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6-11-14  字体:  

  11月14日,中国工程教育协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到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开展为期3天的现场考查。考查见面会在图书馆208会议室召开,校长张清华、副校长周如金,教务处、化学工程学院等单位(部门)负责人和教师出席见面会。

会议现场

  认证专家组由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副秘书长唐旭华教授、沈阳化工大学副校长李文秀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郭旭虹教授、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卫东教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靳海波教授组成。唐旭华教授任专家组组长,中南大学博士后贾延琳任专家组秘书。

  张清华致欢迎辞,对专家组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张清华表示,作为石化特色鲜明的理工科高校,学校积极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为导向开展专业建设,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学校第一个申请认证的工程教育专业。学校将按照工程教育标准以及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建设,并以此带动其他专业建设,从而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为建设石化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奠定扎实的基础。

专家组考查实验室

  周如金汇报了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建设情况,并对专家组的问题作了补充说明。他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工程教育,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作为学校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一直是工程教育实践的排头兵、先锋队。专业起源于学校办学初期的人造石油以及后来的石油炼制专业,目前是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和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所依托的化学工艺学科是广东省重点学科。本专业专任教师结构合理、工程背景深厚、教学科研能力较强,50%以上有企业工作经历,90%以上具有工程实践经历,2011年入选广东省优秀教学团队,曾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强,化学工程学院拥有3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2个省级协同育人平台,通过产教深度融合有效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学生连续4年获得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学生就业状况良好,近三年毕业生30%进入国有大型企业,毕业生在茂名石化公司4年受聘工程师岗位50%,6年达到100%,达到毕业5年左右成为“化工生产一线工程师”的预期目标。

周如金副校长向专家介绍实验设备

  专家组听完汇报后,围绕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招生情况、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就业状况等进行提问。见面会结束后,专家组考查了图书馆、实验室、实训中心和石油化工模拟装置。在接下来的3天时间,专家组将查阅专业认证材料,现场听课,与学生、校友和用人单位进行一对一访谈,16日反馈现场考查意见。

专家组考查石油化工教育实训中心

  据了解,我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始于2006年,2013年顺利加入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本科工程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成为该协议组织的预备成员。加入《华盛顿协议》,意味着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学生可以在相关的国家或地区按照职业工程师的要求,取得工程师执业资格,这将为工程类学生走向世界提供具有国际互认质量标准的“通行证”。实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教育部“十二五”期间“本科教学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我国高等学校推进工程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工程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标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