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填报志愿在即 报考技巧话你知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6-05-30  字体:  

  广州市中考志愿填报将于6月1日9:00-5日15:00进行,广州市中考填报志愿在即,还有1天的时间就要开始填报志愿了,各位考生们,你们做好充足的准备了吗?来看看专家们的建议吧!

  填报有梯度 进退有空间

  广州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林洽生主任发言

  广州市中考第一年新增实施“指标生”报考模式,广州市招考办林洽生主任建议广大考生,有意向要去的才填。教育专家建议具体“指标生”填报资格的考生第一志愿至关重要,其他志愿参考价值不大,建议考生把注意力放在独立批和提前批的填报上。但是今年独立招生学校特色班还是会继续扩容,广州市第二中学教务处陈健主任表示应元班今年报考分数变动不大。

  考前必读录 执信师姐说

  广州市执信中学-吴晓彤学生发言

  “一模二模考砸了不要紧,试卷错题整理后多总结。中考试题简单,千万不要粗心。考试重点抓基础题,难题别专研。”一则来自执信中学高一新生吴晓彤同学的语录,小师姐向广大初三考生们发来了温馨提示,同学们记得放在考前备忘录里哦。

  今年中考报考情况及建议如下:

  1考生总人数下降,借读生所占比升高

  今年广州市报名参加统一升学的考生105166人,总人数较去年减少4794人,其中本市户籍考生71589人,同比减少6889人;非本市户籍考生33577人,同比增加2095人,具有广州市初中三年完整学籍的考生31448人,同比增加2661人。今年报名参加升学的借读生占比由去年的28.7%升至31.9%。

  2招生总计划略减,计划降幅小于考生数降幅

  今年高中阶段招生学校总计划114139个,同比去年减少4614个;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计划60106个,同比减少1097个;中职学校招生计划54033个,同比减少3517个。高中计划中,公办高中学位55178个,较去年减少1604个,其中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计划30688个;民办高中学位4928个,较去年增加507个。

  今年高中阶段学校学位充足,招生总计划超过报名参加统一升学的考生数8973个,各类招生计划降幅均少于升学考生数降幅,按升学考生数与招生计划估算,总体录取率并未下降。只要考生有意愿升学,都可以进入高中阶段学校就读。

  3投档规则基本不变,考生应慎重填报志愿

  (一)今年新增“指标到校”招生,考生最多可填3个志愿

  今年起,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将30%的招生计划直接分配到初中学校(以下简称“指标到校”),符合指标生报考资格的考生可填报分配到本校的省、市属和本区的区属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计划。指标计划的录取安排在提前批,先进行指标计划的投档录取,再进行统一计划的投档录取。示范性普通高中以近3年在提前批公办公费录取最低分数的平均值下降20分为该校指标计划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按照考生所在初中学校分配到指标计划和考生的指标志愿1:1比例投档,择优录取,投档规则与普通高中统一计划投档规则保持一致。需要注意的是,指标计划的投档分只取考生中考原始成绩,不含各项加分和照顾录取。

  指标计划设3个指标志愿,考生可以任意选择所在初中学校分得的省、市属示范性高中或区属示范性高中的指标计划填报,建议指标考生结合本人所在学校的学业水平,准确定位,尽可能填报指标计划志愿,以增加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机会。

  (二)独立招生学校继续扩容,考生选择范围更广。

  今年独立招生学校包括美术、外语类特色学校,招收宏志生学校,以及特色课程学校,共提供招生计划3365个。其中特色课程学校继续扩容,增至28所,招生计划2233个,较去年增加647个,考生可选特色课程学校范围更广。建议考生结合学习兴趣和未来规划,根据各特色学校底蕴和特色课程内容,选择心仪的学校报考。

  (三)借读生可考虑多种途径实现升学。

  随着异地中考和异地高考政策的实施,近年借读生选择在广州市升学人数逐年增加,借读生升入广州市普通高中总体竞争更为激烈。建议借读生要适当降低普通高中学校期望值,填报志愿谨慎衡量。在家庭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可考虑报考民办高中。在补录阶段时,可充分利用部分区扩大招生范围面向全市补录,以及补录不区分借读生和户籍生计划的特点,争取录取机会。另外还可报读中职学校,继续完成高中阶段学业。

  (四)填报志愿既要利用机会又勿盲目报考。

  根据广州市投档录取规定,凡被广州市普通高中录取的考生,一律不得退档或注销参加补录,因此提醒考生,一方面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切勿盲目填报,一旦按其志愿录取后,不能参加后续志愿或批次以及普通高中补录。另一方面,又切勿期望太高,要充分利用志愿容量,填报多个批次多个志愿,以增加录取机会。

  考生应充分利用《报考指南》和各种咨询活动,全面了解广州市中考投档录取政策,合理填报志愿。

  特别提醒的是:

  考生应妥善保管密码,切勿遗失密码,考生志愿信息只以网上志愿系统填报为准,确定报考意愿后,考生应尽早确认志愿,最迟须在6月5日15:00前确认,逾时未确认的志愿信息无效。志愿填报截止后将立即对志愿数据进行封存公证,任何人不能再修改或补报,考生切勿错过时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