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水稻机械化直播技术国际研讨会在华南农业大学隆重召开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6-11-30  字体:  

  

开幕式现场

  为推进我国水稻机械化直播技术的研究与推广,学习国外水稻机械化种植先进技术,促进我国水稻种植机械化发展,提高我国水稻种植机械化水平,11月29日—30日,由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和华南农业大学联合主办的2016水稻机械化直播技术国际研讨会在华南农业大学新学生活动中心隆重召开。中国工程院袁隆平院士、汪懋华院士、陈温福院士、张洪程院士、宋宝安院士、罗锡文院士,中国科学院谢华安院士和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希腊、埃及、马来西亚、泰国、塔吉克斯坦和中国共9个国家的450多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大会主席罗锡文院士主持开幕式并作大会报告

  29日上午,大会主席罗锡文院士主持了研讨会开幕式,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办公室主任黄海涛、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司长李伟国、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副司长方言、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黄斌民、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学会(CIGR)继任主席和亚洲农业工程学会(AAAE)副主席李树君、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陈志和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大胜分别致辞。

  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办公室主任黄海涛致辞

  黄海涛在致辞中表示,罗院士一直重视农艺农机相融合的研究思路,带动了国内一批农学专家和农机专家合作开展相关的应用研究,希望水稻机械化直播技术的研究成果可为我们国家粮食安全起到保障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司长李伟国致辞

  李伟国肯定了罗锡文院士为我国农机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他说,多年来,以罗锡文院士为首的科研团队潜心研究我国水稻直播技术,开发了水稻精量穴直播机具和蔗田深松耕作关键技术,有力提高了我国水稻生产的竞争力,符合人类发展方向。希望通过这次水稻国际研讨会,汇聚各著名专家学者的智慧,进一步完善水稻机械化直播技术,实现推广应用,为现代机械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致辞

  贾敬敦认为,罗锡文院士推广的水稻直播技术非常具有创新精神,本次研讨会为加强技术创新搭建了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

  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副司长方言致辞

  方言表示,近年来随着劳动力的消失,更加需要以机械代替劳动力,要尽快适应新形势,特别是解决插秧和直播问题,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能提高中国机械化水平,为解决中国口粮的问题做出贡献。

  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黄斌民致辞

  黄斌民说,对于广东省来说,水稻机械化是一场生产的技术革命,今后将在广东省大力推广,使水稻机械化与插秧并行发展。

  国际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学会(CIGR)继任主席和亚洲农业工程学会(AAAE)副主席李树君致辞

  李树君认为,农业机械国际化已进入崭新时代。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农机大国,但是种植机械化相对较低,技术复杂,劳动程度大。罗锡文院士的水稻直播技术在全国26个城市得到推广,在四川、陕西等省份的产量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实现水稻机械化生产,需要全世界的支持。

  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陈志致辞

  陈志说,罗锡文团队以水稻直播技术为主,以自动导航等技术为辅,同时把机械化和种植技术结合,并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取得了巨大的突破,他对罗院士所作出的科研贡献致以崇高的敬意。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大胜致辞

  李大胜代表学校对出席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华南农业大学农业工程学科于2007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在水稻生产机械与装备关键技术、南方特色农作物生产机械与装备关键技术、精准农业关键技术等研究方向特色鲜明,成果突出。目前,在我国三大粮食作物生产中,水稻生产机械化水平最低,在这个领域大有可为。学校将集合信息科学、材料科学、工程技术等学科的力量,致力于现代农机装备与技术的产学研用研究,努力为促进我国水稻种植机械化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王在满博士等6人获颁“中国水稻机械化直播技术发展贡献奖”

  大会还为中国水稻研究所章秀福研究员、新疆农业科学院王奉斌研究员、上海市松江区农机管理所薛振林高级工程师、上海世达尔现代农机有限公司丁伟康总经理、宁夏农林科学院殷延勃研究员和华南农业大学王在满博士等6人颁发了“中国水稻机械化直播技术发展贡献奖”证书,以表彰他们在我国水稻机械化直播研究和推广应用工作中做出的突出贡献。

  汪懋华院士作大会报告

  谢华安院士作大会报告

  陈温福院士作大会报告

  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农业与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副教授周兴根作大会报告

  日本东京农工大学副教授Tadashi Chosa作大会报告

  开幕式结束后,汪懋华院士作了题为“创新驱动水稻种植机械化发展展望”的大会报告,谢华安院士作了题为“科技创新与粮食安全”的大会报告,陈温福院士作了题为“中国的粳稻生产”的大会报告,罗锡文院士作了“水稻机械化直播技术与机具”的大会报告。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农业与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周兴根副教授作了题为“美国水稻直播及管理技术”的大会报告,日本东京农工大学副教授Tadashi Chosa作了题为“日本水稻直播研究——气力式条播发展”的大会报告。罗锡文院士作了题为“水稻机械化直播技术与机具”的大会报告,从《农政全书》记录的中国最早的“插秧机”——“秧马”说起,梳理了我国水稻种植机械化的发展脉络,介绍了华南农业大学以精量穴直播为核心,以高产高效为目标,在技术发明、机具发明和农艺创新三方面取得的一批重大成果。

  研讨会为期两天。29日下午,在增城基地举行水稻种植机械田间演示。30日,袁隆平院士作了题为“发展杂交水稻保障世界粮食安全”的大会报告。来自韩国、希腊和埃及的学者和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农业管理部门、农机管理部门、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农业生产合作社和生产企业等单位的参会代表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

  本次会议由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南方农业机械与装备关键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农业部水田农业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和江苏省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总站、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和上海世达尔现代农机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中国工程院、科技部、农业部、国家发改委、广东省科技厅和广东省农业厅等相关领导也出席了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