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瓦努阿图副总理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出席中瓦合作交流会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6-11-02  字体:  

  10月28日上午,瓦努阿图政府副总理兼旅游和商务部长乔·那图曼(Joe Natuman)率瓦努阿图政府议会联合考察团出席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会议厅举行的中国(广东)-瓦努阿图合作交流会,就中瓦合作事宜进行了讨论与交流。中联部七局副局长周荣国、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马桦、广东省外办副主任李坚、佛山市外事侨务局局长张兵,以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隋广军、校长仲伟合、副校长方凡泉等出席。交流会由仲伟合主持。

乔·纳图曼致辞

  乔·那图曼表示,瓦努阿图与中国、与广东的关系一直都很友好,中瓦关系有着悠久的历史。无论是历史上的中国商人到瓦努阿图进行海上贸易,还是当今的涉及两国的海上丝绸之路系列活动,都显示出两国的经贸合作早有成效。中国当年支持瓦努阿图的人民独立运动,独立后的瓦努阿图也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国还多次为瓦努阿图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这些都足以体现两国关系的友好。对于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乔·那图曼提出了规划:“我们将建造新的机场,开通瓦努阿图首都维拉港直飞广州的航班,实现中瓦的直通、直航,以更好地促进两国的经济合作发展。”

马桦介绍广东省经贸发展概况

  马桦对广东省的经贸发展概况做了详细介绍。在介绍了广东省的经济生产状况、外贸和对外投资发展、以及跨国经营等内容后,他阐述了广东投资的三大优势:一是生产要素充分集聚,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二是投资服务体系健全,各类合作平台各具特色;三是产业基础雄厚,传统产业升级,新型业态发展。“瓦努阿图是一个美丽的岛国,贸易发展前景广阔,希望在互利互惠的原则下,广东与瓦努阿图双方能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马桦对双方进一步的经济合作提出了建议:一是努力扩大双边贸易;二是加强产业合作,加强海洋渔业与农业的合作开发以及旅游合作;三是建立合作交流机制,加强信息互通。

隋广军致辞

  隋广军在致辞中说,广东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广外是一所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大学,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合作交流会,无疑给推动中瓦合作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一直以来都在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合作作贡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发挥国际化优势,积极开展涉及太平洋岛国的学术研究,另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今年已经开始培养第三期太平洋岛国高级公务员,这些都增进了我国对太平洋岛国的了解以及双方的文化交流,同时也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他说:“希望通过中瓦双方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激发‘共促经贸发展,加强人文交流’的新谋略、新点子。”

仲伟合主持

  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陈寒溪提到,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正对太平洋岛国的发展做研究。由于太平洋岛国特殊的地理、政治、经济资源,中国十分重视与岛国的关系。在双方的合作中,有着企业投资的优势,但双方之间的发展关系也存在着挑战。一是岛国经济、自然资源脆弱;二是一些国家存在着政治、社会问题;三是双方的国情不一致。陈寒溪说到,为了清除双方合作的障碍,战略研究院会对太平洋岛国做更深入的研究。

  张兵介绍了佛山的经济、地理概况,并介绍了瓦努阿图与佛山的合作、交流情况。瓦努阿图与佛山的交流联系也很紧密。高层领导有着频密的往来,佛山曾为瓦努阿图捐赠设备、药物和物资。为了推进中瓦合作关系发展,佛山市将落实一些计划:利用友好城市平台推进瓦努阿图与佛山的旅游、经贸交流;参与中瓦建交35周年的庆祝活动;组织旅行社和市民去瓦努阿图旅游等等。

  瓦努阿图总理议会秘书约翰尼·科那波(Johnny Koanapo)为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提了一些建议:“除了研究院以及一些学术机构的现有调研外,希望研究院还能做一些关于中瓦两国的前瞻性的研究,并把研究的结果和报告更好地应用于中瓦两国的合作发展。”在问答环节,他还对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争端方面提出了关于新动态的疑问,陈寒溪明确地回答道,目前中菲双方已达成共识,会通过双边外交谈判的途径来解决南海问题,所以目前双方不存在矛盾。

交流会现场

  交流会前,校领导在北校区行政楼贵宾厅会见了考察团一行。隋广军对考察团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学校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他表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始终坚持国际化发展战略,培养国际化人才,期待此次论坛取得良好的效果。乔?那图曼指出,瓦努阿图将建立自己的高校,希望今后能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并争取更广泛深入的合作。他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学生到瓦努阿图学习。

会谈现场

  交流会结束后,考察团参观了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以及学校校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