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整体难度提升 但低于预期——2016高考全国卷理综科快评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卓越教育  作者:  2016-06-08  字体:  

  

  广东理综首用全国卷,考前很多考生都特别担心。卓越教育高考改革研究委员会认为就整体而言,难度比去年广东卷提升,但低于名校的模拟考试。考查范围和形式有较大的变化,更强调考生的推理和知识综合应用能力。

 

  物理:物理依然强势 对数学要求更高

  据考生反映,整体难度相对去年新课标1卷简单一些。若将其与广东卷对比,由于某些题没有配图,导致学生想象不出物理过程。同时计算量略大导致时间吃紧、心理紧张。

  卓越教育高中物理王启勇老师认为:

  1、选择题部分:如果考生在高一高二阶段就已经充分记忆一些二级结论,如变压器的等效电阻公式,加速电场的速度公式等,那就可以大大节省做题时间;

  2、实验题部分:电路实验涉及很“创新”,且每个填空基本都暗含数据计算和分析,考察学生思维的缜密性。

  3、计算题部分:

  第25题第(3)问,极具选拔性的,以建立几何情景为前提,也许很多学生连这一步都跨不过。

  4、选做部分

  选修3-5:计算部分难度来源于题目没有图,理解题意难度大,另一部分难度来源于考察了平时不太常用的动量定理。怕就怕学生之前一直靠背模型解决此部分题目。

  另外,卓越教育王启勇老师就考试趋势进行预测,认为今年高考物理从过往的计算难逐渐过渡到建立模型难,更多的情景会与生活结合,希望培养真正应用物理的学生。

  卓越教育高考改革研究委员会建议各位学生在高一高二时就注意培养数学几何能力,还有高二时要更主动的去尝试探究各种电路应用。不要满足于能解题,要涉及更多“二级结论”。

 

  化学:考查更加全面细致 计算比重大幅提升

  卓越教育高考改革研究委员会化学组长向莹老师带大家一起看看今年理综化学的整体情况:

  1、选择题

  选择题的考点分布与往年基本一致,但整体难度较去年广东卷稍有提升,如电化学部分,模仿了2014年全国卷里的三室电渗析法;在酸碱中和滴定部分,考查了往年广东卷出现较少的强酸滴定弱碱,如指示剂的选择、与电离度有关的计算;在元素周期律部分,也脱离了元素周期表的载体,而以无机元素及化合物的转化图形来考查。

  2、大题

  大题整体而言难度不大,但与往年的广东卷对比,考查形式及侧重点变化较大,如论述题比重下降,但计算比重大幅提升;加大考查方程式(特别是氧化还原)的书写;在考查学生知识深度和广度的同时,还要求学生提升知识迁移能力。

  在化学反应原理题中,以陌生元素Cr为载体,渗透了选修4的各章知识点,如反应热、平衡移动、Ksp的相关计算,此外,还以沉淀溶解的形式考查了滴定相关知识,是往年广东卷及全国卷都甚少出现的。

  三选一的有机化学题中,最大的亮点是不给于“D-A反应”的反应机理,而是将其直接作为考生的已知条件融入考题,此外,涉及到了广东卷考查较少的顺反异构,同时,有机物的命名、同分异构体数目的判断,一直是全国卷与广东卷最大的区别,同时也是极易失分的知识点。

  3、未来趋势及备考建议

  由此可见,全国卷对知识点的考查更加全面细致,要求考生从化学反应本质出发,分析实验现象、选取试剂、进行推断及计算。

  针对全国卷的变化,建议未来考生可从以下方面进行重点突破:

  ①加强无机反应方程式的书写,尤其是氧化还原方程式

  ②提升公式的应用及计算能力

  ③加强对常见有机反应机理的记忆和理解,学会设计合成路线

 

  生物:理科特性更加突出 死记硬背难得高分

  2016年高考理综首用全国卷,生物分值从去年的100分降为90分。而纵观过去几年全国卷与广东生物卷,对比之下也可以发现全国卷生物比广东生物的难度稍低。除了试卷分值和难度有所变化之外,选修模块的考查比例增加了不少,考查形式也变成二选一。

  卓越教育高中生物组梁婉宜老师对今年高考生物的变化进行了逐一分析:

  1、侧重考查考生对生物知识的应用能力

  试卷总体难度中等。选择题难度适中,重点考查学生对生物基础知识的理解。考生在做大题的过程中可能会发现,原本自己背诵记忆了很多的点,在这次全国卷里派不上用场。本次全国卷对生物的考查并没有停留在对知识点的记忆和简单理解,而是变成了考查考生生物知识的应用能力,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很大变化,也一洗了学生“生物就是靠死记硬背”的旧观念。如第29题,考生需要通过分析ATP、dATP的结构,搞清楚两者在DNA合成中作用的差别才能完满地解答。又如第32题,抛开了“遗传+计算“的包袱,来了一个实验探究,需要考生在理解遗传定理的基础上运用相关知识组织语言分析解答。这一些变化都预示着接下来新一届高三学生要着重加强生物知识应用能力的训练。

  2、填空题的形式与分值发生变化

  大题的考查形式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过往全国卷和广东卷的生物大题以填空题为主,每个空的分值为2分左右。但本次试卷大题出现了高分值填空,除了每个空的平均分值超过3分的第29题外,第32题的遗传题以往都是以中等分值的填空题形式出现。但本次全国卷的第32题只有两个小问,却值12分,俨然变成“简答题”。这样的高分值设置可以拉开学生之间的差距,把不同生物水平的学生区分开来。

  3、明显加大对实验方面的考查

  除了题目问法和分值有了不少变化外,本次全国卷还明显加大了对生物实验方面的考查,着重考查学生对实验原理的分析、设计实验、得出实验结论的能力,这在第3、30、32、39题中均有体现。这一变化也提醒了现在高二、高一的学生要有意识地提高实验素养方面的能力。

 

 

 

 

  2016高考,广东考生第一次使用全国卷!

  权威解读全国卷重难点,

  深度剖析全国卷背后传递的那些“信息”!

  分享高分备考经验,教你如何脱颖而出!

 

【2017高考命题趋势揭秘会】

 

 

 

  为升高二、升高三的你揭秘:

  1、全国卷元年,权威专家剖析蕴藏其中“价值千金”的备考信息及复习思路,预测

  2017高考“新动向”!

  2、让全国卷由“难”变“易”的方法与秘笈!

  【揭秘会时间】2016年7月10日(周日),14:00-17:00

  【揭秘会地点】广东实验中学初中部礼堂(越秀中路147号奥龙堡4楼)

  地铁农讲所站B出口

  【抢票热线】 18922345518 020-34401000

 

【高三提高班/尖子班】

 

  高分最多,提分最强!

  3年累计13人考入清华北大!!!

  卓越3大法宝,助你赢尽2017高考:

  ①规划科学:全面提升高考一轮、二轮复习效率

  ②讲义独家:全新升级,更适合全国卷备考要求

  ③资讯权威:“重点公校、教研室权威资讯“+卓越优质专业教研成果

  7月18日 火爆开班,暑秋两期连报,每期每科立减100元优惠!!

  【抢报热线】 18922345518 020-3440100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