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钟情科学,忠于幼教——广州市第二幼儿园钟倩瑜老师走进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开展关于幼儿园自然生态课程的讲座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6-12-05  字体:  

  中国教育在线 为提升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学生科学素养,增强对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的组织与指导能力,加强校园合作,11月25日,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教育学科邀请了广州市第二幼儿园钟倩瑜老师来校,开展针对幼儿园自然生态课程的专题讲座。活动由教育学科李春霞老师主持,陈峰、蔡雯、梁小梅、梁是况、何艳红、林琼敏、张荣等老师和科学兴趣社成员及2015级部分同学认真聆听了讲座。讲座精彩纷呈,幽默风趣,是一场特殊的师生交流活动,开拓了师生视野,在座的师生听得津津有味,边听边记,互动热烈,整个会场洋溢着浓厚的学习氛围,大大提高了师生们对幼儿园科学活动的理解和认识,也为我校相关课程的教学打开了新思路。

  钟倩瑜老师讲座现场

  作为对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组织与指导有多年研究的一线教师,钟老师从三个部分展开阐述:①什么是自然生态课程;②自然生态课程的探索与发现;③自然生态教育中的班级环境创设。她首先运用自然科学竞赛试题和自然现象的常识引起同学们的兴趣,借助市二幼的耕读活动生动形象地诠释了自然生态课程,并运用丰富的案例介绍自然生态课程中的探索与发现,如发现东风螺、捉虫小分队、我是小菜农、制作环保酵素等,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幼儿园种植活动,引导同学们从案例中领会幼儿园科学活动的生成性,继而总结幼儿探究式活动的基本步骤,包括发现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总结提升。利用绘本《一棵树》引发的光影剧场表演活动、《蚯蚓的日记》引发的蚯蚓舞会、挖蚯蚓、如何区分蚯蚓的头尾和手工制作绘本活动等,让同学们领悟幼儿园活动的整合性。钟老师还运用丰富的幼儿园班级吊饰、主题墙饰、区域环境设置、户外环境设置等优美图片,直观形象地呈现了自然生态课程中的环境创设。

  讲座现场——与学生互动

  在讲座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向钟老师咨询关于幼儿园科学活动的相关问题,并主动和大家分享了这次讲座的收获,钟老师耐心倾听,详尽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钟老师以广阔的视野、丰富的素材、精彩的讲述以及独到的见解,生动幽默地向师生们作了本次讲座,表达了幼儿园自然生态课程以“幼儿为本、回归自然”的理念,突出幼儿在探索中发现、成长的宗旨,增强了同学们对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继续探讨幼儿园活动组织与指导的热情。(撰稿:李春霞、吴胜松,责任编辑:郭光祥)

  讲座后与教育学科组部分教师合影

  讲座后与教育学科组教师和部分学生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