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招生访谈实录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6-06-21  字体:  

--------------点击进入查看专题:《2016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高招访谈》--------------

  1.为了让考生家长们更好地了解贵校,老师能否在这里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呢?

  答:南国商学院是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办、于2006年教育部批准建立的本科层次的独立学院,是一所”外语特色鲜明”的大学。学校坐落在广州市白云区105国道旁,占地面积900余亩,现有在校学生9000余人。学校目前设有英语语言文化学院、东方语言文化学院、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国际经济与金融学院、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共7个学院,大学英语、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公共课3个教学部,目前开设31个本科专业,分属文学、经济学、管理学和工学4个学科门类。

  2.2016年学校的招生计划在各个省的分布情况是怎样的?

  答:今年学校计划面向20个省份招生,增加了吉林、甘肃、青海和宁夏4个省份。招生总计划2400多人,包含了19个外省计划招收200人。

  3.学校有哪些特色专业、国家级省级重点学科?入学后学生转专业容易吗?

  答:南国商学院是一所 “外语特色鲜明”的大学,“强外语”是学校突出的办学特色。学校目前设有9个语种(11个外语专业),其中,英文学院有3个专业(英语、翻译和商务英语),东语学院有3个专业(阿拉伯语、日语和朝鲜语),西语学院有5个专业(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是广东省外语专业最多的独立学院;学校不断促进“外语+专业”和“专业+外语”的交叉融合,有 4个专业开设双语教学班,3个专业开设了“2+2”中外学分互认项目。

  学校的英语专业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国际经济贸易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对于新生转专业的问题,学生需要达到3个条件:1.入学满一学期;2.在校期间没受过任何处分;3.已修课程平均绩点≥2.0,且公共必修课考核成绩合格。在一年级第一学期第17周至第19周提出书面申请,学校有关部门将会在第二学期的第3周之前对学生进行考核以及审批。

  4.学校的硬件设施和师资力量怎样?

  答:学校办学设备设施完善,师资力量优良,是莘莘学子治学成才修养成人的理想之地。

  学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外聘内培”多渠道的人才队伍建设模式,致力于师资队伍结构的优化和整体素质的提高,组建起了一支治学严谨、学术造诣深、教学效果好、充满活力的高水平教师队伍。目前具有副高以上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47.6%,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81.79%,且有1/3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

  目前有外教21人,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英国、西班牙、法国、日本、韩国、奥地利、澳大利亚、菲律宾等11个国家。

  5.老师给考生家长讲解一下,学校的录取规则及在填报志愿时应注意哪些问题(尤其是平行志愿的填报)?

  答:学校的招生录取是严格遵守教育部、省招生办公室的有关政策和规定执行的。专业录取按“分数优先”原则,根据考生高考总分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先安排高分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如果第一专业额满了,再按照后续的专业志愿顺序来安排。

  今年,广东的二本A和二本B的批次合并在一个批次招生,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今年的第一志愿组可以填报7个志愿,建议填报的志愿要有一定的梯度。其实在每一批次的院校都可以划分为三类,一是比省划定的分数线要高出比较多分的院校,二是跟省线差不多分数的院校,三是在省线还录取不满需要降分的院校。具体的也可以参考近年来各院校的录取排位情况。

  6.是否按大类招生?各专业之间有没有分数级差?是否招收二志愿考生?

  答:学校没有按大类招生;专业之间也没有设分数级差;在第一志愿组没录满的情况下会招收第二志愿组的考生,但从学校近几年来生源情况看,填报我校志愿的考生较多,学校的投档分数线都要高过省划定的分数线,所以建议考生在填报时要在第一志愿组的A志愿填报我校,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7.学校对于文艺或体育特长生的招收,是否有加分或降分数线录取的政策?

  答:对于文艺或体育特长生的招收,学校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不对考生加分和降分录取。高中阶段获得国家一级或二级运动员证书,入学后通过我校体育运动委员会的测评,可以获得相应的新生奖学金。

  8.学校对于在单科学习非常优秀的学生,例如拿过奥数或者物理竞赛的奖项,学校有哪些录取的政策?

  答:学校对省招生办公示通过的当年度《普通高等学校照顾加分考生资格》中的加分予以认可。符合国家和省招生办公示通过的各种优录条件的考生,学校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对广东省的考生外语单科成绩到达135分及以上者给予二等新生奖学金,140分及以上者给予一等新生奖学金,145分及以上者给予特等新生奖学金,免缴在校四年的学费。

  9.考生对于专业的选择,您是否可以提供一些意见?

  答:考生在选择专业时,首先,要在了解往年录取分数及排名等情况的基础上,根据个人的性格、爱好、职业规划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选择适合专业;其次,要多填报几个专业,我校专业录取按“分数优先”原则,将根据考生高考总分从高到低录取,先安排高分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如果第一专业额满,还可以录取2至6的专业志愿;再次,建议选择服从专业调剂,以增加被我校录取的机会,减少退档风险,调剂的时候学校也会考虑录取到相关或者相近专业。

  10.贵校对于特别优秀的考生有没有设置新生奖学金?

  答:学校设有新生奖学金。对下面6种情况的考生给予相应的新生奖学金:

  1.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国际中学生英语能力测试”一、二等奖者;

  2.高中阶段获得雅思6.0分或托福70分及以上者;

  3.高中阶段获得国家一级、二级运动员证者;

  4.高中阶段获得省级以上优秀共产党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者,获得市级优秀共产党员、三好学生称号者;

  5.广东省考生的高考外语单科成绩达到135分及以上者;

  6.广东省考生的高考总分达到第二批本科线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高考总分(排位)在我校录取的考生中处于文科前10名或理科前5名。

  11. 近几年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答:近年来学校毕业生整体就业率均在99%以上,就业率在广东同类院校的前茅。学校已经连续7年承办了广东省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活动的专场招聘会,每场招聘会超过200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参加,每场提供岗位人数5000多个,为学校毕业生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机会。近几年来,学校学生的大学英语四级一次性通过率均超过80%,位居同类院校首位,毕业生外语水平高、专业应用能力强,也就成为用人单位选用南国商学院毕业生的重要原因。

  12.学校有对外合作、校企合作方面的举措吗?

  答: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学校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学校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西班牙、爱尔兰、德国、法国、荷兰、立陶宛、墨西哥、韩国、日本、埃及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56所大学或学术机构建立了国际合作与交流关系,通过出国访学、互派学生、互认学分等方式,为学生提供在读期间出国学习或毕业后出国深造的渠道。

  13.目前,学校对学生的培养模式是什么?能否向广大考生及家长做一下介绍,与大家共享?

  答:学校以“通基础、精专业、强外语、重实践”为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具有优良的品格、扎实的专业基础、较强的实践能力,熟练掌握一至两门外国语,能够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14. 与更多的高校合作,可以深化学生的专业技能,共同培养学生的素质。学校就加强与国内外院校的合作及相互推广上,学校已经做出了哪些举措?

  答:学校创办以来,坚持凸显国际化特色,积极推进与国外大学在教育、科技、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学校每年派往国外大学交流和学习的学生400余人。近年来,学校已先后派出近两千名学生赴国外多所大学留学或参加各种形式的实践活动。通过联合培养的模式,培养了一批了解东西方文化,具有语言和专业学习背景的复合型高素质国际人才。从2011年开始举办的“2+2”中外学分互认项目班已初见成效,已有三批学生赴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留学,学生学成归来,将获得我校和国外大学的两个学士学位。同时,学校先后接收了数百名名来自法国、日本、韩国、西班牙、墨西哥等合作院校的留学生。

  学校开展的对外交流与合作项目包括:交换生项目,研修生,出国深造,出国实习、实践、包括赴美带薪实习、期赴日实习,寒暑期夏令营等项目。

  学校设有留学基金,每年拨款130万元,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出国留学。

  15.2015年学校在广东省的录取情况如何?

  答:2015年学校在广东省的文科录取最低分数线为516分(最后投档排位为59603名),高出第二批B线最低控制分数线42分;理科录取最低分数线为513分(最后投档排位为129269名),高出第二批B线最低控制分数线30分。具体各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可进入学校招生网或招生微站进行查询。

  最后,借此机会祝今年高考的考生考出成绩,考出水平。同时也欢迎广大考生选择报考这所“外语特色鲜明”的大学----南国商学院,我代表学校招办欢迎你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