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华网:“建模热”背后:广东高教“实战化”渐成潮流

http://guangdong.eol.cn/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7-02-14  字体:  

  《概率论与数学统计分析》《应用随机过程》《马尔可夫链:模型、算法与应用》……一字排开的电脑工作台前摆放着成摞的专业书籍、草稿纸上写满了各种符号、键盘或鼠标旁边还留有拆包的饼干和矿泉水……尽管已经是寒假,但广东财经大学教学实验大楼里,刚参加完2017年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同学们正3人一组热烈讨论着试题。
  “近年来,广东大学生对‘实操’、应用的重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大学生就业的竞争力。各大高校教育‘实战化’趋向也很明显。”广东省教育厅就业处有关人士说。
  据介绍,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仅仅是学生们热心参加的比赛之一。近年来,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全国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等比赛都受到在校生的热捧。
  “这些比赛,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实操性强,与社会实践的结合度高。”广东财经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胡桂武说。
  记者了解到,2017年美国数学建模竞赛的试题内容涉及众多领域。要求参赛团队在四天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能体现并提高学生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广东财经大学数学建模教练邹战勇说。
  这次大赛有3个供选择的题目,分别是赞比西河上大坝的建设、高速公路收费站的设计以及未来公路上无人驾驶汽车的运行方案。“都是现实问题,需要学生综合各种影响因素,设计出最优的解决办法。”胡桂武说。
  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罗贤甲说,学生热衷此类“实操性比赛”和就业、升学有极为密切的关系。国际著名投行、跨国企业、金融机构等用人单位对参加过像数模竞赛这类国际性大赛的学生特别青睐。
  广东省教育厅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除了参加比赛,近年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包括文科大学生开始出现“应用型倾向”。学生们更多地走出校园,参加社会实践,参加创业、创新。
  广东省教育厅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周国平认为,无论未来教育怎么改、怎么变,实实在在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都将成为“决定性的关键因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学校查询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