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尚未得到充分体现,席酉民教授认为当前国内大部分高校仍以教 知识为中心,仍侧重于各种项目和工程,而没有足够重视学生的能力培养和发展。为了推动提升高校办学中“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年会首次发布了《以学生为中 心育人体系建立指南》(简称《指南》)。《指南》依托于西交利物浦大学近年来的大量探索,并在广泛参考国内外其他高校的优秀实践基础上,将系统地介绍“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育人体系。《指南》与白云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学习,关注学生学习效果,关注学生成长成才)的办学理念相符,有望为学校的管理者提供行动计划的整体性图景、为实践者提供详实的操作步骤和要点。

  在 21日的第三届慧湖高教国际化论坛中,来自教育界、政府、产业界的嘉宾将围绕如何打造国际创新生态圈等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议题展开富有建设性的研讨。高校 与苏州创新工业区的相互合作和相互促进的经验为白云学院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3+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通过高等教育创新年会提供的探讨和促进高教改革创新的平台,与对高教改革创新有想法和肯实践的各界人士共同交流,白云学院教师和管理人员更深刻地意识到在经济全 球化、知识经济和信息技术等社会力量的冲击下高等教育创新的必要性,加深了高教创新可能性和创新方法的认识,坚定了全面推进白云学院“十三五”计划的信心,贯彻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以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为目标、以国际化战略为引领、以信息化战略为支撑的办学思路。唐红梅老师“产出导向型”的大 学英语课程是白云学院“以学生为中心”大学教学范式变革的改革课程之一,本次获奖进一步肯定了教改课程取得的成效,增强了白云学院继续大力推进“以学生为中心”教 改的信心。本次会议有利于白云学院吸取国内外先进经验,从知识结构、教学方式以及大学组织形态等方面积极创新,真正培养有能力、高素质、适应性强的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阮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