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北京师范大学周流溪教授来珠海分校讲授“从境界追求谈到学术上的理论创新”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6-12-01  字体:  

  11月23日晚,外国语学院十五周年校庆系列学术讲座第一场于乐育楼C212举行。著名教育家、学者、诗人,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周流溪教授为学院老师和研究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从境界追求谈到学术上的理论创新”的学术讲座。

  周流溪教授在外语、历史学、训诂学、音系学等领域都有很高的造诣,同时,他还参与编写了《中国大百科全书》以及多本诗集。外国语学院院长陶文好教授在介绍周流溪教授时感慨道,自退休后,周教授的生命力比在职时更加旺盛了,发表文章的数量也更多,其深度与宽度也令人折服,实在难能可贵。周教授高昂的研究热情感动和激励了在场的每一位老师与同学。

  讲座中,周教授首先强调了文化精英的重要性。他表示,如今要做到心无旁骛,潜心钻研学问并非易事,但中国需要献身学问的人,中国需要文化精英,他们是民族精神的脊梁。对此,他引导大家思考:自己是否愿意成为文化精英,是否愿意为中国文化做出贡献?他将郭沫若视为偶像,虽为古稀之年,但仍激励自己不断前进。

  他认为,大学有三大任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并称赞道,北师珠为广东做出了很大贡献。对于人才培养,周教授有其独到的见解。他以孔夫子的“因材施教”为榜样,对学生进行管理式指导,让学生“各从其志”,认为这才是一名教育家应有的胸怀。

  周教授十分热爱中国传统文化,自儿时起就开始读唐诗的他,迄今钻研唐诗语音已达数十年,期间对古文的认识也不断加深。他认为,唐诗研究有很多方面值得思考,并用李白的诗句为例,分析了各种文化中对同一首唐诗的多种理解。讲座中,周教授时不时用自己写的一些诗句为其理论知识举例,并用粤语朗诵出来,赢得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最后,周教授语重心长地教导在场的研究生们,希望他们能够勇于承担历史重任,潜心钻研,在国际学术界争取更多话语权,为振兴国家而奋斗。

  陶文好院长在总结时说道,周教授是真正兼具“博”与“学”之人,博古通今,学贯中西,做到前者已属不易,做到后者更是难上加难。学生们也纷纷表示,周教授的讲座在各方面都给予了自己启发,并将以周教授为榜样,努力为祖国文化做出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