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以色列理工学院2016年全国高校招办主任访谈实录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6-06-02  字体:  

--------------点击进入查看专题:《2016年以色列理工学院高招访谈》--------------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国教育在线主办的招办主任视频访谈活动,今天我们的活动很荣幸邀请到了以色列理工学院广东招生负责人曾锐老师,曾老师您好。

  曾老师:您好,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1.主持人:以色列理工学院享有“以色列的麻省理工”之美誉,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英国帝国理工学院齐名。爱因斯坦是该校学术协会的首任主席。但是我们的同学可能对于这所大学还不是那么的了解,所以首先请曾老师为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学校的情况。

  曾老师:我简单的介绍一下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情况。这所大学是以色列历史最悠久的一所大学,奠基于1912年,在1924年的时候招收了第一批学生,到现在有100多年的历史。以色列理工学院为以色列以及全世界培养了大量的工程师、科学家和技术人员。他们的校友在全世界科技创新领域是贡献非常大的。在2013年的时候,以色列理工学院跟汕头大学签订了合作备忘录,由此揭开了在中国合作办学的道路。从2014年开始,以色列理工学院在广东招收学生出国留学,去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海法校区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这是以色列理工学院的简单介绍。

  2.主持人:以色列理工学院科学园是以色列最成功的大学科学园,也是以色列最大的孵化器之一,被誉为“以色列企业家孵化器”,该校毕业生也被称为“以色列高科技发展的引擎”。在此,想问一下曾主任您是怎么理解这句话的。

  曾老师:以色列理工学院在这100多年的时间里为以色列培养了很多技术人才。现在以色列70%多的技术人员、工程师是由以色列理工学院培养的,而且在这个国家一般都会认为说最优秀的、最聪明的学生就应该选择到以色列理工学院学习科学技术知识,然后在科技创新和创业方面有自己的造诣。以色列理工学院有这么一个培养人才的传统和质量,全世界各大跨国企业也非常愿意在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周围建立研发基地。现在有很多著名的大公司,像英特尔公司、微软公司、谷歌公司等等这些全世界最著名的高科技公司都在以色列理工学院所在地——海法,建立了研发基地,而且这些研发中心孕育了很多改变世界的科学技术和产品。比如说我们平常都会使用的电脑,在我们使用的PC机里最主要的核心硬件就是CPU,也就是电脑芯片,在最近的几十年里英特尔公司的芯片都是在以色列理工学院旁边的研发基地,由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校友来主持研发的,可以说其实我们平常每一天所使用的电脑都和以色列理工学院有关系。这只是其中的一个例子,还有很多的产品,很多的案例……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大学提供这样的智力支持,所以使得以色列理工学院所在地海法成为了一个新的科技创新研发中心。有人说以色列海法和特拉维夫这一带是全世界的第二个“硅谷”,也可以说是“以色列的硅谷”。

  3.主持人:我们了解到,以色列理工学院是全世界诺贝尔科学奖得主最多的大学之一,排名第八;在美国国家工程院的外籍院士中,以色列理工学院的人数排名第二。那么想了解一下学校在人才创新培养上面怎样取得如此之大的成就的?

  曾老师:我想大家可能知道犹太人聚居的地方,他们对教育文化的重视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从小他们就引导孩子、引导学生要善于提问,善于思考,善于辩论,这样一种思辨的基因、创新的基因可以说是从小到大,一直在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对文化、对教育、对科学技术的重视和学习的传统,以色列理工学院才能够培养出那么多的科学创新人才。

  4.主持人:以色列很遥远,远在地中海东岸,但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却很近。在大家眼中,以色列理工学院或许只是一所陌生的大学,但这所以色列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与汕头的联系将越来越紧密。那么这里,也请曾老师为我们介绍一下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成立背景,让我们来一起走进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

  曾老师:以色列理工学院已经是全世界知名的、顶尖的工科大学,但是在此之前一直是在以色列,以及在欧美地区有比较大的影响力。2011年开始,李嘉诚基金会对以色列理工学院做了深入的了解和研究之后,推动以色列理工学院开展与中国的科技、文化和教育的交流。在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促成下,汕头大学和以色列理工学院在2013年9月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在2014年3月向中国教育部提出了合作办学申请。2015年4月9日,教育部批准汕头大学和以色列理工学院合作筹设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简称GTIIT。2015年12月16日,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建设启动仪式在汕头举行。这些事件都是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设进展的里程碑。现在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正在向教育部提出正式设立和招生的申请,同时也在积极进行校区的建设,所以我想,随着校区建设进一步的加快和各方面条件的逐步完善,很快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就会获得正式招生的资格。

  5.主持人:在这里也要问一个我非常好奇的问题,为什么是汕头?客观讲,汕头的经济发展情况在广东省内不算最靠前的,哪怕是汕头大学跟以色列理工学院合作,也完全可以将学校落户其他城市,为什么最终还是选择落户汕头呢?

  曾老师:这个问题我想主要有3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以色列理工学院会选择在中国办学,关键得益于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促成,这是第一个因素;

  第二个因素,李嘉诚基金会在中国最大的一个公益项目和教育项目就是汕头大学,汕头大学一直得到李嘉诚先生和以及他的基金会的长期捐助和大力支持,所以既然李嘉诚基金会大力促成了以色列理工学院来中国办学,首选的合作伙伴就是汕头大学,而且在以色列理工学院看来汕头大学的国际化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也跟以色列理工学院的理念和要求相符合,所以他们认为汕头大学是非常合适的合作伙伴;

  第三点因素,确实汕头目前在广东来说可能是一个经济并不是特别的发达,也不是特别先进的城市,但是因为汕头大学在汕头,而且汕头相比起广州、深圳等等更发达、经济更好的城市来说,更需要一所理工类的大学落户。而且相信以色列理工学院选择汕头,在汕头创办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话,不仅仅是对汕头的经济转型、技术升级有帮助,对广东全省的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也有很好的帮助。估计出于这几方面因素的考虑,以色列理工学院最终选择和汕头大学合作,在汕头这座城市建立自己在中国的校区。

  6.主持人:之前可能有些同学家长会误解,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是汕头大学的一个附属的学院。那么其实实际的情况是怎样的呢?她的性质和属性是怎样的呢?

  曾老师:其实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并不是汕头大学里头的二级学院,而是汕头大学与以色列理工学院共同创办的一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在去年教育部批准筹设的时候明确指出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应该是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也就是一所独立的大学,可以说跟汕头大学是兄弟学校的关系。

  7.主持人:嗯,那么很多家长可能都很关心什么时候可以正式的对外招生?

  曾老师:我们现在正在加紧建设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第一期的校园,也就是北校区。同时我们也向教育部提出了正式设立和招生的申请。相信随着年底北校区的主体工程完工,明年初可以投入使用,我们希望是在2017年能够获得教育部的批准向全国招生。

  8.主持人:嗯,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作为一所新型的大学,而汕头大学也是一所具有国际化鲜明特色的学校,那么想请问一下曾老师,同学入学之后,除了在国内学习外,有没有什么机会可以到国外去深造,或者说可能得到一些交流机会呢?

  曾老师:其实就目前来说,汕头大学的学生出国出境交流的机会都已经非常多了,那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作为汕头大学和以色列理工学院共同创办的一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这方面的机会肯定会更多。我们也有这样的规划,就是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学生虽然主要的学习地点是在国内、是在汕头,但是在大学本科阶段还是会安排一定的时间至少去以色列海法,或去世界其他地区有一段时间的交流或者是短期的学习,这已经在规划中。

  9.主持人:那么目前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目前还没正式的招生,还在筹建的阶段。但据我了解,我们以色列理工学院其实从2014年开始就在广东招收留学生了,也就是说我们同学也可以申请到以色列就读学习,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是一个大概的流程和程序呢?

  曾老师:最近一段时间有很多家长和考生都在咨询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是否招收学生,但是因为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目前尚在筹设阶段,所以,从2014年到现在我们招收的还是去以色列海法留学,到以色列读书。申请的程序,在高考之前只需要填写一张《申请意向登记申请表》,在我这里做一个备案,相当于是初步报名。考生可以在这段时间里面专心复习备考,不需要花太多的心思去准备申请材料。在高考结束之后有时间了,学生就可以赶紧去准备以色列理工学院要求的那些申请材料,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高考成绩,这是要等到高考放榜之后才能提供;

  2.英语水平和面试表现,今年我们初定是在6月19号,借汕头大学的场地来举行一个把英语水平测试和面试融合在一起的入学测试,这是第二方面;

  3.高中成绩单,需要提供由中学教务处盖章的学习成绩证明,也就是高中的成绩单,来证明这个学生在高中理科,特别是数学、物理等课程的学习成绩;

  4.推荐信和个人陈述,需要老师写的推荐信以及自己写的个人陈述等等。

  这些资料的具体要求在以色列理工学院国际部的网站上都有公布,感兴趣的学生和家长可以去了解一下,也可以在填报申请意向登记表的时候,我会把这些相关的要求,包括《网上申请报系统填报指南》等材料,都发给考生和家长。在高考之后的时间里就可以去准备,6月底高考放榜了,成绩一出来,那么马上到以色列理工学院国际部的网上申请系统上面提交所有的申请材料,接下来就会进入到录取的程序。

  10.主持人:嗯,您刚刚也提到了我们需要上交英语的成绩。那么其实学校对于英语这方面的要求方面会不会很高呢?如果在当地生活学习如果不懂希伯来语是否有障碍?

  曾老师:在以色列,英语并不是母语,希伯来语是常用语言,是官方语言,所以在教学和生活方面其实是以希伯来语为主的,但是国际部的学生、国际部的课程是用英语教学,而且很多以色列人也都会说英语,所以学生不懂得希伯来语没有关系,能用英语去学习和交流就可以在当地生活和学习。英语水平的要求,如果学生有参加托福、雅思考试的话,托福的成绩应该达到80分以上,雅思的成绩需达到6.0以上。如果没有参加过托福和雅思考试,没有这方面英语水平的证明的话,可以申请参加以色列理工学院组织的测试,就是刚才跟大家说到的6月19号把面试和英语测试融合在一起的考试,去参加这个入学测试也可以。如果广东省外的考生家里离汕头很远,离广东很远,可以申请计算机远程面试,由以色列理工学院的考官通过计算机远程面试来对同学的英语水平做出一个评判。

  11.主持人:目前学校开设多少个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够获取到什么证书?这应该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

  曾老师:首先我想说一下,如果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获得教育部的批准正式招生,那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因为是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所以既可以拿到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学位证书,又可以拿到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毕业证书。这是在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正式招生以后的事情。那么现在呢?因为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还没有开始招生,现在招收的是出国去以色列留学的学生,所以毕业时拿到的是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学位证书。国外大学是没有颁发毕业证书的,这跟我们国内大学不一样。出国留学能够拿到的就是国外大学的学位证书,如果日后想要回国就业的话,可以去教育部的留学服务中心进行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获取认证后就可以凭在国外获取的学位证书在中国就业。

  12.主持人:如果入学之后,发现专业不太合适或者没什么兴趣不喜欢,能不能申请转专业呢?

  曾老师:今年以色列理工学院对国际生开放的专业有4个:化学工程,生物技术与食品工程,土木工程,机械工程。这四个专业学习的课程是不一样的,所以学生必须在报考时就选定自己要读哪个专业。以色列理工学院给我的信息是,入学以后,如果是读了这个专业以后其实很难转专业的,这有两方面的原因:一个是我刚才提到的,面向国际生开放的四个专业它的方向不一样,学习课程不一样,入学之后学习的课程和学分是没有办法在专业间互转的;第二个方面就是国际生所读的这四个专业也没有办法转入其他在以色列国内招生的、为犹太人学生所提供的专业,因为教学语言不一样,国际生学习的是英语授课的专业,而是以色列理工学院在以色列国内招收的学生他们学习的是希伯来语教学的专业,所以两者之间也没有办法互转。但以前有过这样的例子,就是外国学生在以色列理工学院学会了希伯来语,他可以申请转专业,以前有过成功的案例,但我想这个很可能是特例,对于大部分的中国学生和家长,我想特别要提醒的就是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就要考虑清楚,因为转专业的可能性非常小,所以在入学前要先考虑好这些专业未来学习的课程和就业的方向是否跟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职业规划相匹配,先想好、考虑好,然后做好选择。

  13.主持人:如果到以色列去学习,费用会不会很高?有没有设置一些奖学金呢?

  曾老师:首先我先介绍一下以色列理工学院国际部,也就是面向国际生的专业的收费标准。每年的学费是15000美元,另外要交一些杂费,比如说健康保险费等等的费用大约是1000美元,住宿费一般是4000美元,当然根据住宿的条件和区域不同可能费用有差别,但是一般来说是4000美元,那么全部加起来就是20000美元,是每年要交给学校的费用。另外学校方面预计学生的基本生活费用是每人每年5000美元,这个是基本的生活费用,因为每个人消费水平和消费习惯不一样,所以这个会因人而异。那么把基本生活费和需要交给学校的费用加起来每年就是25000美元,再加上一些其他的比如来回机票费用等等,折合成人民币大概每年的费用是17万-18万人民币,这个是费用情况。

  奖学金的政策是:今年最高的一档奖学金是每年7500美元,相当于免学费的一半。除了这个奖学金之外,还会有不同档次的奖学金,获奖的面会比较宽,但是每个人的金额不一定一样,2500-7500美元不等。奖学金是根据学生入学时候的成绩来评定的,最主要的依据是学生申请时提交的高考成绩,但是入学以后,从第二年开始,就会根据学生上一年的学习成绩来评定接下来的奖学金。

  14.主持人:那么毕竟是到国外去留学生活,我相信很多家长和学生可能会有一点点的顾虑,就是关于毕竟是去到另外一个遥远的国度离开家里,那么一些安全问题,还包括饮食、文化方面会不会有一些冲突,导致难以适应的,能不能给我们谈一下在这方面的想法?

  曾老师:这个问题应该说是考生,特别是家长最关心而且是最常问到的问题,因为大家看了很多的新闻报道,总是觉得以色列这个国家是一个战乱之地,而且非常不安全,但我想以我个人去以色列理工学院以及以色列这个国家考察的经历,还有过去两年我们的广东学生在以色列求学的经历,他们的反馈,综合起来都得出一个共同结论,就是大家对以色列的安全问题过虑了,就是太多不必要的担心。以学生和我在以色列的经历来讲,我们都感觉以色列,特别是海法这座城市,就是以色列理工学院所在的地方,非常的平静,非常的安全。在以色列理工学院校园里还有24小时的巡逻警卫,确保学生在校园里的安全,所以不管是在以色列国境内还是在以色列理工学院校园内,其实中国学生都是很安全的。家长还会考虑的是从中国到以色列是怎样的交通路线,从目前情况看,中国学生去以色列的话,要么在香港坐飞机飞特拉维夫,要么在北京坐飞机到特拉维夫,然后到达特拉维夫之后再通过城际的火车到海法,坐车到以色列理工学院。我自己亲身体验过这样的航程是非常舒适和安全的,这一方面也不用担心。

  另外您刚才提到的饮食方面,确实以色列的饮食跟中国肯定是不一样的。我们都说吃在广东,吃在广州,汕头的学生就更是特别喜欢潮汕美食,所以可能刚到以色列的时候是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但是以色列理工学院校内有各个国家特色餐饮的餐厅,实际上是可以满足学生的需求的。而且我注意到我们广东的学生,去年、前年去到学校后,他们很多都会在自己的宿舍里面开伙食,自己做饭。这一点倒是挺有意思,很多学生在高中阶段,在家里面,在父母身边的时候是不会买菜做饭,不会自己料理生活的,但是他们到了那里之后,他们所发挥出来的潜能超出了我们家长的想象,所以很多家长都很惊讶,就是那些孩子一到那里,短短的一两个星期之后马上适应当地的生活,而且个个都好像变成了烹饪高手。所以很多家长在微信群里面都在赞叹说其实原来对孩子可能是关心过多、保护过度了,事实上学生有这方面的一种自己生活、独立自主的能力,是超出家长的想象的。

  15.主持人:那么在这里还想问一下了,今年以色列理工学院的招生计划跟往年对比有没有做出一些调整?

  曾老师:首先想说明的一点就是国外大学不像我们中国的学校一样有一个确定的、细致的招生计划,我们国内大学肯定有分省分专业分科类的招生计划,但是国外大学是没有的。以色列理工学院也没有明确说一定要在中国、在广东招收具体多少名学生。从过去的情况来看,目前在以色列理工学院学习的中国学生有70名,其中广东就有42名,今年因为专业数增加了,去年只有两个专业是土木工程和化学工程,今年面向广东的招生增加到四个专业,就是化学工程、生物技术与工程、土木工程和机械工程,我想随着专业的增加,需要招生的人数应该是要比去年更多的,因为办学的话,就是每个专业每个班至少要有一个数量,比如说每个专业20、30人,这样子会比较适合教学实践的开展。所以招生的人数是会比去年多,但具体是一个什么样的数字,我没有得到明确的说法。以色列理工学院将会根据考生报考的人数以及他们的成绩,来做出一个综合评判,择优录取。

  16.主持人:节目的最后,您有什么话是要送给今年马上就要高考的广大的考生朋友和家长朋友呢?

  曾老师:嗯,很快就要高考了,学生已经为此奋斗了很长的时间,希望广大考生们能够在剩下来的最紧张最关键的备考期间,全力以赴地去准备,能够在高考之中考出满意的成绩,然后能够被理想的学校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