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州大学召开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题工作会议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6-10-25  字体:  

  10月22日至23日,广州大学召开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题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正高职称教师、中层干部和青年博士教师代表近500人参加了会议。22日上午,魏明海校长作了题为《以学科建设为核心,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报告。徐俊忠副校长布置了学院制订“十三五”学科规划、2017年的重点任务和综合经费预算工作;董皞副校长围绕广州大学今后的人才发展战略布置了人才引进和培育工作;周云校长助理就科研基金项目申报与学科点申报准备工作做了安排;土木学院、地理学院和新闻学院负责人分别就学院学科规划与学科发展作了情况介绍。

  22日下午,全体参会人员进行分组讨论,大家就学校如何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畅所欲言、出谋划策,纷纷表示,这是一次提振精神、凝聚共识、明确目标、鼓舞士气的大会。在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大家有信心也有决心去实现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

  23日上午,屈哨兵书记做了题为《不忘初心,抓住关键,全力推动学校实现创新大发展》的总结讲话,进一步为学校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更为广州大学的新长征吹响了嘹亮的冲锋号。

  广州大学的学生应具备什么特质?

  魏明海校长在报告中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首要任务,学校发展靠遵循高等教育办学规律,需要进一步聚焦聚力人才培养。我们要把学生放在首位、以学生为本,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为国家为地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人才支撑。他认为,培养德才兼备、家国情怀,具有“创意、创造、创业”三种创新能力的学生是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魏明海校长说,广大的学生有活力和可塑性,希望同学们要更有心气、志气和勇气。

  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起点与落差在哪?

  魏明海校长指出,广州大学自合并组建以来,学校整体上实现了第一阶段的跨越式发展,已形成综合性研究教学型大学的架构,培育建设了一批优势基础学科和新兴特色学科;办学层次和人才培养水平有了明显的提升;科学研究和服务广东,尤其是服务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得到增强;师资队伍和办学条件也有了长足的改善,这是我们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基础和起点。

  我们要往前看,要着眼于学校的未来发展,着眼于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这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找准对标、找准落差、找准问题,更需要明确目标与定位、确定发展路径、破解制约学科发展的难题。

  我们与高水平大学相比,目前存在以下4个明显的落差:人才队伍的落差、学科建设的落差、校园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支撑体系的落差、内部治理与管理机制的落差。

  学校发展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魏明海校长指出,当前国家实施《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广东省启动了高水平大学建设,广州大学有3个学科群进入重点学科建设行列;广州市委市政府在政策和经费上给予了广州大学空前的支持,这些都对广州大学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事实上,广州大学已经进入了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阶段,这是我们目前面临的重大历史性发展机遇,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学校发展的目标:建设高水平大学

  关于学校发展的目标,魏明海校长提出,要在学校原来提出“立足广州、面向广东、辐射海内外、服务社会”的服务面向定位,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高等学府”的发展目标的基础上赋予其新的内涵,那就是建设高水平大学。对于这一目标的实现,他建议分两个阶段走,第一个阶段缩小与目前省内地方高校第一方阵的差距,努力争取跻身省内地方高校第一方阵;第二阶段是以苏州大学和上海大学等高校为追赶目标,力争把广州大学建设成为具有学科、城市区域和国际化特色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

  魏明海校长强调,要实现这个目标,首先学校的办学理念要赋予新的内涵,牢固树立“大学是一个学术共同体、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主体、强化管理服务”的办学理念,强化人心向学(学生、学术和学科)。

  学科建设的路径:注重内涵建设、强化特色与创新引领

  魏明海校长说,作为一所地方政府办的高等学府,要建成高水平大学,首先必须更加注重内涵建设,夯实基础,这就需要全面提升现有学院的学科水平,并对现有学科的建设实施分类管理;其次,在内涵建设的同时,要强化特色、创新引领,通过坚持“三个面向”和实施“三个对接”,增强城市区域特色,实施开放办学,走国际化路子。今后一段时期,学校的学科建设,需要同时走好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的路径。

  魏明海校长强调,作为一所立志于建设高水平的大学,学校必须坚持“三个面向”,即“面向国际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需求”,这是解决学科建设如何“顶天”的问题。同时,要在广州建成高水平的大学,学校必须全面深度实施“三个对接”,即“对接广州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总目标和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新任务”、“对接广州的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和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对接广州在国际大都市竞争和建设“一带一路”全球重要支点中谋划新的对外开放格局”,增强与广州相向发展的贴合度,提升服务区域乃至国家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这是实现学科建设“立地”的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制约学校学科发展的难题

  魏明海校长指出,建设高水平大学,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制约学校学科发展的难题。他就学校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以下设想:

  一是实施人才引进“倍增计划”,“十三五”期间将新增一批教师系列人员和专职科研人员、博士后人员,目的是解决解决生师比过高、内涵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二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通过分类管理、中青年教师培养的学科带头人团队建设等,充分挖掘现有教职工的潜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做到人尽其才、人尽其用。三是强化学科建设责任体系,抓住学科发展核心指标体系与学科建设责任人这两个关键,给予学院更多的自主权,希望形成学院主动发展、院长主动发展、教师主动发展,最终驱动学校学科发展的良好局面。四是加强校园基础设施提升与新项目规划建设,重点抓好桂花岗和大学城校区校园硬件、软件设施的建设、维修、改造与提升,建立学生“三创”中心等方面的工作。五是创新大学管理体制,最终实现老师办事不麻烦、学生办事不麻烦,管理部门少给他们添麻烦。

  魏明海校长最后强调,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需要我们凝聚人心、提振精神、破解难题、共同奋斗。学校需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这个核心任务,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保障作用,特别是在学院的人才引进和学科建设中要勇于承担责任,努力化解基层矛盾,广泛动员广大党员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学校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上来,把主要精力集中到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中来。他表示,大学是一个学术共同体,作为一个共同体,就意味着大家要共同承担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责任,共同创造学校的未来,只要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坚定信心、顺势而为、改革创新、只争朝夕,相信学校一定能开创新的发展局面。

  屈哨兵:广大要不忘初心,敢于追求卓越

  23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屈哨兵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已经很明确,广州大学的新长征已开启,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坚持“三个面向”和实施“三个对接”,要不忘初心,抓住关键,全力推动学校实现创新大发展。

  首先,我们要不忘初心,迎接挑战,抓住机遇,进一步坚定全面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信心。他指出,初心一直是大学行进当中的一股力量、一股气,从私立广州大学陈炳权创校校长的“作始也简,将毕也巨”的决心、到知名教育统计测量学家(原广州师范学院院长)陈一百的题辞“创新局,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再到合并组建新广大的“跳起来摘桃子”的追求,历代广大人都充满的这种克难求进的精神,就是我们广州大学的初心。如今,我们再一次出发,就是要本着这个初心往前走,开启广大新长征。

  除了不忘初心,我们还要敢于迎接挑战。现代大学的运行规律表明,大学从社会边缘向社会中心转移早成大势,这就要求我们办学一定要有国际化视野,要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来立足发展;还要在信息化社会发展的大潮中,主动抢占这个背景下的学科制高点,更要思考在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中,包括工业化、城镇化中,我们大学能够做些什么?如果不去思考这些问题,我们的学科建设就会与世界脱节,与社会脱节,那广州大学就没有完成她应有的历史使命。

  面对挑战的同时,广州大学也迎来了新的机遇:一是政府支持的机遇,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广州大学整体建设高水平大学;二是国家正在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和省委力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机遇;三是人心向上的机遇,学校新领导班子要狠抓学科建设,全校师生有强烈的攒足了劲、向上、向前冲的意愿。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没有办不成的事情。大量事实证明,一所大学在特定的历史条件推动下是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因此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些机遇,不忘初心,克难求进,勇于挑战,努力实现我们的广大梦。

  其次,抓关键,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学科是所有大学蓬勃向上最原始、最持久的动力,因此大学的比拼实质是学科实力的比拼,我们要在“三个面向”、“三个对接”的基础上,瞄准国家重大战略趋势,瞄准区域发展的重大机遇,布局好我们的学科建设,并梳理出优势特色学科,把它做大做强。

  屈哨兵书记强调,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的关键,要发挥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还要处理好学科与专业的关系,处理好学科与学校整体发展的关系,要在抓学科建设的过程中全面推动学校的科学发展。

  对于如何布局好学科建设,屈哨兵书记形象地以花城广场的规划建设和功能布局为例,指出学科建设也是一个多维空间的系统化工程,如在花城广场向下看,学科建设的地下空间应立足于广州,布局城市规划、建筑工程、考古、土壤、化学等学科;向前看,广州地标性建筑广州塔、东西两塔,则让人想到信息化时代,建设网络联络、虚拟空间、移动数据科学、工程研究还有经济金融等学科;向周边看,面向城市美丽的绿地、珠江水,思考的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环境科学、地理等学科,面向大剧院和博物馆,自然就与城市的历史、文化、艺术、精神等社会科学相结合;最后面向生活中形形色色的人们,考虑的就是人类健康、生命密码、城市管理、社会服务等方面学科。他指出,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国家特大型城市,广州反映出来的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问题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很多方面呈现出一种重叠交叉的形态。我们必须当成任务去解决这些问题,尤其要放在全球视野里去思考、解决。

  第三,全力推动学校实现创新大发展。当前国家、省市都在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也必须通过各项工作创新实现全面大发展。要实现创新大发展,就要坚持以“四个相结合”为原则,以“突出重点、解决难点、形成创新点、找到平衡点”为方法,以大学治理体系建设为保障。

  “四个相结合”就是,一要坚持顶层设计和切实管用相结合。顶层设计如“十三五”规划、高水平建设方案已基本制定的基础上,广大师生就要及时投入到切实管用的如“三个重点学科”在高水平建设中要达到预期目标的实际工作当中;二要战略定力和精准发力相结合。大家既要将学校的整体战略定位和方向一以贯之地坚持,也要将学校重点发展的学科作为精准发力的落脚点,新一轮博士点申报要有大局意识,集中力气向前冲;三要统筹兼顾和重点突破相结合。重点抓好人才倍增的各项工作;四要长远谋划和及时见效相结合。当下,在校园建设方面要积极推进及时见效的工程进度,让师生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另一方面要着手做好更长远的谋划,为学校的更大发展做好规划。

  对于大学治理体系建设,屈哨兵书记认为就是要模范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现代大学内部治理的观念,坚持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他指出,党委领导是指党委集体领导,做正确的事;校长负责就是校长带领各个团队,尤其是各学院、部处团队一起把事情做正确;教授治学,“学”有两个含义,一是“学科”之学,二是“教学”之“学”。两者同等重要,可以有所偏重,但决不能有所偏废;“民主管理”就是要通过各种方式让大家形成共识,让每一位师生都参与到学校的建设当中来。学科建设大会就是民主管理的一种体现。广大师生要敢于追求卓越,克难求进,共同实现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的广大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