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绘声绘色,悦动童心 ——记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魏敏工作室之社团“绘悦社”第二次实践活动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作者:  2016-12-09  字体:  

  2016年12月2日,广州市幼儿师范学校魏敏工作室主持下的学生社团“绘悦社”第二次赴幼儿园实践,再获成功。在教育学科陈峰、何艳红、林琼敏等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再次来到嘉怡苑英文幼儿园开展“听我讲绘本”教学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主要以三个不同绘本为内容,在大班和中班进行实践教学,学生绘声绘色的表演结合巧妙的提问,让幼儿感受到绘本阅读的乐趣。可谓绘声绘色,悦动童心。

  本次活动学生们精心准备,不断打磨,为的就是在幼儿面前呈现出最精彩的表演,其目的在于激发幼儿阅读的兴趣,因此颠覆以往整个绘本内容的呈现,而是用戏剧的手段和表演的方式激发幼儿阅读兴趣,给幼儿留下阅读的空间,达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也为马上到来的实习教学做好铺垫。

  首先以陈思琪和张钰铭同学呈现的《胆小鬼威利》拉开快乐阅读的序幕。

  图1看,“胆小鬼威利”正在挑战自我,举重快成功了!

  陈思琪同学出色传神的表演让平面绘本变得立体起来,把一个胆小鬼怎样变成自信的英雄人物的蜕变过程表现出来。让大班幼儿感受到“威利”这个角色的变化和急切想要帮助威利改变现状的心情,课堂频频出现想要帮助威利改变胆小的幼儿。张钰铭同学上课循序渐进,语言引导到位,慢慢把绘本故事情节推向高潮。

  接着,杨思婷和肖涵同学通过戏剧的表演方式进入绘本《长颈鹿不会跳舞》,伴随着悦耳的小提琴曲、曼妙的舞姿加上老师优美的语言,大班幼儿仿佛置身于丛林舞会中,在观察和欣赏中了解整个绘本故事,从不会跳舞到最后跳得很好的长颈鹿,原来是因为找到适合它的舞曲。

  图2听,悦耳的小提琴曲加上优美舞姿,幼儿仿佛置身于丛林舞会

  幼儿除了有音乐剧的欣赏能力,还有对绘本的仔细观察能力,其中有个幼儿还说出他的发现:“老师,每张图画上的长颈鹿动作都是不一样的!”足以看出幼儿阅读绘本对于图画观察的侧重,而非文字描述。

  最后,黄仁华、陈静静和方静茹同学化身农场主、奶牛和鸭子,给中班幼儿呈现了有趣的绘本《咔哒,咔哒,哞》。学生针对中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好奇心和爱模仿,通过动作和声音让幼儿模仿奶牛打字“咔哒,咔哒,哞”。幼儿在老师的慢慢引导下理解了整个故事情节,超越了中班幼儿的水平,利用奶牛会打字这样的兴趣点,激发了幼儿渴望阅读绘本的浓厚兴趣,达到了入园“听我讲绘本”的活动目的。

  图3《咔哒,咔哒,哞》中幼儿互动热情高涨!

  由于本次活动是实习教学的预演,因此同学们总是精益求精,在单个活动结束后,马上跟带队老师一起探讨,试图在下次做到更好。

  图4陈峰老师在单个活动结束之后及时给学生提修改意见

  陈峰、何艳红、林琼敏老师针对学生的问题提出自己独到的见解供同学们参考,比如教学中应注意的小细节,可适当增加师幼互动,突出文学素养的熏陶等。因此“做中学,做中教,做中求进步”的社团创办理念时刻引领着绘悦社的同学们求进步,以绘声绘色的表演融入绘本,结合戏剧的形式,又没有脱离绘本,让幼儿耳目一新,而且以阅读兴趣的激发为核心目的,抛出最具吸引力的形式,对幼儿后期的续接阅读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魏敏工作室社团活动,促进了市级立项幼儿文学精品课程建设,也为我校学生实习打下基础,推动学校幼儿教师培养的发展,推进校企(园)的深度融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